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三年激进式增长:19.70亿元、131.6%、38%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用友云三年激进式增长:19.70亿元、131.6%、38%

雷锋网讯,3月27日,用友网络(公司代码:600588)正式对外披露2019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5.10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为11.83亿元,同比增长93.3%。

报告期内,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收入19.70亿元,同比增长131.6%。

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的云服务业务收入均大幅增长。大中型企业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8.24亿元,增长124.4%;小微企业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46亿元,增长289.1%。

从2017年云战略落地至今,已整整过去三年。单从财报数字上看,用友的转型上云之路可谓是激进式增长。

2018年,实现营收77.03亿元,同比增长21.4%;云服务收入20.94亿元,同比增长72.9%,占总营收的27.2%。其中,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云服务)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108.0%;软件业务实现55.79亿元,同比增长8.7%。

2017年,实现营收63.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1%;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实现收入4.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9%。

近年来用友在云研发投入持续不下,基本保持在19%左右的营收占比;对云业务的研发投入基本保持了在48%的总投入占比,也表明了公司对进入云服务市场的决心。

据公开数据,2017财年,用友研发总投入达12.97亿元,较2016年度增长了21%,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32.87%。

2018财年,用友研发总投入合计达14.86亿元,同比增长14.5%,云服务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48.3%。

2019财年,用友研发费用达16.30亿元,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19.2%。公司继续加大对云服务业务的研发投入,整体研发投入较2018年度增长了10.6%。

另一方面,用友云的光速前进还体现在付费客户数量的急剧增长上。

报告期内,云服务业务客户数超过543万家,同比增长16.27%。累计付费客户数为51.22万家,较2018年末增长41.5%。

客户续约率和客单价稳步提高,大中企业云服务续约率为65.39%,客单价为9.85万元。小微企业云服务续约率为59.16%,客单价为1571元。

并与华新丽华、中免集团、厦门航空、华润银行等企业,其云业务覆盖营销、制造、采购、金融、财务、人力、协同、平台服务等领域。

目前,用友形成了以用友云为核心,云服务、软件、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战略布局。用友云战略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2017年4月,用友云战略正式落地,7月发布U8 Cloud,自此后的三年时间里,用友还相继发布了NC Cloud、YonSuite等核心云解决方案。

尽管相比传统ERP软件许可和系统集成的销售模式,云服务卖的则是软件订阅,靠的是后续高续费率带来的持续现金流。但对于用友来讲,将不可避免抑制自身传统软件业务的发展。这段阵痛期内,“云业务收入占比”这一数字势必成为评判传统软件公司转型上云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尺。

(用友)云服务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38%,占比持续提升,对总营收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大。

实际上,相比于用友的“激进”,金蝶也喊出了“2020年云收入占比60%”的决心。电话会议上金蝶方面表示,2020年金蝶的主要目标是要将云收入成为公司主要收入。

据近日金蝶国际公布的2019年报中,云收入增长至13.1亿元,同比增长54.7%,云收入占比达到39.5%。

雷锋网此前指出,金蝶在2011年喊出了转云升级的口号,到2017年金蝶云ERP正式升级为金蝶云,金蝶云业务营收已有所放缓。

可以说,传统软件公司能否迅速积累大量付费客户,能否快速证明云服务收入(包括递延收入在内)具备的强劲势能,不单单是要对二级市场有所交代,更是对互联网公司逐步蚕食企业软件市场背景下的一个自我交代。(雷锋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