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违约金背后,武汉封城影像记录第一人经历了什么? | 风眼前线

2020-04-15 16:38:54新视界 来自北京市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郑媛 编辑 于浩

4月13日晚上,林晨对着“亲身经历,曝光某些公司有多黑暗”这条视频,点击了“发布”按钮。经历了近两个月拉扯,他最终走上了维权的道路。

来源:“林晨同学”视频截图

“林晨同学”是在武汉疫情蔓延期间一个为人们所熟知的ID。1月23日武汉封城之际,道路封闭、公交停运、商铺关门、医院告急,全城隔离之下,林晨带着一架无人机还原武汉城市原貌的视频,成为很多人了解武汉的第一份资料。

时至今日,疫情中心武汉已迎来解封,这段封城影像也获得了上亿的播放量,出现在众多电视节目中,林晨的微博粉丝也暴涨至500多万。

粉丝暴涨随之而来的是商业推广的机会。因为拒绝在疫情相关的素材中插入商业广告,林晨与MCN公司“不差旅行”的矛盾爆发。

林晨在视频中曝光的一份解约协议显示:“乙方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发表对甲方不利言论或损害甲方利益,否则将支付违约金300万元”,他可能会因此失去自己的账号,并且可能遭到公司的巨额索赔。

在这条维权视频发布之后,林晨获得了来自网友、UP主等多方的声援,截止15日,该视频在B站上有500万的播放和11万弹幕。

一位同是这个MCN旗下的博主张浩告诉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林晨是第一位站出来发声的博主,有很多博主想要说点什么,但是迫于这家MCN机构解约函上的300万赔偿,他们选择了沉默。

在内容创作者眼里,签约MCN意味着有专业运营保障,但同时也有隐藏在背后的风险。孵化有潜力的内容创作者,提供商务变现渠道,是MCN存在的初衷,但是MCN背后牵扯的规范化问题,仍是这个行业的痛点。

继“林晨同学”之后,更多内容创作者开始发声

“公司强烈要求我做商业广告”,在这条维权视频的空屏上,林晨这样写道。

据他在视频中介绍,去年夏天,林晨与一家深圳的MCN公司签约,并且迄今未从公司拿到任何一笔收入。

疫情期间,他在植入商业广告上的问题上,跟公司创始人产生了分歧。在视频中,这位MCN负责人的要求看似不近人情。

林晨认为,出于内容安全的考虑,账号在已经发布两期武汉相关作品以后,不适合发布疫情相关的广告,“接广告不是不行,但是要有个尺度”。但该MCN公司认为,林晨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商业信誉和利益。

来源:“林晨同学”视频截图

林晨在视频中放出了与MCN负责人的对话音频,负责人声称公司为林晨的每条视频投入16万元,如果拒绝跟疫情相关的商务合作,林晨将会面临违反合同的惩罚。

林晨表示,自己没有得到公司承诺给到的资源,而最开始的合同将他置于了无法脱身的境地。

时间回到2019年,那时的林晨刚与一家业内知名的MCN机构解约,由于解约过程流畅,也没遭遇任何不愉快,林晨在选择MCN机构时则没有多费心思。

林晨对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表示,一个在深圳的朋友签约了这家MCN,在跟负责人聊了之后,自己觉得不错,便签了合同。“当时负责人说的很好,很自由,不管你”,他说道。

在林晨关于的武汉封城Vlog视频火起来之前,公司的确没有与他太多的联系,随着粉丝的增加,他开始感受到公司的存在,以及自己跟公司存在的分歧。“我可以接受商业化,只是在疫情那个阶段,不合适”林晨表示。

实际上,林晨与这家MCN的矛盾早就存在,在去年11月,他接到了签约之后的唯一一单广告。“那一单广告是我求来的”林晨表示。

林晨对接给公司的商业广告基本没有成单,在毫无收入的情况下,公司同意了这单广告。这条内容交付之后,林晨至今都未收到8000元广告费中自己应得的2400元。按照合同,广告收入公司拿七成,KOL拿三成。

来源:“林晨同学”视频截图

正如林晨所说,他所经历的事,也发生在其他博主身上。

我们也采访到一位同样签约在“不差旅行”的博主张浩,他表示,公司此前曾承诺的差旅和当地接待并没有落实,并且还存在拖款、漫天报价的行为。“我接到的所有商业推广都对接给了公司,但是基本没有成单,因为公司漫天要价,很多品牌方选择不合作”,这或许也是林晨同学签约以来成单寥寥一个的原因。

旅行博主“古天鸡的旅行日志”于去年6月跟“不差旅行”签约,目前他也进入了与公司的解约程序。古天鸡表示:“一味的妥协只会让这个行业恶性循环下去,我们应该为自己发声,为行业生态变好而发声。”

MCN负责人:一些人缺乏契约精神,创始人有苦难说

这条维权视频里,林晨自述称,“也许这个视频会很快的被禁封或者删掉,也许我的账号会被冻结或注销,但是没有关系,我所说的所有所有事情都有相应的录音或截图,证明,我可以保证以下内容完全真实。”

林晨在视频的评论区写道,希望更多人帮忙转发。2天过去后,这条视频的舆论影响力,已经超过了林晨最初的预期。

“视频已经引起了很多关注,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不想再咄咄相逼”,林晨表示。

这条视频,在微博和B站已经有超过850w的播放量,在评论中声讨这家MCN的声音也不在少数。

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联系到了“不差旅行”创始人曹进,曹进表示,在疫情期间公司未从林晨的账号获得直接的商业收益。他称事件的冲突点来自“契约精神”,他表示行业中有些缺乏契约精神的人让作为不差旅行创始人的他“有苦说不出”。

在采访中我们问了很多细节,包括每条视频的投入、每个创作者配备的运营人员等,但并未得到想要的答案,他反问道:“如果没有运营,(林晨的)粉丝是怎么样到500万的?

而具体是如何运营到500万粉丝?曹进并未给出正面答复。

天眼查显示,“不差旅行”所属的云中漫步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在2018年1月获得了东方富海近千万元天使轮投资,东方富海在不差旅行之前曾投资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二更”。

15日凌晨,“不差旅行”也在微博发表公开声明,称林晨所拍摄的维权视频与事实和真相相差甚远,并且公布微信聊天截图加以佐证。

“不差旅行”称,涉及疫情的内容,公司拒绝了第三方的高价采购,此外,林晨的商务行为也未违背安全前提。在备受质疑的运营扶持上, 公司曾“孵化群团队,专人分工对接扶持”。

来源:“不差旅行”微博截图

但是,在林晨看来,自己的确配合公司并按要求拍摄了成片,但是之后MCN的负责人突然告诉他客户不需要了。“我做了一个星期,买素材花掉的几千块钱成本也没有报销,我问他这个是什么情况,负责人告诉我,‘这事先不说了’”。

“不差旅行”这份声明并未达到想要的效果,网友依然在评论区中讨伐这家MCN公司。林晨则表示,自己在法律上并未违反任何条约,“不差旅行”的声明没有证据表明他违反合同。

MCN与UP主冲突背后,是快速成长的烦恼

理想状态下,MCN是平台与内容创作者之间的桥梁,保证内容产出的标准,提供内容策划思路,辅以专业的运营支持,最重要的是,为旗下的内容创作者对接符合IP形象的商业广告业务。

比起单打独斗的模式,MCN降低了创作者的成本,Papitube、大禹文化都是早期发迹于短视频领域的MCN机构,并成功孵化出了“办公室小野”、“Bigger研究所”等知名IP。

在MCN领域,大的流量IP意味着变现潜力,也象征了公司的估值。但是,由于MCN行业的低准入门槛,加之内容创作者缺乏法律意识,MCN机构良莠不齐,伤害创作者利益的情况大有存在。

据林晨以及“不差旅行”的其他签约创作者透露,他们所签署的合作协议无底薪无社保,并且限制了签约博主的劳动权利。“的确有MCN机构投入真金白银做推广,但是不差旅行乱要价、拖款、威胁的做法让人很难受,甚至还要求创作者先签署收款协议,再打款”。

一位博主收到的“解约协议” 来源:受访者供图

针对这份解约协议,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文明认为,协议违反《合同法》的约定,存在不公平条款。合同限制了博主的权利,明显不公平。发布不利言论即要赔偿300万损失,明显是约定过高的违约金。

当下, 林晨已经进入了准备诉讼的环节,他告诉凤凰网科技,截至目前“不差旅行”未跟他进行任何沟通。而另一位博主“古天鸡的旅行日志”表示,不会签署“不差旅行”的解约函,自己将寻求法律途径进行解约。

在林晨的视频评论中,有不少创作者也表示签约MCN时踩过“坑”,有的得以脱身,有的则要通过旷日持久的诉讼来解决。

从2016年不足500家到近万家,MCN机构经历了草莽生长的阶段。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9年我国MCN机构数量近7500家,新链条上的MCN机构迎来了爆发增长,快手、抖音、淘宝、微博等平台,都与多家垂直MCN机构合作。

研究报告估计,2020年中国MCN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元,一位MCN行业从业者告诉凤凰网科技,随着MCN与创作者的利益分配越来越规范化、透明化,一批违背行业规则的MCN最终会丧失生存空间。

iFeng科技

这是《风眼》栏目的第 327 篇原创报道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 iFeng科技 ”。

责编:刘毓坤 PT03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