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纳入新基建,投资规模百亿起跳?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纳入新基建,投资规模百亿起跳?

4月20日,发改委发布了新基建的范畴,较此前“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七大领域外,新增了卫星互联网和区块链。

“1024会议”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这是其具体的执行和体现。这也意味着,在国家的规划中,建设区块链会和过去建设公路、桥梁、电网、水网等一样,更具普惠性和注重社会价值,而非一时的经济得失。

值得注意的是,能够担任新基建之名的基础设施动则需要年投资数百亿,区块链“正名”新基建后,势必迎来更大规模的投资。

今年区块链百亿投资起跳?

讨论区块链投资规模,可以先观察新基建的总盘子。

新基建属于基建类别,如果没有疫情,中金公司曾作出这么一种自上而下的预估: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完成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0年要实现5.5%-6%左右的GDP增速。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要维持在 5%以上的增速,假设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去年相对水平,根据各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按照基建投资25%左右的占比,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投资增速达10%左右(2019年增速为3.3%),基建投资规模达15万亿左右。

对于“新基建”的规模,分析专项债资金运用和PPP项目分布分析看出,“新基建”占全部基建的比重大概在7%-12%,保守估计,中金公司预计2020年“新基建”规模将超1万亿,乐观估计是1.8万亿。

广发证券则将新基建项目逐个拆解,自下而上进行估算。其乐观测算规模是在1.65万亿元。具体项目来看,根据2018年提出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项目。

(制表:互链脉搏 来源:广发证券)

从量级来观察,之前被列入新基建的项目,今年投入量都在百亿元之上。区块链和卫星互联网未必今年就有如此量级的投资,但是长期来看,是要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领域。

另一方面,具体到区块链产业,援引IDC在2019年上半年的预计,2020年中国区块链的投资金额约5.7亿美元,合计约40亿人民币。

考虑到政策环境如此之好,区块链2020年的投资量可能跳涨。能否达到年投入百亿规模,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制图:互链脉搏 数据来源 IDC)

谁来买单?

当一个产业成为新基建范畴,意味着它具有相当大的公共产品属性。因此可以明显看到区块链在政府采购清单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

据互链脉搏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各级政府采购区块链的项目1000多个,采购金额超过10亿元。

政务采购有自己的刚需。政务系统存在“数据孤岛”、政务数据资源碎片化、政务发展不均衡、政务协同缺乏互信基础、城市数据监督不到位等“顽疾”。区块链技术凭借其与生俱来的优势,能够有效解决现有政务信息化“顽疾”,赋能电子政务,助力智慧政府落地。

互链脉搏统计,根据公开披露的数据,2019年政务区块链落地应用共142项,占比36%。

(制图:互链脉搏)

如今各地提及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无不将区块链纳入其中。2020 年2 月,IDC 发布《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Smart Cities Spending Guide, 2019H1),预测至 2020 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支出规模将达到 1240 亿美元,较 2019 年增长18.9%。其中至 2020 年,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 266 亿美元,是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金融企业是另一类愿意为区块链买单的企业。云象区块链常年服务金融公司,其CEO黄步添介绍,福费廷、供应链金融、信贷资产登记流转、资产证券化、金融资产交易这些区块链场景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已经成为刚性需求。这意味着金融机构认知到区块链能够带来商业上的价值。

据互链脉搏统计,几乎所有的大型银行,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上市银行、政策性银行都已经采购了区块链技术。

(制表:互链脉搏)

眼下,智慧银行是各家银行都参与的“必需品”。华金证券测算,根据中银协的数据,全国银行业共有营业网点 22.86 万个,假设未来 80%的银行物理网点将进行智能化改造,单一网点平均投入金额为 200 万元,则整个智慧银行改造市场规模将超过 3500 亿元,假设每年按照 10%的比例进行改造,预计一年的市场规模为 366亿元。

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建设智慧银行时,也将区块链作为必备技术加入。

此外,产业界也开始加大对区块链的投入。据互链脉搏统计,仅上市公司2019年以来规划投入区块链的资金量就超过10亿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