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又一早期症状?一名患者出现罕见脑病:无精打采、神志不清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新冠肺炎又一早期症状?一名患者出现罕见脑病:无精打采、神志不清

据外媒报道,一名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妇女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脑部疾病,称为急性坏死性脑病,这种病可由流感和疱疹等病毒感染引发。

根据3月31日发表在《放射学》(Radiology)杂志上的一份病例报告,到目前为止,脑部损伤“尚未被证明是由COVID-19感染造成的”。

然而,随着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继续传播,“临床医生和放射学家应该密切关注患有COVID-19和精神状态改变的患者的这种表现,”作者写道。

“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将患有严重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纳入我们的治疗范式,”亨利·福特(Henry Ford)医疗集团的神经学家埃莉萨·福里(Elissa Fory)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福里是参与诊断的医学专家团队的成员。

“这种并发症和严重的肺部疾病一样具有毁灭性。”

报告指出,这名58岁的女性是一名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她在发烧、咳嗽(已知的冠状病毒症状)和“精神状态改变”三天之后,住进了底特律的亨利·福特医疗集团。

声明指出,在医院里,这名女子看起来很困惑、无精打采、神志不清。

她的流感、疱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水痘)和西尼罗河病毒测试呈阴性;她的脑脊液充满了大脑和脊髓,没有任何细菌感染的迹象。

注意到她的症状后,医生还使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提供的诊断测试对她进行了COVID-19的测试,发现她的疾病测试呈阳性。

据BrainFacts.org网站报道,对这名妇女大脑的CT扫描显示,丘脑受到了对称的组织损伤。丘脑位于大脑的中心,帮助将感觉信息从身体传递到器官的其他部位。

根据圣文森特大学医院放射学术语的解释,这些受损区域在这位女性的CT扫描中比在健康大脑扫描中看起来更暗,这意味着它们的密度比通常要低。

该案例研究的作者指出,当水肿、损伤后过多的液体淹没组织或坏死、构成组织的细胞大量死亡时,大脑区域的密度会降低。

医生们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收集了这位妇女的脑部扫描图,并对其进行了检查,以找到这位妇女血管破裂、出血的证据。他们再次在丘脑、大脑皮层的褶皱部分以及褶皱下方的大脑区域发现了损伤。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遗传和罕见病信息中心(GARD)的说法,医生诊断这名女子患有急性坏死性脑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昏迷、肝脏问题和神经功能缺陷”。

Fory说:“研究小组一开始怀疑是脑炎,但随后连续进行的CT和MRI扫描作出了诊断。”

这种罕见的情况最常见于病毒感染后,如a型流感、B型流感和人类疱疹病毒6型。

该病例报告的作者指出,这些感染可能会在大脑中引发一场所谓的细胞因子风暴,当通常帮助身体抵御疾病的炎性物质失控并损害受感染的组织时。

他们写道,细胞因子风暴会破坏大脑中包围血管的组织,即血脑屏障,从而导致出血。

虽然医生们不能直接证明COVID-19引发了这名妇女不寻常的脑部疾病,但《柳叶刀》(the lancetjournal)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显示,部分受感染的患者似乎容易受到脑内细胞因子风暴的影响。

此外,发表在《Cureus医学科学杂志》上的一篇病例报告描述了一名74岁的患者,他同时患有COVID-19和脑病症状。

应该指出的是,“在急性感染的情况下,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发生精神状态改变的风险增加了,”Cureus论文的作者写道。

目前,COVID-19的潜在神经系统症状尚不清楚,但应在受感染患者中进一步研究,他们补充说。

他们说,精神状态的改变甚至可能是某些人患上COVID-19的早期症状。

Cureus的作者指出:“如果有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被认为没有患上COVID-19,这可能会给治疗患者的卫生保健团队成员带来全国性的问题,而如果他们出院并进一步暴露于他人,则会影响到普通公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