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相亲诈骗频发?伊对:在其萌芽阶段就掐灭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视频直播相亲诈骗频发?伊对:在其萌芽阶段就掐灭

2020年的春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所有的社交活动都陷入了停滞。本来许许多多人被安排的相亲,也都戛然而止。因为在家隔离,只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追剧和看直播上。线上相亲也迎来了春风。

但随着视频直播相亲兴起,同时也产生很多相应的问题。

视频相亲APP“伊对”的CEO任喆在接受凤凰网科技专访时表示,针对网络诈骗的高发,我们的技术人员始终坚持追踪有问题账号,在萌芽阶段掐灭诈骗的可能性。任喆表示,会认真处理每一条用户的投诉反馈,对有问题的账号采取封号处理,平台运用技术手段识别有诈骗嫌疑的账号,提前对其进行账号注销,以防诈骗的发生,进一步优化用户的相亲体验。

在收费方面,女性进入视频聊天是免费的,但是平台却要对男性收取一定的费用。在红娘和月老的设置中,女性申请红娘也相对更加容易。任喆对此解释道“对男性视频相亲收费,这是对女性的保护,也是对女性的相亲对象的一种筛选。我们会坚持这一点,而且永远不会改变。”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男性要进入直播视频中1分钟需要付费2块钱,1个小时 120块钱。这对一些男性用户来说“钱包吃紧”。任喆回复:相比于一般生活实景中男女双方在相亲约会中,男方请女方吃饭、逛街、喝咖啡来说,这个费用并不算高;除此以外,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男性在相亲中表现的大方得体,会大大增加相亲成功率。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局最新统计显示,我国单身人士已达2.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3%。单身人口大军已经拥堵在了婚恋市场的门口,但老化的相亲平台远远不能满足新生代的诉求,视频直播的风靡、下沉市场的蓝海,以及单身群体的消费潜力,三者相遇,碰撞出时髦的“视频直播相亲”。新生的视频直播相亲模式仍在一步步的探索中,它今后的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以下为线上专访伊对CEO任喆的原文:

记者:针对网络诈骗的问题 ,平台都采取了哪些预防措施?

任喆:网络诈骗是个常见问题。我们称之为一个风控大主题。网络上的问题有两类,一类是来自于监管侧的,这需要企业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另一个是打击黑灰产业。平台更需要从前置性地尽到监管责任,提前把有一定共性的问题总结出来,抽象成一个个风控模型,对这些人进行前置性的风控打击。我们在去年的11月、12月的时候,基本上可以把这群人比较好地识别出来。

记者:我们在平台上看到的用户信息,包括住房信息,还有一些是否已婚的信息。咱们平台怎么去保证这些信息的真实可靠呢?

任喆:这也是个很常见问题。我们曾经很想把他的是否已婚、住房,包括是否有什么前科这些信息搞到,后来我们搞了很长时间也搞不到(这些信息)。因为这些信息都属于个人隐私,对于个人隐私层面的信息,只能依靠用户自行自愿去填写,我们不能也没有技术方法获取这些信息,目前来看,也无法去一一核实。所以从互联网角度来讲,我们能做的事情,并不是说把一个做不到的事情,通过什么手段和技术手段实现,这是不现实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能够识别的信息,尽可能的保证是真实的。

记者:平台上男女比例现在还没有公开,平台上是否存在男性远远大于女性的现象呢?

任喆:男多女少是所有的恋爱平台的共性。男性作为求偶者是比较主动的,对恋爱交友平台更感兴趣,更愿意尝试。女性相对保守内敛,是被追求方,所以女性人数少是正常的。我们平台的男女比例,并不是像大家所感觉到的那么大的差距。我们一般讲两到三个男性追求一个女性是符合社会常识和现实的,因为求偶这件事情,要尽可能保护好女性用户的体验。总的来说,平台对女性用户特别友好,我们女性用户在视频相亲中是全免费的。

记者:男女差别对待,是否会对咱们平台属性和品牌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呢?

任喆:女性在红娘月老的比例中占到绝对多数,男性同胞也会对此产生质疑。男性如果申请月老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不花钱找女朋友,无法对其他用户提供公正的服务。这种情况下,女用户的体验是特别糟糕的。

对于男性加女性好友花钱,这个其实是我们一种保护女性的做法。因为在陌生人的互动中,女性往往是需要被保护的一方。男性的语言方式往往很粗暴,上来直接就会“咱俩处对象好不好?”或者说“我就这个条件”,那个女的不搭理,男的马上来一句“你有什么了不起的”。这种语言暴力特别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筛选的手段,来更好地保护女性

记者:我们现在专属相亲,需要1分钟2块钱,1个小时120块钱,这对于下沉市场的用户来说,普通用户收入水平并不是特别高,是否会因此而降低用户的黏性?不利于咱们长远发展?

任喆:好问题,很有深度的问题,线上的收费,其实是现实生活的场景还原,相比于一般生活实景中男女双方在相亲约会中,男方请女方吃饭、逛街、喝咖啡,这个费用并不算高;另外,平台提供的基础服务是免费的,除此以外,如果用户选择多元化服务,可以自主选择消费。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男性在相亲中表现的大方得体,会大大增加相亲成功率。未来我们将在产品上做新的开发,目前,为了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满足用户不同的线上场景需求,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对应的产品方案,会在今年不断去落实。核心就是:我们认为用户付费长且久是重要的,一次性把用户的热情榨干是不好的。所以我们从品牌长远发展,我们希望提供的增值服务付费层次更普世更多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