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营收破百亿,科大讯飞却高兴不起来
头条精选
其他 > 头条精选 > 正文

2019年营收破百亿,科大讯飞却高兴不起来

2019年科大讯飞营收突破百亿,AI应用规模化真的来了吗?

4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全年营收达到了100.79亿元,净利润为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后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

华丽数据背后有隐忧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企业,大家对科大讯飞并不陌生,但认识层面可能还停留在输入法、翻译等传统语音语义的产品中。

其实,科大讯飞除了在消费者业务端有长期布局和产品推出外,在平台和垂直应用,比如医疗、教育、政务领域也有相关业务。

目前,科大讯飞业务主要可以分为讯飞开放平台,消费者业务和行业人工智能应用三大部分。科大讯飞也表示正在完善ToB +ToC双轮驱动,以期软硬件能够齐头并进。不过在报告期内,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消费者业务贡献。

具体来看,To C业务营收36.25亿,同比增长43.99%;毛利17.08亿,同比增长31.81%;To 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进一步提升,达35.96%,毛利占比达36.83%。其中,讯飞翻译机、讯飞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等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在2019年年度大促中都取得较好销售成绩。

而在To B的业务板块中,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开放平台增速迅猛,营收同比增长68.71%,毛利率同比提升了4.51%。

这主要得益于截至本报告期末,开放平台已聚集了超过112万人工智能开发者团队, 开发应用数也超过75万,并提供了287项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各类行业解决方案。

此外,2019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虽突破100亿元,已是四年前(2015年)营业收入规模的4倍,但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却只增长了27.30%,增速略有放缓。

对此,科大讯飞方面称,主要是公司业务战略聚焦,主动调整了一 些非战略性的业务所致。

同时,从公告中披露的前五大客户中,客户一中国移动及其下属公司贡献了4.81亿,占年度销售额的比例为4.78%,前五大客户总计销售额为12.33亿,占年度总销售额的12.24%。

不难看出,科大讯飞对其最大股东中国移动依赖程度还是较高的,毕竟背靠大树好乘凉。

另据财报显示,科大讯飞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创历史最好水平,达到了15.31亿元。

但就其财务数据而言,科大讯飞2019年末的应收账款为50.87亿元,换言之,本报告期内的100.79亿元营收中有一半是应收账款。

科大讯飞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增长,应收账款相应增加所致。 ”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方面,2019年科大讯飞的净利润为8.19亿,但这之中有4.12亿来自于政府补贴,去年同期补贴金额只有2.76亿,同比增长了49.3%,可见其2019年业务的实际盈利能力还处于低水平。

为了应对美国实体清单事件影响,科大讯飞积极应对并作出调整,相关支出费用为7083.2万。

所以科大讯飞即使在2019年营收利润双增长,其背后埋下的隐忧却是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

二季度营收大考仍存疑

在2019年财报发布的同时,科大讯飞今年一季度财报也随之出炉了。这两份财报对于科大讯飞来说,用“一半火焰一半海水”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与大部分公司一样,科大讯飞一季度财报同样是亏损、惨淡。

财报显示,科大讯飞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1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科大讯飞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的情况,真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意料之中,科大讯飞在财报中解释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本次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收入的实现进度。

此外,一季度公司针对抗击疫情的需要和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要求,通过AI线上教学平台免费提供“停课不停学”服务、通过智医助理 AI 辅诊系统免费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排查病人、通过智能电话机器人助力相关部门进行疫情的防控排查,相关投入约 3700 万元。

相应地,科大讯飞认为,疫情期间的付出也帮其强化了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相关业务的客户认知,可以说为疫情之后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打磨了产品并积累了客户口碑。

除此之外,科大讯飞的教育业务、政法业务、智慧城市业务等主要面向学校、政府等企事业单位及规模较大企业,在项目建设上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点,如上半年规划论证、年中或下半年实施。从近两年各季度经营情况来看, 也呈现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较低特点。

根据最新消息,随着3月份网上招标开始逐步实施,3月公司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达到9.2亿,同比增长91%。

此前,科大讯飞在2019年底还合计中标了24.46亿元的教育信息化项目,业内人士预计这些项目将对2020年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疫情对2020年业绩影响有限,我们预计全年业绩将保持良好增长;明年将是公司高歌猛进的一年。3月份订单恢复,说明行业刚需仍在,公司后续将加快项目交付进度,把“时间抢回来”。一季度翻译机销量有所下滑,但公司将通过对冲机制形成一定的风险防控。目前,公司下游企业、供应商厂商已全部复工。”

而被问及投资三人行传媒和寒武纪的具体情况时,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对上述投资入股企业持股占比不大,我们更希望投资业务成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生态的重要补充,目前投资收益对公司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财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一季度内刘庆峰持股比例从5.42%降至4.45%,减持0.97%股份。

一面在展望2020年美好的未来,一面董事长又在减持股票,那么科大讯飞在2020年的情况究竟是会延续一季度的亏损还是走出阴影,迎来光明,确实让人有点看不懂了。

但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科大讯飞2019年全年业绩带来的喜讯并不足以驱走今年一季度惨淡的阴霾。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