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首秀带货20万元,格力充电宝卖得最多,对刚罗胖输了
科技
科技 > 人物 > 正文

董明珠首秀带货20万元,格力充电宝卖得最多,对刚罗胖输了

在电商直播带货的风口上,10天前刚否定过的董明珠也忍不住“真香”了。

4月24日晚8点,董明珠在抖音开启了抖音直播首秀。

而在10天前,4月14日,董明珠还称“直播带货这是一种新模式,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的时候,我依然还是坚持我的线下。”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在1个小时的直播中,董明珠共带货约19.9万元。

红星资本局统计发现,目前已有约10个“霸道总裁”开启了直播带货,但带货能力各有不同,有人一场直播带货5000万元,堪比头部网红,也有人至今未公开带货金额。

董明珠直播带货近20万

一度登上小时榜第一名

前期曾碾压罗永浩

当天晚上8点,董明珠直播使用的账号@格力电器 准时开始了直播。

在刚开始时,直播间画面一度出现卡顿,评论区也出现“太卡了”“卡卡卡”等评论。即便是进入直播后,还是多次出现了某两句对话重复不断循环、画面卡顿的现象。

在整场直播中,董明珠带领观众和主持人逛了格力电器的总部展厅,亲自介绍了展厅内各式电器的功能和特色。在介绍到部分产品时,主持人偶尔会提醒观众可通过购物车链接下订单。

商品橱窗共上架了41款商品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直播开始前,董明珠直播所使用的账号@格力电器,在商品橱窗上架了41款商品,所有链接都导向了抖音平台的“小店”。

41款商品的价格在139元到19999元不等,从充电宝到电风扇,再从电饭煲到空气净化器,包括主打产品空调,均为格力旗下产品。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直播前所有商品的销售均为0。而刚开始时,或许是董明珠与主持人都在介绍产品,只偶尔提及可通过直播页面下的链接进行购买,销量几乎没有变化。

最终在1个小时的直播中,商品的销量都有了一定增长,红星资本局根据销量进行统计,截止21时,董明珠共带货约19.9万元。

其中,卖得最多的是一款售价为139元的格力充电宝,销量为125。

有意思的是,在董明珠直播的同一时间段,晚8点,罗永浩也开始了直播。红星资本局通过小时榜对比了两人的直播数据,小时榜依据观众打赏的音浪进行排序。

在直播开始不久时,@格力电器 一度位于第一名,而当时@罗永浩位于第五名。在直播快结束时,罗永浩的打赏数据冲上了第一名,董明珠所使用的账号@格力电器也掉落至第三名。

截图自抖音

在董明珠的直播结束后,晚9点, 她获得打赏的音浪约为339.8万音浪(约合人民币33.98万元),而罗永浩获得的打赏已超过50万元。

截至红星资本局发稿时,罗永浩的直播尚未结束,但以他前几场的带货金额来说,都超过了千万元,第一场直播甚至破亿,董明珠这一轮显然没“刚”赢。

10天内改变想法:

线下业绩不好

逼得“董小姐”回心转意?

这是董明珠的直播首秀,而值得一提的是,4月14日,董明珠在媒体采访时曾谈起直播带货,当时的她并没有决定投身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这是一种新模式,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的时候,我依然还是坚持我的线下,随着疫情转好,线下还是要把它做起来。”当时,董明珠表示,不愿意因为转向线上销售,让五六十万线下门店的销售人员失业。

在采访视频播出后,#董明珠谈直播带货#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然而,随后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在格力电器的业绩面前,坚持线下的“董小姐”似乎也选择了妥协。

“2月份完全没有(销售额),3月份也基本上是0,可能大概只有几个亿。”在一季度业绩预告发布前,董明珠多次透露过销售情况,为投资者打预防针。

4月15日,格力电器(000651.SZ)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的营收在207亿元到229亿元左右,而去年一季度营收为410亿元,降低了近半;净利润预计为13.3亿元到17.1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70%。

格力电器称,近期,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

“格力八、九成的销售来自于空调,空调是属于半成品,是需要安装的。所以在疫情管控比较严格的情况下,格力的空调不具备销售的前提,没法卖。”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对红星资本局分析称。

与此同时,业内有观点认为家电行业或已触碰到天花板。从整个家电市场来看,在2019年,其销售额出现同比下跌。

梁振鹏对红星资本局分析称,不排除一些新兴家电,比如洗碗机带来的正向增长,但是总的来说,整个家电行业的销售额势必还会再下跌,这种下跌的趋势将会贯穿整个2020年的家电市场销售。

4月24日,董明珠首秀直播带来了近20万的销售额,这会给“董小姐”和格力电器带来新的方向吗?

为自己“带货”的企业家们

不是每一个霸道总裁

都能化身带货小天才

在这一轮的直播带货风口上,不仅仅是董明珠,还有很多的企业家也开始为自己的品牌带货,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七匹狼CEO李淑君、蜻蜓创始人钱金波……

董事长或创始人带货俨然已经成了一股风潮。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10家企业的掌门人进行了直播带货。

有的企业家带货能力超强,一场直播能带货数千万元,堪比头部网红。比如,三一重卡的董事长梁林河,在3月20日的一场直播中,2小时卖出186辆重型卡车,销售额达5000万元。

而有的企业家带货金额仅几十万元,甚至有企业家在直播后未公开带货金额数据,如图所示。

虽然他们已经身居董事长、CEO等职务,但直播带货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从怎么说话到推荐产品,即便是在生意场上身经百战的“霸道总裁”,也未必都能化身成为“带货小天才”。

就目前从公开报道统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霸道总裁”都只是试水直播1场,稍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复兴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郭广昌只试水直播5分钟,就卖出了一只价值28800元的Lanvin铅笔盒包,Lanvin为其旗下高级定制时装品牌。

与上述企业家不同的是,携程的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一个月内连播6场,甚至每一场直播都做了精心的准备。

从3月23日到4月22日,梁建章共进行了6场直播,直播地点从海南三亚到云南腾冲,不仅是地点不同,他甚至在每一场直播中都会换上不同造型,总共为酒店等旅游产品共带货一个亿,平均每场带货金额为1667万元。

梁建章每次直播都换上不同造型,图据网络

而其他大众们熟知的品牌如七匹狼,它的CEO即便不具备像董明珠那样的知名度,但单场直播的带货金额也突破了100万元。

今年以来,大部分行业都遭受到冲击,线下消费活动难以开展,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并未被全部磨灭。

“霸道总裁”上阵直播,既可以稳定企业的军心,也是企业谋求转型、顺应新趋势所进行的重要选择。

现在,董明珠也加入了电商直播带货,可以想见,未来为自己带货的“霸道总裁”们还会越来越多。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杨佩雯

编辑 邓凌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