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豁免申请获准 将向美采购医疗物资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科大讯飞豁免申请获准 将向美采购医疗物资

2月23日晚,科大讯飞称,公司2月7日递交的医疗物资豁免实体清单的申请已获得美国商务部正式批准。从递交申请到获得批准,科大讯飞整个豁免过程耗时仅约两周。

获准向美采购医疗物资

2月23日晚,科大讯飞发布《关于申请医疗物资豁免实体清单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2月7日,公司就在美国采购相关医疗物资事宜正式委托律师事务所向美国商务部递交了实体清单豁免事项的申请。近日,公司接到通知,美国商务部正式批准了该项豁免申请。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此次豁免实体清单的仅限于向美国公司采购医疗物资,不涉及其他产品,且这次采购的医疗物资,部分用于员工防疫需要,另一部分用于捐赠,以支持国内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此前公司向国外采购的医疗物资主要来源于韩国、土耳其、迪拜等。

在此之前,当地时间2019年10月7日,美国联邦政府曾宣布,将包括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在内的28家中国实体加入“实体管制清单”,禁止这些实体购买美国产品。科大讯飞随后亦立即回应称,公司早有应对方案,一方面对确实需要用到美国公司的产品已大量备货,预计至少可撑到今年上半年;另一方面,公司也正加速零部件国产替代进程,该事件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新冠疫情发生后,科大讯飞紧急展开救助行动,迄今为止,捐助物资已达到3000万元。一方面从世界各地紧急筹措疫区紧缺医疗物资,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战,其中首批捐赠的12857个N95口罩、3000套防护服、13334个护目镜已到达疫区;另一方面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利用企业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包括医疗、教育、司法、政府服务、客服和运营商等领域,助力疫情防控。

贸易环境得到改善

根据上市公司有关企业应当在接到通知后2个交易日内披露相关信息的规定,科大讯飞公告所言“近日”应为2月21日左右,而此时距离公司递交申请日2月7日约两周,这意味着美国商务部在接到相关申请后在两周时间内快速做了批复,体现出一定的友好、和平之意。

春节期间,中美经济“握手”曾获进展。2020年1月16日,美方发布公告,自2020年2月14日起,已于2019年9月1日起加征15%关税的12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由15%调整为7.5%,下调比例1/2。2月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时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2.5%。

部分研究人士认为,科大讯飞申请医疗物资豁免实体清单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意味着中国对外贸易环境正在得到改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