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收费,顺丰的饮鸩止渴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丰巢收费,顺丰的饮鸩止渴

文章/许怡雯

编辑/大风

“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同时优化资源的利用效率,丰巢于4月30日推出会员服务。”一则绿底白字的消息在丰巢快递柜的屏幕上跳了出来。

丰巢推出收费制度

消息显示,丰巢将于4月30日推出会员制度。普通用户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0.5元/12小时,3元封顶。会员用户可以享受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寄件折扣等服务。

收费的消息一出,引来了网友的反对声:“本来擅自给我放快递柜就很不爽了,现在居然还要收我钱!”

与此同时,作为丰巢目前最大的对手,背靠四通一达和阿里巴巴的菜鸟驿站马上宣布继续免费保存

针锋相对下,浮现的是一个为了活下去而饮鸩止渴的丰巢和其身后风雨飘摇的顺丰。

吃相难看

婷婷是一名一线互联网公司的市场部员工,加班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天早上九点逆着快递员进小区的步子,婷婷出门上班,刚到公司就收到了丰巢的取件提醒。但是往往到了晚上九点钟,她还在格子间里改PPT。

“在12个小时内取快递根本就不现实,如今连快递柜都要提醒我社畜的本质了“婷婷苦笑道。

如果说像婷婷这样的人代表了依赖丰巢却无法阻止其收费脚步的用户群体;那么还有一大部分人则重新提出了那个争议已久却没有结果的问题:“谁有权利将我的快递放入快递柜?”

2019年7月,中国邮政部门公布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属于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举报。

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后,快递员在投放快递柜前必须要打电话通知用户,征得用户同意。可是如今,快递入柜又成了“默认模式”,用户只能收到一条短信:“您的包裹已放在小区快递柜,取件码XXXX,请及时领取。”

因此,丰巢收费的通知也受到了网友的嘲讽“吃相太难看”。

网友评论:吃相难看

事实上,丰巢此举提高服务质量是假,提高利用效率来增收是真。

虽然丰巢一再保证节假日不收费,会员服务不强制,但是也表示多次使用快递柜超时领取、仍不同意保管费服务协议的用户,丰巢将不再允许其快件投递入柜。

丰巢的目的很明显,用收费机制倒逼用户尽快取件,以此提高快递柜使用率。

此前,无论是丰巢还是菜鸟,快递柜执行的是单向的按次数收费。根据柜格大小的区别,快递员将包裹投递到快递柜需要支付从0.3元到0.7元不等的费用。也就是说,用的次数越高,快递柜的收入越高。

如今,通过收取超时费,丰巢将快递柜使用率低造成的损失转嫁到用户的身上。

烧钱不赚钱,这是个问题

丰巢的收费计划早就开始布局了。

早在去年十月,丰巢就尝试着推出了打赏功能。当包裹存放超时以后,在取货页面上就会出现一个大大的“赞赏”标记,提醒用户“扫码赞赏1元保管费”;同时最底下有一个灰色的小小的“跳过赞赏”按键。这个页面误导了大量用户,以为只有扫码付款才能开柜取包裹。

这也让丰巢陷入了“误导用户”的舆论风波。

蜂巢推出打赏

在表示用户可以通过客服申请退回打赏费后,丰巢只是将扫码赞赏的按钮从白底灰字变成了黄底白字。 如今正式推出收费计划,只不过是将可选项变成了必选项,连跳过的机会都不给了。

事实上,丰巢收费,是迫于营收的压力。

智能快递柜行业普遍面临着投入成本大,回报周期慢的痛点。根据业内人士消息,目前市场上一台智能快递柜的成本在2-5万之间不等,此外还要支付7000~10000元之间的场地租赁费用、电费、人力成本等。而快递柜的收入只依靠快递员支付的租用费、收件人支付超期费及广告收益,收支并不平衡。

更何况,为了快速地扩大市场占有率,丰巢在2016年后通过烧钱的方式不断加码线下网点的布局。公开资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丰巢的总资产从13亿元变成了63.11亿元,负债总额从6.3亿元攀升至17.32亿元,而亏损则已经累计超过了10亿。

此前共存智能柜的联合创始人汪坚表示,若能达到单点月收520元基本可以实现已有点位运营成本的收支平衡,但无法收回设备投放成本,部分点位也无法满足物业的场租要求。

无法盈利,导致的就是资本的撤退。

数据源于天眼查

成立于2015年的丰巢,由两通、一达和顺丰共同发起,此后连续进行了4轮融资,共获55.7亿元投资。

而在2018年5月,通达系相继退出丰巢,转投了对手菜鸟。2019年12月,包括鼎晖、普洛斯等10家公司又相继退出,注册资本由24.5亿元减少至11.7亿元。

如今的丰巢,能依靠的只剩下一个顺丰,而顺丰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去年快递价格战打响后,往日以速度取胜的顺丰为了迎战只能选择降价来换取市场。

快递公司市场份额变化,图源网络

4月23日晚间,顺丰发布一季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顺丰实现营收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然而净利润仅有9.07亿元,同比下降28.16%。增收不增利的顺丰正在面临盈利的瓶颈,此时的王卫已然掏不出更多的钱来给这个“亲儿子”继续烧了。

资本离场,回本难企,为了增收丰巢只能仗着最高的市场份额推出收费计划。而令丰巢难受的是菜鸟此时宣布继续提供免费服务。

锌财经记者在下午走访一线快递员时问:“丰巢和菜鸟之间快递员根据什么选择快递柜?”快递小哥们皆回答:“以客户的备注为最优先的选择。”

消费者的钱包是最诚实的,连爱奇艺会员都要靠借的消费者们以后的包裹上也许都会多上一句:“请放菜鸟,谢谢。”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