顺丰拉上国家队再战菜鸟,市场占有率近70%,却连亏5年不懂挣钱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顺丰拉上国家队再战菜鸟,市场占有率近70%,却连亏5年不懂挣钱

文 | AI财经社 冯圆圆

编辑 | 鹿鸣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5月5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称,其旗下丰巢科技拟与中邮智递(中邮速递易运营主体)进行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原股东中邮资本、三泰控股、浙江驿宝、明德控股将合计持有丰巢28.68%股权,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旗下的速递易也正式归丰巢科技所有。

顺丰控股表示,此次交易表示是为了做大做强智能快递柜主业,快速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区位。然而在最后一公里的抢占竞争中,丰巢科技的表现并不如预期,虽然在快递柜业务方面,丰巢科技已做过诸多尝试,但是收效甚微。

已诞生近5年的丰巢科技,对于如何发展一直处于困顿之中。4月30日,丰巢科技开始实行会员制,官网显示会员用户不限制保管次数,且存放时间长达7天;而收费方面,月卡只需5元,季卡12元。

不出所料,丰巢科技的会员制引来网友的一波“声讨”。

来自菜鸟的“对抗”

目前市面上的快递物流主要以电商件为主的通达系和商务件为主的顺丰为主。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

据各家物流企业财报披露,2019年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121.2亿件,韵达股份完成业务量100.3亿件,仅中通快递和韵达股份完成业务量占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的35%;此外,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91.15亿件,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73.71亿件,仅菜鸟驿站“旗下”的四家快递公司,占据2019年快递市场60%的份额。

而顺丰控股虽然成为第一家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的上市快递公司,但其在2019年仅完成业务量48.21亿件,仅占据了7.59%的市场份额。可以说,顺丰控股营业收入的优势更多是来自其中高端定位的价格导致,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顺丰控股并不及通达系。

虽然经营模式不同,但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上,依旧与通达系陷入了相同的困境。为了解决这“最后一公里”,丰巢应运而生。2015年6月6日,顺丰控股、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物流公司宣布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科技。其中,顺丰控股持股35%;申通、中通、韵达各持股20%,普洛斯持股5%;丰巢法人代表为顺丰控股总裁王卫。

可惜好景不长,2017年6月1日,菜鸟驿站网络发出声明,表示顺丰控股在2017年6月1日凌晨关闭了自提柜数据的信息回传,同时在2017年6月1日中午,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的物流信息回传。随后,顺丰控股曝出猛料称是菜鸟驿站率先发难封杀丰巢科技,最终目的是为了让顺丰控股由使用腾讯云切换到阿里云。

这场顺丰控股和菜鸟驿站之间的“斗争”在你来我往了几个回合之后,最终引起了国家邮政局的注意,并与双方进行沟通。随后,依靠电商件的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相继宣布退出丰巢科技。

至此,拥有通达系的菜鸟驿站,与拥有丰巢科技的顺丰控股,二者之间形成了对立竞争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 2017年的6月除了“丰鸟之争”外,*ST三泰为扭转其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让渡了其旗下速递易的控股权,同时引入了中邮资本、菜鸟网络、复星集团等实力派资本。7月26日,*ST三泰相关重组议案已顺利获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在股权完成交割之后,中邮资本持有速递易50%股权,三泰控股持有34%,菜鸟网络和复星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0%和6%,同时速递易更名为中邮速递易。

从时间线上看,此次丰巢科技所收获的速递易,最开始也是菜鸟驿站用来狙击丰巢科技的举措。

然而,丰巢科技的竞争归根揭底还是来自相关快递业务及市场的竞争,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可以解说成顺丰控股与通达系之间市场份额的争夺。虽然,此次丰巢科技收购了曾经的“对手”,但菜鸟驿站目前拥有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百世汇通等快递业务巨头。从市场份额来看,丰巢科技的竞争压力依旧较大。

这一点,亦从上述2019年各家上市快递公司业务完成量和市场占有率得以体现。除了来自菜鸟驿站的压力,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近年来,诸多电商巨头亦纷纷开始在快递柜市场布局,诸如京东在2013年开展的京东自提柜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丰巢科技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25%,收购后丰巢科技市占率高达69%。然而,较高的市占率并不代表较强的竞争力,事实上,诞生近5年的丰巢科技一直被来自末端的消费者所“排斥”。

被“吐槽”的变现业务

丰巢科技所满足的需求是快递员与收件人之间的时间错配。一个月五元收费的会员制,远比爱奇艺会员来的便宜。但即便如此,一月五元的收费并未被消费者所接纳。

不少网友吐槽,“送到柜子对快递员来说是效率的提升,但是快递费不会下降。这种行为只对快递员和公司有利,对于用户来说没有任何利益。”此外,亦有网友吐槽表示“要求顺丰送件上门,但是快递依旧被放入了丰巢。”诸如此类的吐槽,还有很多。

这并不是丰巢科技第一次的变现尝试。此前,有消费者反应,在使用丰巢快递柜时,取件页面会自动弹窗“讨赏”窗口。页面上分别写着“随手赞赏丰巢”、“丰巢已经为您服务xxx天,鼓励一下蜂巢吧”等字样,并在页面中部提供1元、2元、5元和0元的赞赏选项,同时还设置了比赞赏字样小很多的“跳过”选项。

丰巢科技这一“讨赏”行为,也一度被消费者贴上“诱导消费”的标签。如此看来,似乎小区超市一元一次的快件代收,都比一月5元的丰巢会员更受欢迎。

丰巢看不懂“自己”

对于丰巢科技来说, 一方面不被消费者接纳,难以变现;另一方面又承受着来自市场多方的压力。如今,丰巢快递柜不赚钱已是众所周知。

据顺丰控股公告,丰巢科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高达16.14亿元,然而却亏损了7.81亿元;2020年一季度丰巢科技实现净利润-2.45亿元。

有意思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似乎连丰巢自己都没想明白究竟要靠什么赚钱盈利。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丰巢的收费主要来自于快递员派件、消费者寄件、超期费用、广告业务,从未来看还有其提供的增值服务。

在收费这条路上,丰巢可以已经遭到了来自消费者的“抵触”。消费者认为,自己在网购商品时已经支付了相应的运费,使用快递柜取件时还要支付额外的费用,这让他们无法接受。

而广告业务方面,当前的快递柜体只有取件操作机这一智能设备,且柜体为了不妨碍写字楼或者居民楼内住户的出行,柜体位置一般不太醒目;快递柜的主打功能是取件,消费者使用的次数,停留的时间都将影响广告传播的效果。诸如此次疫情期间,为了防控疫情,小区隔离封闭,快递员无法进出,这样条件下所产生的广告效果很难达到预期。

此外,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主要城市布设智能快件箱已达40.6万组,2019年新增13.4万组,增幅接近50%,但箱递率也仅为10%。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