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直播下来,罗永浩到底交了几个朋友?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场直播下来,罗永浩到底交了几个朋友?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腾鱼(ID:tengyu-flyu),作者:顾拉风,编辑:陈琪,设计:庄聪婷

“这行不好做,”看完罗永浩长达3小时7分钟的电商直播首秀之后,科技博主搞某人对腾鱼说道。

搞某人在微博上有60多万粉丝,是一个资深“罗粉”,不仅对每一代锤子手机如数家珍,也曾亲临锤子科技每一个发布会现场。刚听说罗永浩要做直播时,搞某人直言自己的心情有点复杂,“理想主义者为了理想主义放下身段卖身。”

4月1日晚8点,“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在抖音开启了自己的直播生涯。根据抖音官方发布的战报,这场直播交易额超过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按照抖音的计算方式,这4800万观众给罗永浩提供了大约360万元的音浪收入。

此前,罗永浩曾宣称做直播“基本上不赚钱,交个朋友”,到底是“卖身”还是“交个朋友”?腾鱼来盘了盘“中国第一代网红”老罗的这场大秀。

到底谁才是罗永浩的好朋友

当晚,罗永浩的直播名单上大多是食品、家居用品和科技产品,其中不乏米家电动牙刷、石头扫地机器人等小米生态链产品,和罗永浩此前公布的选品标准保持一致。

从3月19日,罗永浩宣布进军电商直播起,这场关于他的舆论战就未曾停息。首先展开较量的是直播平台,有传言,快手曾代表3亿老铁公开召唤老罗,最终,罗永浩高调入驻抖音。有媒体透露,抖音开出了6000万签约金和2亿曝光流量的价码。

比平台之争更有看点的是“老罗卖什么”,毕竟,罗永浩已经放出话来,要在“很多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宣布转行主播仅6小时后,他就发微博称“已收到上千封合作邮件”,和联想、中兴、OPPO等品牌官微的互动,也引发了网友的更多猜测。

直到3月31日,关于罗永浩首播“坑位费60万”的传闻甚嚣尘上,罗永浩再次出动,转发吉列、博朗、小米等品牌官宣海报的同时,又频频“翻牌”粉丝,把品牌嵌入评论中,开启“花样剧透”。

直播当晚,罗永浩的“好朋友们”悉数出现,小米副总裁卢伟冰、搜狗CEO王小川、极米董事长钟波出现在罗永浩的直播间,给网友发了共计70万现金红包。

但罗永浩直播时最大的乌龙事件也出现在这个环节,当着极米董事长的面,老罗把“极米投影仪”说成“坚果投影仪”,然后立刻道歉。极米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微博上发起话题#罗永浩口误#,迅速登上热搜,引发一亿人围观。要论销售额和品牌效应,从罗永浩直播中获益最大的应该就是极米。单价超过5000元的极米投影仪,在罗永浩直播间卖出了7263台的成绩,销售额达3700万,与小米10 5G手机、米家充气宝、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等“小米全家桶”全部相加的销售额不相上下。

来围观的“罗粉”对极米表现出了极大的善意,甚至有人在极米官微下留言“希望不要扣龙哥的钱,他第一次也不容易,老板多多包涵,我龙一定会努力的。”

这群张口就把罗永浩称作“龙哥”的人,大多是追随罗永浩多年的粉丝,他们可能是第一次在抖音上看直播。根据新抖,罗永浩首播的93%观众都是粉丝数小于1万的抖音新人。

按照罗永浩的说法,他“不知疲倦的宣传”把这群不知抖音为何物的粉丝成功拉进了自己的直播间,但是他却没能靠自己的嘴皮子把他们留下来。卖面包的时候问工作人员“我就在这儿吃行不行?”,卖小龙虾时说自己爱吃麻辣鱼,应该说明扫地机器人有多好用,却讲起了自己在韩国的打工经历……这些跑题的言论,对于“罗粉”来说是熟悉且幽默的,对于常规意义上的直播间却并不适用。

开播两小时后,罗永浩直播间的人数在110万左右,只剩峰值的一半不到。当罗永浩开始当晚的压轴表演——直播剃胡子时,已经只剩80万观众了。很多人因此唱衰罗永浩,但其实不然,如果结合参与人数和音浪的变化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这80万人才是罗永浩真正值得去争取的“朋友”。

(图片来源:新抖)

看过直播的人会知道,罗永浩把名单上的大多数食品和家居用品安排在直播的一开始,把手机、投影仪等科技产品留到了9点之后,此时,对科技产品“不感冒”的人已经纷纷散去,留下来的人不仅贡献了高销量,也贡献了持续走高的音浪。

根据飞瓜数据,观看罗永浩直播的观众73%为男性,25到35岁的人群占到50%,这部分人有消费能力,也有一定鉴别能力,能欣赏老罗“新奇特”的选品逻辑。可以想见,只要吸取第一次直播的经验,针对这群粉丝继续完善选品,罗永浩或许能够打造出一间“男人顶起半边天”的独家直播间。

当然,罗永浩此次直播,交得最值的朋友还是抖音。从直播前的预热到直播时的曝光,抖音给足了老罗排面,还发动玲爷、多余和毛毛姐、祝晓晗等头部红人,为罗永浩直播首秀造势。

而罗永浩本人,也回馈了抖音至今为止第一个销量破亿的记录。目前来看,尽管围绕罗永浩首秀还有诸多争议,但抖音对于他的表现尚算满意。直播当晚,“字节跳动招聘”就以“罗永浩直播”为名义,宣布开放直播岗位,流露出对电商直播的更多野心。

(图片来源:“字节跳动招聘”公众号)

至少这一晚过后,大部分抖音用户都会知道,原来在抖音也可以边看直播边购物。

距离真正的“破亿级”主播,罗永浩还差什么?

罗永浩在抖音献出“第一次”的同一天,薇娅在淘宝直播间卖出了价值4500万的火箭,辛巴的女徒弟小鹿在快手连续开播9个小时,以4.5亿销量的成绩收官。这场电商直播的“愚人节大战”,罗永浩打得很艰难。

除了喊错极米投影仪名字的重大失误,罗永浩在整场直播中小错不断,链接上得慢、产品无关的废话太多、不知道优惠券怎么发,都是被观众批评的理由,“太不专业了”,是直播间最常出现的评论之一。

不专业,第一体现在对产品不熟悉,老罗磕磕巴巴念产品文案的样子没法引起购买欲,直播间售卖的爆款之一,信良记小龙虾,还曾因虚假广告受到过处罚。第二则是对于品牌大佬们的“低用”,小米总裁坐进直播间只为发红包,而罗永浩自己掏出了iPhone XR来展示小米10 Pro的逆向充电功能,这种荒唐的画面绝不会发生在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

科技博主搞某人不太看直播,但在罗永浩开播十分钟后,他就发现了罗永浩的直播节奏混乱无序,“互动和刺激不够,容易困,购物的系统也不友好,跳转有点麻烦。”本来他对罗永浩转行做主播十分看好,但是现在觉得,“顶多做俩月”。

罗永浩团队的议价能力也遭到了质疑,不是单一产品价格有问题,而是几乎每一件在直播间上架的产品,都被网友在其它渠道找到了更便宜的价格。毕竟产品池就这些,各大平台都有自己的促销活动,只是,网友不会去追究其他主播的价格优势,但罗永浩不同,他已经让大家的期待值升到顶点,直播中,罗永浩还拿出了经典的“商家求饶”招数,称自己为了拿到“全网最低价”牺牲了部分佣金。不能怪观众觉得上当,直播不像做企业,“画”的“大饼”能不能吃到,几分钟之内就会有结果,背锅的人只能是罗永浩自己。

(图片来源:网络)

CBS《晚间新闻》明星主播丹•拉瑟曾说过:每条电视新闻至少需要两到三个“瞬间”,“瞬间”的作用是让观众能够感觉到、嗅到新闻发生。对于这个刚刚过去的愚人节夜晚,无论你回忆起的是极米投影仪,还是罗永浩低头道歉时露出的空荡荡的头顶,作为一个主播,罗永浩已经尽职尽责地贡献出了他的“瞬间”。

在宣布进军电商直播时,罗永浩就预告了“要玩真的”,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日播。从首秀的表现来看,靠粉丝高喊“理解万岁”是行不通的,主播罗永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