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发布年报:2019年营收首破百亿

科大讯飞发布年报:2019年营收首破百亿

4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年报显示,科大讯飞去年实现营收100.78亿,同比增长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后净利润为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

科大讯飞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政府补助。年报显示,科大讯飞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约4.12亿元,高于2018年的2.76亿元和2017年的770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大讯飞在年报中称去年应对美国实体清单支出为7083万元,公司称受美国实体清单事件影响,科大讯飞积极应对并作出调整,相关支出符合非经常性损益标准。科大讯飞表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公司已迅速切换到以国产供应链为主的非美供应链体系,业务运营未受到重大影响。

具体到各项业务,科大讯飞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C端的业务。去年科大讯飞To C业务营收36.25亿,同比增长43.99%;毛利17.08亿,同比增长31.81%;To 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进一步提升,达35.96%,毛利占比达36.83%。

从细分业务看,科大讯飞的营收主要由教育、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智慧医疗、智能服务等构成,其中占比较高的业务为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32.31%)、教育(24.78%)、智慧城市(20.65%)和政法业务(13.21%)。

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由开放平台、智能硬件等构成,其中开放平台和智能硬件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8.71%和44.11%。

不过受疫情影响,科大讯飞今年第一季度由盈转亏。一季报显示,科大讯飞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达1.35亿元,去年同期为3303万元。

科大讯飞称,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科大讯飞表示,随着 3 月初网上招标开始逐步实施,3 月份公司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达到 9.2 亿,较去年同期增长 91%,预计第二季度经营将实现同比增长,全年的经营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以下为科大讯飞2019年年报要点图: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