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肆虐 为什么说人类将迎来无接触社会的到来 | 杨镭硅谷观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疫情全球肆虐 为什么说人类将迎来无接触社会的到来 | 杨镭硅谷观察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凤凰网科技特约作者 杨镭

编辑 于浩

*本文为《杨镭硅谷观察:科技洞察,人文生活》第二讲,由凤凰网科技首发。

全球疫情愈演愈烈。美国的病例数激增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疫情目前也正在向世界其它的角落,特别是欠发达国家蔓延开来。一场疫情完全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的方式,人类将面临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 “无接触社会”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3日8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84万例,美国确诊病例超55万例。

人类的无接触社会到来基于以下四点原因:

1. 美国疫情刚刚进入上半场。除纽约之外,其他几个州如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都将是下半场中严重受到疫情冲击的地区。美国专家预计这场疫情将会持续至少18个月或以上。而疫情正在向新兴国家地区和欠发达国家蔓延,鉴于这些国家的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水平问题,其后果和拖延的时间将难以预估。其中还很有可能存在疫情回流到其他疫情已经平息国家的情况。

2. 据最近的国内外医疗诊断发现,目前存在着相当比例和人数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这意味着,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正常人是潜在的病毒携带者。我们正在面临一些无法看见的风险,且这些风险无处不在。可谓细思极恐。

3. 即使这场疫情早晚会被控制住,但很难说在今后哪年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又将爆发出类似的病毒。也许人们今后将会不断看到以COVID-20/21/2n等命名的病毒,甚至其他类别的病毒,且不谈病毒还会不断自行进行演变。

4. 人们重新意识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如此之重要以及生命之脆弱,而病毒对人类各种族一视同仁。

尽管各国无数的科学家、医疗工作者不懈努力,但至今还未找出有效的方法来完全阻止或消灭这场影响全人类生活和生命的病毒。疫苗最快也预期在12到18个月后出现。至于哪天能够普及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那更是一个长久的问题。而这次疫情告诉我们,在当今科技如此之发达的世界,防止疫情最有效的方法并不是什么高科技手段,而是简单普通的阻断和隔离。中国的“战疫”行动目前证明:封城,居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卫生,减少接触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基于以上观点,我们认为人类即将迎来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暂且把这种生活方式叫做“人类的无接触社会”。这个社会的形态会各式各样,但它将迫使人们不得不重新考虑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社会礼仪,因为毕竟关系到人的健康和生命是高于一切的。

我们来设想一下无接触社会将是怎样的吧:

1.从社会角度来讲,人们今后见面将不再是握手、拥抱,取而代之的是其他非接触形式的礼貌或礼节表达方式,如中国古人常用的双手合十,与个别西方人刚刚实行的触肘礼。相信今后各类大会的总人数会有所限制,参会人员座位距离会有所疏远等一系列细节。今后在商务场合大家见面不再会交换纸质名片而将用电子扫描来代替。而现在大家开始流行起来的视频会议,视频办公和视频交谈将成为常态。

仅从这一点而言,这种无接触社会带来的社会和商业影响将是巨大的。疫情后,当人们习惯了这种工作方式之后,他们会反思,既然线上工作如此之便捷、有效、省时,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每天在路上堵上个几个小时去到那租金昂贵的办公室呢?公司股东和企业负责人也会认为,如果线上方式成为常态不仅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昂贵地段的办公室租金( 至少办公室的面积不需要像原来那么大了) 并且可以使他们更加有效地招聘一些原来因为工作地域原因无法加入公司的优秀人才。随之诞生的将会是一系列更加优化适应线上办公的在线协同软件,无纸化办公及其他相关技术与行业,例如类似现在美国较为流行的线上签字软件Docusign 也会在其他地方更为流行起来。而由于在家里办公,家庭的电脑通讯设备需要有一个相应的升级程度,特别是家中的网络安全系统不具备在公司办公室这样的成熟完善程度会带来新的严重的网络安全方面挑战,当然也带来了新的商机。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特别是线上大型活动也使得会议主办方大大提高了举办大型会议的效率和场地费用,从而使各种交流更加迅速方便,并可大幅度的节省费用。由于很多的线上会议的进行,使路上堵车、停车时间的大幅节省,从而使在繁忙城市中原来效率极低的一天上午办一件事,开一个会的效率提高两到三倍甚至更高。由于出行减少,相应的城市空气污染也将随之改善。而跨城市之间的各类会议的减少,也减少了外出机票、酒店、当地交通等相关费用,同时对整个地球环境起到了良好的影响。当然这是以牺牲航空、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的发展作为代价的。

2.在家办公的时间增加后会促进家庭成员的关系,特别是对孩子的照顾和教育上的辅导。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孩子只有早晚短暂和他们的父母见面而成长中缺少关怀的状况,家庭和社会将更加和谐。

3.生产制造类公司将会加速推出机器人,无人化生产控制检测、全流程线的工作方式,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从而逐步做到少人、无人的生产方式。

4. 在必要的出行工具中,例如Uber、滴滴、公交车、地铁、飞机等,以及酒店等场所将会安装新的自动化无接触功能和防护消毒装置,尽可能的减少接触,同时会装有对温度和其他病症的自动感应监控装置,以及远程消毒方法。另一方面,短途个人交通工具将更加普及,使人们最大可能性的避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拥挤和对那些把手的触碰。

5.酒店、写字楼、医院、办公室、飞机、汽车等众多公共场所都会安装类似像空气清新器一样的对病毒直接进行杀灭的新型装置,而且这种消除病毒设备也会装到酒店等大型建筑的中央通风系统中。

6.公共厕所卫生系统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改进,消除各种潜在的人传人接触。

7.在新型的无接触社会中,大家很难再去想象到餐馆里像过去那样去享用平时各自喜欢的自助餐。因为你会担心在你前面的某几个人可能会对无遮挡的食物不小心因为咳嗽或喷嚏造成了可怕的污染。提供自助餐的餐馆也将推出一套全新的无接触、隔离方式的取餐方式。超市的购买也将采用完全无接触型的,避免人们多次触碰取出放回的操作。超市的设计将引入新的理念,例如看货不取货,取货则由机器从仓库直接封闭配送等理念,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同时又不牺牲良好的购物体验。自动/无人驾驶配送机器人将更加普遍,使人们不用亲自到超市就可以拿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8.无接触支付方面中国已经走到了前面,微信几乎成为人手一个的无接触支付方式遍及每一个社会角落。而西方在这方面还在使用着信用卡和现钞的方式,通过人接触人的方式带来了大量的传染病毒的可能性。因此新的无接触社会将迫使西方加速采用无接触型的支付方式,从而对其整个支付体系带来一场新的变革。

9. 人们会更加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加强运动锻炼。随着无接触社会的到来,人们会担心健身房有限的空间,污浊的空气,无数人触碰过的各类器械把手,从而更加希望能够在家里得到同样的运动效果。因此,家庭式的虚拟私人教练、运动器材和结合人工智能影像识别技术辅导及虚拟场景在线,给予用户身临其境,置身于在某一大自然中的环境体验将变得越来越普及。通过5,VR/AR技术和人工智能结合的家庭虚拟私人教练及带有智能传感器的健身器材,及自然场景系统将会诞生一个新的巨大商机。

10. 为了健康和安全,人们会更加倾向于在家里的厨房做出各种各样的美味食品。因此各种智能型的多功能家庭厨具、设备,以及相应的半成品食材服务公司将应运而生,而相关的辅助设备,如自动烹调设备等也将会成为市场抢手的产品。目前所知,紫外线蓝光是可以有效杀死病毒的,因此不少重要设备,如冰箱、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等将带有新的类似功能。

11. 服务行业特别是食品加工相关人员及餐饮行业的健康 (病菌携带) 检查将成为政府硬性要求。另外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机器人或无人操作。而餐饮及服务行业也会开始采用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服务员。

结论:

1.总而言之,人类的无接触社会的概念将会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并会产生相关的无接触经济。尽管上述情场景有一些科幻,但是如果人们用这样的思维去考虑未来的世界,甚至是创业机会,将会诞生无限大的想象空间。当人们充分意识到病毒将带来的潜在危害甚至是想到可能由自己把病毒带给家人的可能性的时候,而这种警觉性尤为重要,人们也将会不惜一切代价来躲避这些不必要的风险,而商业机构也将为此推出各种新型方法来改善。因此期待无接触的社会将使人们生活在一个更健康的、更和谐的,和对人类和地球长期共存有利的社会。也希望由此减少像这次一样的自然界对人类的惩罚。

2. 最后要指出的是,人类的本性是社会性的动物,让人们停止正常的来往是不可能的,也是违反人性的。本文所阐述的无接触社会,并不指“反社交” (anti-social ) 仅仅是提出一个新的概念,使人们在新的疫情下更加注意到这些领域潜在的渐进的改变和未来将会出现的新方向,从而起到一些提示作用。当然也希望有前瞻性思维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能从中嗅到新的商机,也希望政府部门也可以做出新的相关政策。简言之,世界正在改变,而机会就蕴藏在这种变化之中。

2020年4月12日于硅谷

作者简介:杨镭,现居硅谷/北京,华山资本管理合伙人、硅谷高创会联席主席,曾任掌上灵通CEO ,拥有逾 25 年中美科技领域的跨国投资及管理经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