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也崩盘!比特币 1 天跌 40%,9 万多币民爆仓,矿机开机即亏损
科技
科技 > 坏消息 > 正文

币圈也崩盘!比特币 1 天跌 40%,9 万多币民爆仓,矿机开机即亏损

全球股市遭遇熔断潮,原油黄金暴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币圈也不安宁。

3 月 12 日晚到 13 日早间,号称 " 数字黄金 " 的比特币再度迎来血洗时刻。连续跌破 7000、6000、5000 美元关口,来到 4500 美元,24 小时跌幅超过 40%。

数据截至 3 月 13 日 9:38(图片来源:COIN360)

其他主流加密数字币同样出现大跌,以太坊跌幅高达 42.38%,报 107.82 美元;莱特币(LTC)跌幅 37.05%,报 29.28 美元。

这一波下跌,令不少币民遭受重创。期货市场上,根据合约帝数据显示,3 月 12 日币圈发生了 " 史诗级爆仓 ",24 小时共有 9 万多人被爆归零,爆仓金额高达 168 亿元。

比特币还能避险吗?

有比特币的拥护者认为,在股票市场陷入动荡的时期,比特币能够成为投资者的一个避风港。但从当下比特币的情况来看,这种看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据新浪财经," 投资者正纷纷撤出任何高风险资产,"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Luno 驻新加坡的业务发展主管维贾伊 · 阿亚尔(Vijay Ayyar)指出," 尽管有人认为比特币是像黄金一样的安全避险资产,但它的渗透率非常低,目前这种资产的持有风险甚至更高。"

外部环境的恶化助推了抛售进程。本周三,新冠肺炎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全球性大流行病,它将使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恐慌情绪进一步被点燃,包括股票、原油、垃圾债所有风险资产都在大跌,市场缺乏现金,比特币自然也不能幸免。

比特币最近一周价格走势(来源:英为财情)

针对全球大类资产所做的数据分析显示,2020 年年初至今,比特币的收益率为 10.53%,在全球大类资产中排名第一,COMEX 黄金则位列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币在 2019 年的收益率为 87.48%。

OKEx Research 高级研究员 William 指出,后续虚拟货币市场回暖可能会很难,疫情、油价暴跌等黑天鹅以及美国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问题等灰犀牛持续作用,美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其实已经不大,到时候真正的危机可能会爆发。

LongHash 区块链信息平台分析称,避风港资产,理论上就是传统市场泄洪时,投资者减少损失的一个选择,而比特币从短期来看并不是这种避风港资产。在新型冠状病毒以及俄罗斯与沙特油价战的双重打击下股市暴跌,比特币价格也随之下滑。

韩国绝大部分加密货币交易所可能关闭

比特币暴跌,还与近期韩国加密货币交易法案的通过有关。

据加密货币资讯网站 cryptonews.com 报道,虽然许多韩国加密货币社区仍在庆祝该国有史以来第一条针对加密货币的立法出台,但其他人警告说,一旦新法生效,绝大多数加密货币交易所可能会破产。

根据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该国目前有大约 200 个加密货币交易所,其中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明年这个时候,这个数字可能会减少到只有 10 个。

图片来源:韩联社

根据新法的条款(对现有金融交易法的修正),交易所将必须遵守严格的银行法规。韩国的 " 四大 " 交易所(Upbit,Bithumb,Korbit 和 Coinone)是该国目前唯一遵守这些法规的平台,这些法规于 2018 年初作为非强制性准则引入。

韩联社报道,由于不合规的交易所及其高管可能会受到最高 41000 美元的罚款或长达五年的监禁,许多交易所 " 将来将无法运营 "。

对于比特币的价值,世界投资大师巴菲特早就说过," 是一种赌博机器 "。就在 2 月 24 日,巴菲特在接受 CNBC 采访时再次表示," 加密货币毫无价值,并未持有比特币及任何加密货币,也永远不会持有。"

多款矿机 " 开机即亏损 "

据证券时报报道,比特币价格下跌,还对矿机厂商产生直接冲击,包括比特大陆旗下蚂蚁 S9 系列矿机、嘉楠科技(CAN)旗下阿瓦隆 A911 等多款矿机达到关机币价。

F2pool 鱼池官方发布微博称 " 基于比特币当前挖矿难度,以 0.38 元 / 度的电价计算,包括蚂蚁 S9 在内的 6 款比特币矿机已经达到关机价格 "。

根据 F2pool 提供的数据,蚂蚁 S9 矿机的关机价是 47774 人民币,即 6786 美元左右。比特币如果低于这个价格,那么矿工们卖币获得的收益是无法覆盖矿机成本、矿机维护费用,以及电费等的。

目前,电耗最低的比特币矿机的关机币价不到 3000 美元。

蚂蚁 S9 达到关机价,让众多币圈人感到唏嘘。据了解,蚂蚁 S9 是业界公认的最具性价比的矿机,其为比特币网络提供了大约 60% 的算力。F2pool 官网信息显示,在目前的算力情况下,以最低 0.28 元 / 度的电力成本 ( 其实丰水期已过,目前的电费远高于此 ) 计算,此型号的矿机一天只能给矿工带来 0.88 美元 ( 6 块多人民币 ) 的收益。

" 一代机皇 " 蚂蚁 S9 面临着时代的淘汰,老矿工们不舍,新矿工们更多的是不甘。此前高价入的矿机还没回本,随着币价的暴跌眼看着陷入 " 开机即亏损 " 的境地。

虎符钱包创始人王瑞锡就表示 " 目前挖矿竞争非常激烈。对矿工而言,挖矿回本周期越来越长,从一开始的 30 天到 60 天,再到 90 天,现在可能一年都回不了本。"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