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伪造销售额22亿,盘前一度跌超80%,曾遭1500人调查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瑞幸伪造销售额22亿,盘前一度跌超80%,曾遭1500人调查

文 | 雷达财经(ID:leidacj),作者 | 深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4月2日盘前,瑞幸咖啡盘前股价跌幅扩大至逾80%。公司调查显示,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

据瑞幸官网介绍,公司首席运营官(COO)为刘剑,2005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雷达财经注意到,今年1月31日,浑水称收到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报告,浑水认为报告内容属实。不过,公司否认所有指控。

瑞幸咖啡曾称做空报告不属实

报告作者动员了92名全职和1418名兼职人员在现场进行监控,成功记录了981个店铺的日客流量,覆盖了620家店铺100%的营业时间。

作者收集了25843份客户收据,发现瑞幸将每件商品的净售价至少提高了1.23元或12.3%,人为地维持了这种商业模式。在实际情况中,商店层面的损失高达24.7%-28%。不包括免费产品,实际销售价格为上市价格的46%,而不是管理层声称的55%。

报告作者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认为瑞幸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同时还指出,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

作者指出,瑞幸的管理层已经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49%的股票持有量(或已发行股票总数的24%),令投资者面临追缴保证金导致股价暴跌的风险。瑞幸的管理层强调,他们从未出售过公司的任何股份;然而,他们已经通过股票质押融资套现。抵押的股份数量几乎是他们全部股份的一半,按当前价格价值25亿美元。

2020年2月3日,瑞幸咖啡对于在2020年1月31日公开的匿名做空报告进行回应,瑞幸称报告中包含的误导性和虚假指控,公司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

雷达财经注意到,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已经启动征集瑞幸咖啡受损投资者,启动维权。据郝俊波介绍,美股存在集体诉讼制度。瑞幸受损投资者参与维权,个人无须支付任何费用。在绝大多数案件的诉讼过程中,占用投资者的时间很少,投资者足不出户仅需要通过邮件或微信、电话与律师交流即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瑞幸模式屡遭质疑

瑞幸咖啡自2017年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 年,公司净亏损 16 亿元,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17亿元。

雷达财经注意到,市场对瑞幸咖啡的模式屡次提出质疑,但在质疑声中,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并邀请汤唯和刘昊然作为代言人。

2019年11月12日,瑞幸咖啡的市值尚不足50亿美元。在瑞幸发布2019年三季报,给出了“实现单店层面盈利”的数据后,瑞幸咖啡股价迅速上涨。

2020年1月8日,瑞幸咖啡烧钱烧到“无人区”。公司在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启动无人咖啡机和无人售卖机。无人咖啡机名为“瑞即购”(luckin coffee EXPRESS),用户下单并获取领取码,向机器出示领取码即开始取杯现做,大约一分半钟能制作完成。无人售卖机名为 “瑞划算”(luckin pop MINI)。瑞即购卖咖啡,瑞划算卖果汁、坚果、饼干、巧克力等休闲零食。

该消息促使瑞幸咖啡股价进一步上涨,市值一度突破百亿。

对于瑞幸咖啡的烧钱行为,东兴证券认为,瑞幸咖啡本质上是连锁咖啡店的模式。其商业模式并不存在突破某个临界点就可以战胜竞争对手、建立长期的护城河。因此,瑞幸咖啡的模式并不适合采用昂贵的烧钱策略去扩张,烧钱带来的长期价值不大。瑞幸咖啡的补贴并不能阻止竞争对手进入这个领域。只要瑞幸咖啡停止补贴,有利可图的竞争对手同样可以开出各种快闪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