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与罗永浩同时直播PK却不为带货,称一季度少赚300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董明珠与罗永浩同时直播PK却不为带货,称一季度少赚300亿

“卡”,可能董明珠抖音直播首秀的关键词。直播前一个小时,卡了近半个小时。有点心疼这次策划的员工,毕竟这一个小时是黄金的“广告时间”,董明珠亲自介绍了展厅里的格力电器。

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董明珠直播首秀当晚累计观看431万,在线人数峰值21.63万,音浪收入为15.33万元。这个数据与动辄上千万观看人数和音浪值的“网红主播”来说,略显寒酸。不过,好在董明珠的这场直播并不是以“带货”为目的。数据显示商品销售额22.53万元,销售额最高的商品是新冠空气净化器,预计销售3台共3.62万元。

格力相关人士向网易科技《态℃》栏目组透露,这次主要是介绍格力展厅,然后采访对话。从形式上来看,这次直播更多是向外界传递格力电器的品牌和产品。

而隔壁,罗永浩正在进行第四次直播带货,依旧卖力。

董明珠抖音直播首秀说了什么?

除却广告语,这次抖音直播首秀,董明珠透露了三个关键数据。

第一,损失300亿。董明珠透露,受这次疫情影响,格力第一季度损失了300亿元的销售额。此前,董明珠在金蝶的直播采访中透露,今年2月份格力基本上一个月都没有销售,往年的销售数据基本都是一两百亿,而今年几乎为零。

第二,员工工资成本20亿。董明珠表示,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困难,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等、靠、退,都不是办法。”虽然300亿元的损失让她很焦虑、很着急,但她仍然选择不用裁员的方式来减轻负担。董明珠表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呵护员工,首先就是不能裁员。”

第三,准备好10亿进军医疗产业。今年2月份格力投资了2000万,成立了子公司: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调进军医疗行业。在接受采访时,董明珠透露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具备有高标准净化车间及相关检验检测能力,主要生产口罩、护目镜、红外测温仪等医疗器械产品。

“我们准备好了10亿元(进入医疗产业),完全不够。但一开始不能只想着赚钱,要先有投入才有回报,要有吃亏精神去做。”董明珠表示。

董明珠更愿意看到疫情造成的背后的正能量。她认为,疫情让这代年轻人有了经历,经历过了就知道团结的力量,知道呵护他人。

此前,在金蝶直播采访中,董明珠也表达过类似心态,她认为这场疫情是一次实战,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大家一直生活在蜜罐里,80后90后没有经历过磨难,而这次疫情可以让大家看到“付出”的价值。

“我们要用正面的思维去看待一件事,天天在犹豫当中,再哭也是没有用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想办法。”董明珠表示。

不做直播带货,不愿60万门店失业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次董明珠的抖音直播首秀并不是“带货”,而是一次格力品牌形象秀。

对于直播带货这种新型方式,董明珠是“排斥”的。她曾经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提到过,直播带货是新模式,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的时候,格力依然还是坚持线下,随着疫情好转,线下还是要做起来。

众所周知,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个行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尤其是线下零售。

4月14日,家电制造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预告相继出炉,家电行业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或者亏损。格力电器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17.1亿元,同比下降70%-77%。当然,长虹、海信、康佳等也均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面对困境海尔集团和海信都传出了裁员风波。海信表示高管带头降薪、通过末位淘汰加速员工队伍“优胜劣汰”等措施;而海尔则称未进行裁员,而是从CEO到总裁再到领域总经理,均自愿放弃了绩效薪酬。

但格力却有些特立独行,不仅高调宣布投资10亿进军医疗行业,而且大幅度招聘了5000名新员工。董明珠表示,越是这个时候(艰难时刻)越要呵护员工,而首先就是不裁员。

正如上文提到的,格力一个季度给员工发工资就有20亿元。数据显示,目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人数已经超过8万人。

董明珠表示,制造型的企业必须要靠自主创新才能保持优势,而自主创新就一定要有人才,而人才企业必须要自己培养,这个培养甚至要用十年八年才能完成。但是人才的培养要有延续性,如果三年不招大学生,可能就断层了,所以这个付出也是必须要做的。

此外,格力还启动了鲜有的股票回购计划,4月12日傍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30亿元且不超过60亿元。

而对于能够“解近渴”的直播带货方式,董明珠并不赞成。她表示,不愿意因为转向线上销售,让格力五六十万线下门店的销售人员失业。更重要的是,要把格力线下店变成一个体验店,变成和用户面对面的交流场所,让用户来感受产品。同时,把线下店作为延伸服务的一个桥头堡,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网易科技《态℃》栏目组从格力方面了解道,即使这次抖音直播效果比较好,董明珠也不会借此开启直播带货的方式。

那些直播续命的“CEO们”

疫情影响,转战直播成为线下零售的首选。在李佳琦、薇娅等网红直播之外,还涌现出了一批新鲜的面孔。

比如,罗永浩降下身段,进入直播领域。那些科技公司的“CEO”们也下场干起了直播。

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跋涉6省25市9000多公里,在三亚、西江苗寨、湖州、深圳、溧阳、腾冲直播6场,为111家高星酒店带货1个亿。

在直播期间,梁建章甚至不惜“学者企业家”的形象,扮演上古装。让网友感慨“旅游业太难,大佬太拼。”

护肤品品牌林清轩创始人、董事长孙来春淘宝直播,2小时6万人观看,销售额近40万,相当于4家电一个月的成绩;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借416会员日,开启直播首秀,为旅游业回暖带来信心;上海苏宁易购总经理徐海澜、七匹狼CEO李淑、上海海尔智家总经理李计坤、银泰商业CEO陈晓东等等,纷纷开启了人生的第一场直播。

知乎网友“速创天空”认为,疫情期间,创始人亲自上阵,更多的是想表现出一种与员工共渡难关的态度,同时最大程度地让品牌得到曝光。

CEO们直播与其说是带货,不如说是为企业品牌做更好的背书。在直播成为新趋势之下,只有与时代形成共振,才能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