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白色家电Q1财报PK: 美的整体表现最佳,格力营收净利下滑最大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三大白色家电Q1财报PK: 美的整体表现最佳,格力营收净利下滑最大

4月30日,白色家电巨头美的、格力、海尔分别发布了2019财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度财报。

从去年年度表现来看,2019年,美的实现收入2793.81亿元,同比增长6.71%;实现归母净利润242.11亿元,同比增长19.6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7亿,同比增长13.29%。

而格力方面,2019年其营收为1982亿,比美的少了接近800亿元;实现净利润247亿,同比下降5.7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2亿,同比下降5.51%。格力的扣非净利润略高于美的,但与此同时,美的实现了同比增长,而格力为同比下降趋势。

海尔智家2019年的营收规模首次超过格力电器。其2019年营业收入2007.62亿元、同比增长9.05%,归母净利润82.06亿元、同比增长9.66%。

2019财年:格力拓展多项经营,海尔海外业务显著增长

具体分业务来看,2019年,美的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三大业务分别收入约1196亿元、1095亿元和252亿元,同比变化9.34%、6.31%和-1.89%,前两项实现了明显的收入增长。三项的毛利率与2018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格力电器的收入引擎依然是空调。2019年,格力的空调业务收入为138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69.99%;不过与2018年相比,空调业务的收入占比下降了8.6%。其他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31.21%。与此同时,除电器、智能设备和其他主营业务外,2019年其他业务的比重上升了7%左右。

由此可见,格力电器2019年加大了多项经营的规模。进一步向冰箱、洗衣机、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半导体、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延伸。

海尔去年从销售单品向提供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转型,海外业务显著增长。空调收入291亿元,同比减少8.3%;电冰箱收入584亿,同比增长7.5%;洗衣机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23.3%;装备部品及渠道综合服务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4.5%。国内收入106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海外收入933亿元、增长21.7%。

受空调业务占比大影响,今年Q1格力营收、净利下滑较大

此外,美的、格力和海尔也同时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受新冠疫情影响,整个家电行业一季度业绩形势严峻。

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584亿元,同比下滑22.7%;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降21.5%,整体表现优于行业。

美的一季度能保持较高的营收与净利,主要得益于一季度集团海外业务的增长,同比增幅超25%。另外,面对突发的疫情,美的采取微信营销、直播引流、秒杀活动等新营销模式,尽量将影响降到最低,整个一季度全网销售规模约135亿元,同比提升11.7%,线上收入占内销的比例达45.6%。

格力则是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03.95亿元,同比接近腰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减少72.53%。与美的相比,格力本季度受到了更严重的打击。

对于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原因,格力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

格力受疫情影响更大主要是由于空调业务占比过高,而安装空调依赖线下业务所致。

而海尔方面,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31.41亿元、同比减少11.09%,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减少50.16%。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海尔今年一季度重点推广健康类家电,加速全流程数字化建设,保证了国内复工复产,海外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因此,首季收入降幅相对较小。

展望未来:数字化转型或成后疫情时代PK关键

三家白色家电企业也对今年接下来的公司发展与规划做了展望。

为了与企业共度时艰,美的集团表示自愿冻薪以表决心,接下来会继续聚焦业绩达成。日前有报道称,美的集团近日下发《关于冻结高管部分薪酬的通知》,集团董事长、副总裁、事业部总裁等高管(19级以上),月度薪水30%冻结。

同时,美的表示,未来“将努力实现产品形态的改变,从单纯的销售硬件转变为软件驱动,同时进一步深化内容和服务;努力实现业务方法的改变,推动研、产、销变革,通过数字化工具和方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去中心化和扁平化;以及商业模式的改变,实现与用户直接沟通,直接联系,多频次交流,挖掘用户价值,从硬件思维转变为互联网思维。”

“疫情只是短期变化,要思考如何整装待发,迎接疫情后的时代”。董明珠则表示,疫情带来消费行为的改变,她希望紧跟这种改变,提升格力电器的业绩。日前,董明珠在抖音上直播带货,就是希望把线下专卖店组织起来,用线上线下融合,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海尔方面则表示,2020年将推进国内零售变革,海外市场向高端转型,聚焦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发展智能制造,打造与用户共创共赢的生态平台。

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对白色家电行业来说,是冲击也是机遇。未来,后疫情时代,三大白色家电企业想要角逐胜负,或取决于数字化转型之速。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