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四起,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的传媒巨头众生相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危机四起,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的传媒巨头众生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李佳超superlee

随着三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在欧洲和美国愈演愈烈,欧美各主要国家的政府都要求民众不要外出,待在家里。宅在家里意味着人们有了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随之而来的是媒体的使用率大大增加,但是媒体巨头们的广告收入前景正在遭受打击。

流量和用户暴涨,收入大幅下降

近期,社交巨头Facebook的高管对外界表示,尽管在疫情严重的国家地区Facebook的使用量有50%以上的提升,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的广告收入预计将会下滑。

美国投资银行Cowen & Co.的分析师将Facebook今年的广告收入预测下调19%,至678亿美元,较此前预测减少157亿美元。与之类似,该机构对2020年Google的净收入最新预计为1275亿美元,这较之前的预测减少286亿美元,下调幅度18%。

也就是说,仅这两家媒体巨头的收入预计就将减少400亿美元以上,这显示了企业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极大担忧。

数据还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另一家主要的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的每日使用量较去年上升了23%左右,原因是有更多用户通过Twitter获得最新的新闻资讯。但是Cowen分析师对Twitter的最新收入预测下调18%至32亿美元,Snap广告收入则预计将下滑30%,至16.6亿美元。不过分析师同时预计,Facebook的收入预计将在2021年出现23%的涨幅。

Cowen还预测,因为疫情对于经济的广泛冲击,美国整体的广告市场将会较2019年下滑11%至2120亿美元,其中广告预算下滑最大的行业包括旅游、零售、汽车。

与网络媒体类似,电视的收视人群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根据收视率统计,近期美国主要的电视台ABC、CBS和FOX的主要节目收视率都出现了明显提升。据尼尔森的统计,在3月15-21日这周,电视节目的收视人群上涨60%。

分析师认为,数字广告平台将会首当其冲地受到广告预算下滑的冲击,因为相对于电视等媒体,广告客户更容易撤销或者调整他们的预算投入,而电视媒体等则将在二季度明显感到冲击。

流媒体平台收视时间也大幅增长,其中HBO Now的收视时间较上月增长40%以上。Netflix的服务则因用户使用暴涨,导致其在一些地区一度出现了连接问题。

但并非所有的媒体都能在疫情时期获得更多用户,播客类的音频媒体就因为用户通勤时间大幅减少等原因,用户数不增反降。根据数据公司Podtrac的研究,三月初其监测的播客下载量下降了10%,而收听用户数则下降了20%以上。这一趋势在三月中旬之后更为明显。

多元业务遭受多重打击,迪士尼市值不敌Netflix

3月24日,迪士尼公司的股价在经历了多天大跌之后,市值被流媒体平台Netflix超越。当天,Netflix的市值达到了1580亿美元,而迪士尼则约为1548亿。截止3月30日,今年以来迪士尼的股价下跌了超过33%,而Netflix的股价则上涨了12%。

这凸显了资本市场对于不同商业模式的媒体公司在疫情之下的喜好程度。事实上,Netflix的市值并非首次超过迪士尼,这在2019年3月和2018年年中都发生过。

迪士尼和Netflix(网飞)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分析师认为,Netflix的商业模式使得其成为了新冠疫情期间的少数获益者之一。许多疫情地区的Netflix下载量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因为Netflix的收入几乎主要来自于会员收费,而不是广告,因而与依赖广告收入的媒体公司相比,Netflix受到了较小的疫情冲击。迪士尼公司在3月12日宣布将关闭其在美国和欧洲的所有主题公园。根据瑞士银行的分析师预测,主题公园业务约占迪士尼的所有业务三成左右,关闭旗下主题公园将使得迪士尼公司每天损失大约1300万美元收入。

迪士尼的多元化业务在某种程度上并没有减少其在疫情冲击下的商业风险,反而是多重风险集于一身。例如疫情期间,迪斯尼的主题公园不得不关闭,电影新片如《花木兰》和《黑寡妇》推迟上映,迪士尼旗下的体育频道ESPN因为体育活动取消无节目可放,可以说迪士尼的各条业务线遭遇了多重打击。

彭博社综合了投行分析师对于迪士尼的财务预测显示,迪士尼今年收入预计同比下滑1.2%,调整后的利润则下降12.5%。

为了度过疫情这段难熬的日子,媒体巨头们纷纷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以获取更多现金来过冬,迪士尼公司近期已经完成了6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另一家传媒巨头Comcast通过发债获得40亿美元,ViacomCBS发债25亿美元。Discovery和AMC Entertainment则加大了从银行获取信贷的力度。

被迪士尼公司寄予厚望的旗下流媒体平台Disney+于3月24日宣布正式登陆欧洲大部分国家。时值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居民也不得不待在家里,这也许也将帮助Disney+赢得大量新的消费者。

与许多其它流媒体平台一样,由于网络使用量暴增,迪士尼不得不下调了其播放的视频分辨率。但是另外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原因,迪士尼还暂停大量自制剧的拍摄工作,这将影响其Disney+未来的内容储备。而原创内容正是Disney+的主要竞争对手Netflix的成功秘诀。

奥运会推迟一年,传媒公司业绩遭受双重打击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毫无疑问会对Comcast和迪士尼集团产生重大影响。旗下拥有NBCUniversal公司(简称NBCU)的Comcast集团表示,其已经与广告客户签署了价值大约13亿美元的广告合约。因为奥运会推迟,NBCU将不得不与这些广告客户重新进行合约谈判。

NBCUniversal拥有奥运会在美国的独家转播权,该公司已经为奥运会的转播权花费了大约10亿美元。但是分析人士认为,NBCU的这13亿美元广告合约不太可能平移到2021年,考虑到美国经济出现全面衰退的可能,到了2021年,很多广告主将对广告投放更为谨慎。

3月26日,NBCU的CEO Jeff Shell致信给公司员工表示,他的新冠检测呈阳性,但是他仍在进行远程工作,并且他的症状正在不断减轻。研究机构Kagan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里约奥运会期间,NBCU获得了大约16亿美元的奥运相关收入,其中12亿为广告收入。

2015年,另一家媒体巨头Discovery花费了14.5亿美元,拿下了2018至2024年奥运会在欧洲地区的转播权。该公司并没有披露其奥运相关广告收入的进度和情况,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Discovery受此次奥运会推迟事件的影响并没有NBCUniversal那么大,因为其大约三分之二的相关收入来自于将转播权分销给欧洲地区的其它电视台和机构。

2015年,国际奥委会首次将奥运会的欧洲地区转播权售予了一家单一公司。Discovery公司旗下拥有Eurosport频道,公司在2015年曾表示希望将其打造成欧洲体育媒体的领导者。

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电视、报刊这类的媒体公司,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时,几乎全都遭受了史无前例的打击。

那些拥有百年历史,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而打造起来的千亿美元市值媒体公司,在危机之下也正在经历困境,而全球的传媒版图可能即将迎来一场重新的洗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