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兴玩具一夜“ST” 说好3.6亿投资区块链可能放鸽子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群兴玩具一夜“ST” 说好3.6亿投资区块链可能放鸽子

4月21日,群兴玩具(002575)公告称,自查中发现存在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 2.88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13%。其股票简称一夜加上ST,称为“ST 群兴”。

仅仅20天前,4月1日,群兴玩具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6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数字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数字星河),该公司核心业务之一是区块链。

根据群兴玩具三季报的数据,当时账上现金只有1亿元,且2019年全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公司预亏。这意味着群兴玩具携3.6亿真金白银进入区块链的可能性很低。

脱离实际的区块链投入

群兴玩具第一次“涉链”是2019年11月份。

去年11月11日,群兴玩具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子公司黑匣子数据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公司数字农业、数字金融等项目上有所应用与落地,目前尚未产生利润。

第二次“涉链”是11月15日,群兴玩具公告称,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黑匣子数据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下称黑匣子)拟以增资扩股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北京文鑫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文鑫汇)。文鑫汇总经理、中国密码学领域博士生导师徐赐文将担任黑匣子区块链首席架构师。

根据介绍,黑匣子“专注于区块链在垂直领域的数字货币、数字农业、数据流通、金融风险评估预警、跨境电商区块链追溯、数字城市、城市物联网等具体的应用。”

而黑匣子引入战略投资者文鑫汇的执行董事、总经理徐赐文表示将担任黑匣子首席架构师,负责区块链技术架构的建设。根据群兴玩具的介绍,徐赐文是中国密码学领域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等职。

当时,“1024会议”刚开没多久,区块链概念是A股的燃料剂,11月15日股价一度冲到了8.12元的高位。

股价的异动,引起了深交所的警觉并发函质询。群兴玩具在11月19日回复称,公司自2019年开始一直积极关注区块链技术,在经过前期一段时间的考察和技术酝酿筹备之后,于2019年9月1日经总经理(总裁)办公会议决定:由群兴玩具全资子公司北京科创领航鲸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黑匣子。

1000万的投资还不够,今年4月1日,群兴玩具加码区块链投资,第三次“涉链”。公司发布成立子公司的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公司实现产业升级与转型,积极推动公司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公司拟出资 36,000 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数字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数字星河”)。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就包括“区块链技术开发与应用。”

此时,群兴玩具账面并没有这么多资金,因此公告还称,本次对外投资拟设立子公司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未来将根据业务节奏及战略需要进行实缴出资。

群兴玩具的公告并没有详细介绍广东数字星河如何经营,技术从哪里来,团队从哪里来。但仅仅凭借这一纸公告,也让群兴玩具的股价在4月2日涨停,次日再涨6%。

股东持续减持

根据企查查数据,截至4月21日,广东数字星河的实缴注册资本仍不明,当日群兴玩具就曝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事件: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叁寿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28,873万元。

另一则公告披露了王叁寿去向:2020 年 1月 17日,王叁寿因其担任法人的一家咨询公司发生税务问题,被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带走并协助调查。2 月 13 日,王叁寿已在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分局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这一地雷爆炸的同日,4月21日群兴玩具还披露另一起违规事件:2020 年 4 月 17 日群兴玩具发现北京九连环持股情况变动,经询问并核实后获悉,北京九连环员工于 2020 年 3 月 26 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 125.56 万股公司股份,且未于计划首次卖出的 15 个交易日前发出书面通知上市公司。而北京九连环是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

从逻辑上,已有理由怀疑,群兴玩具实际控制人借助区块链拉高出货,并且不想告知公司。

事实上,自2019年11月份群兴玩具纳入“区块链概念股”后,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已经发生多起减持。

股东群兴投资于1月17日、2月5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合计减持2%的股权;

股东北京九连环于2020 年 2 月 17 日至 2020 年 3 月 2 日期间,累计减持 1237.44 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00%。

自2018年11月,王叁寿的星河系公司接盘群兴玩具后,就是一路减持。2019年至今年4月21日,群兴玩具的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超过2亿元。

图:群兴玩具2019年以来股东减持公告

另一面,群兴玩具的业绩每况愈下。根据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营业利润 -4,380.13 万元,同比下降 698.89%;利润总额-4,174.41 万元,同比下降 70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4.32 万元,同比下降 744.96%。

根据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估,亏损1,600 万元–2,200 万元,上年同期则是盈利287.05万元。

群兴玩具的区块链业务还能不能好好进行下去,已很难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