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落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落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3月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获悉,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文件精神,该校申报的“区块链工程(080917T)”“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 获批2019年新增审批专业,“供应链管理(120604T)”获批2019年新增备案专业,均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

据悉,此次获批全国首个、唯一的“区块链工程”专业,成信大将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探索好、建设好“区块链工程”这一全新专业。成信大区块链产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学校计划招生150-200名左右,招生计划还待上报四川省教育厅后最终确定。

记者问答:

1.申报区块链工程专业目的及意义是什么?

答:我国区块链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助推传统产业规范发展。

此外,区块链技术正在衍生为新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其正推动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成为打造诚信社会体系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步发展完善。

2.目前做了哪些准备(师资、场地、设备器材等)?

答:区块链技术涉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学校依托现有计算机、软件、信息安全、通信、电子、统计学、电子商务、物流等传统优势特色专业,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上均有多年的积累,奠定了开办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坚实基础。

同时,学校积极联合世纪互联、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合办区块链产业学院,联合建设区块链专业实验室和产教融合基地,吸引了大批产业精英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指导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3.学校全产业链式学科专业群建设进展如何?

答:为顺应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学科,目前,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达到24个,覆盖了从电子材料与器件到集成电路、设备与装备、网络与信息安全,再到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信息技术全产业链,是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历史最长、学科设置最齐全、信息技术科技成果最多、培养信息技术人才最多的省属高校之一,电子信息科技产学研优势明显。

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等学科均名列四川省省属高校第一,建立了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技术与数据挖掘重点开放实验室、四川省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图形图像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数十个校企联合实验室。

4.该专业计划招生多少?就业前景预期如何?

答:目前区块链工程专业适应面很广,该专业针对社会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面向区块链产业对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信息搜索分析的职业素质,具备在未来成为区块链行业骨干,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创新纽带作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不仅在体量庞大的计算机、软件、信息安全等信息产业有巨大需求,在金融、物流、商务、统计、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和数字经济结合的传统产业也有巨大的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学校计划招生150-200名左右,招生计划还待上报省教育厅后最终确定。

(原题为《开启招生!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落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