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存退市风险:2019年净亏113亿,甘薇离婚索赔40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乐视网存退市风险:2019年净亏113亿,甘薇离婚索赔40亿

北京时间2月27日晚,乐视网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9年乐视网录得营收4.9亿元,同比下滑69.01%;净亏损112.82亿元,几乎是2018年的3倍。

乐视陷入债务危机后,贾跃亭便前往美国长期停留。去年5月13日起,乐视网便被深交所宣布暂停上市而长期停牌。此前,妻子甘薇称将负责处理其国内债务,但近日二人的离婚协议及甘薇的离婚诉求再次让债权人对贾跃亭还债的诚意产生了怀疑。

2月4日,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进展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提示的公告》称,截止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最终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上市公司未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三年巨亏三百亿

2019年,乐视网净亏损112.82亿元,加上2017年的138.78亿元与2018年的40.96亿元,3年合计亏损292.56亿元,在整个A股实属罕见。

在公告中,乐视网解释称,2019年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时任管理层违规对乐视体育进行担保 ,致使公司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 98 亿余元 ;第二,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持续下滑,前期购置的影视版权等长期资产摊提成本逐年摊销;第三,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权无法得到偿还,公司大量有息债务无法进行偿付且不断产生财务费用。

此外,乐视网报告期末总资产余额为 63.41亿元,比期初减少24.96%%,主要系长期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货币资金余额减少导致总资产下降;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43.29亿元,比期初减少373.50%,主要系本期公司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件负债约98亿余元所致。

2月4日,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进展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提示的公告》称,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或者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便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也就是说,乐视网已经有了被退市的可能。

公告还称,公司管理层一方面正在与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就债务问题处理协商、谈判,一方面坚持并加紧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追讨债务偿还,要求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对公司今日寸步难行局面负责、采取可实施弥补措施。公司 2019 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亏损 101.94 亿余元,现金流紧张导致公司存在较大运营压力,公司整体运营及业务恢复可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维护股东利益,维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债务压力巨大

根据乐视网公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大股东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乐视网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19.75亿元(不包括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乐融致新应付款项),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31.73 亿元,长短期借款共0.42亿元,其他流动负债33.04亿元。

此外根据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已披露的信息显示,贾跃亭的债务共计37.7亿美元,有超过100多位债主。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23.07%的股份,均已被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贾跃亭还将21.49%的股份质押 ,目前均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资料显示,乐视网现有股东人数280736户,户均持股数为14211股。

乐视网称,截止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最终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上市公司未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于停滞状态。公司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上述问题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生存和发展,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

2019年10月14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在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中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根据贾跃亭提交的破产申请文件,目前其个人资产总额为14.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100亿元),其中逾99%是金融资产,还有不动产以及一些私人物品,未冻结存款总额约合人民币77.8万元,与所欠债务存在较大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发布的胡润富豪榜上,贾跃亭以45亿元身价位列第912位,但贾跃亭方面否认了“贾跃亭仍有几十亿元资产”的消息。

天价离婚索赔

乐视陷入债务危机后,贾跃亭便前往美国长期停留。2017年7月,贾跃亭前往美国后,2017年12月31日,甘薇从美国返回北京,宣布与贾跃亭的哥哥贾跃民一同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进行资产处置工作。

但2月12日,贾跃亭于2020年1月28日在美国提交的个人破产重组申请文件曝光,其中一份资料显示,贾跃亭与甘薇在2019年10月11日于四川成都锦江区人民法院申请离婚,该案件状态显示“正在审理中”;同时,甘薇还向贾跃亭提出了接近5.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83亿)的索偿。

这让贾跃亭与甘薇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贾跃亭被指通过离婚转移财逃避债务。此外,贾跃亭还分别于2019年2月28和2019年7月23日向甘薇转账40万美元和11万美元,总计51万美元,用途一栏标注的是“家庭费用”。对此,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方面回应媒体称离婚案件仍在处理中,“具体离婚细节尚存异议,相关金额是甘薇方面的诉求,一切以声明信息为准。”

南京师范大学一位法律研究人士对此表示,甘薇和贾跃亭通过法院诉讼离婚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来确定属于甘薇的个人财产,从而对抗贾跃亭国内资产中被债权人申请的各种查封、冻结。

此前,甘薇曾发微博称:“老贾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原本可以选择一条比较舒适的生活和轨迹创业,但却选择了一条艰难无比的道路创业,为了事业义无反顾。这是老贾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今天,老贾阶段性创业失败,很大的问题是他有超越常人的梦想,不断地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结果挑战过度。”而如今,这样的结果,也只能由他来承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