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比欧美人更易感染新冠肺炎?假的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人比欧美人更易感染新冠肺炎?假的

新冠肺炎肆虐之后,有一种阴谋论宣称该病毒是美国人的生物武器,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基因而设计,让中国人更加容易感染和死亡。这些言论往往用17年前SARS为例,说SARS中感染最多的就是华人。

今年的新病毒是否倾向感染特定人群,学界目前还没有统计性研究。但是我们可以借鉴一些相关研究,来探讨这一问题。

中国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吗?| 图虫创意

人体基因差异会造成易感吗?

无论是人还是病毒,都有可能发生基因突变。由于病毒繁殖速度快,基因组相对较小,突变速率远高于人。那么如果用同一种病毒侵染人体,不同人之间的基因差异有可能增加或减小病毒的侵染力吗

答案是肯定的。但这些基因差异的情况,可能会非常复杂且难以评定。

病毒要想复制,需要宿主细胞的帮助;只有进入细胞这个“代理工厂”后,才能生产出更多的病毒。人体内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ACE2)正是冠状病毒(不管是SARS还是2019-nCov)进入细胞的大门。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ACE2)是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大门 | 澎湃新闻

在一个人体内,两个染色体组间的等位基因是有可能不同的(分别来自父母)。假设某个常染色体上的基因突变会增强感染,那么患者受到的感染风险就是:带有两个易感等位基因>一个易感等位基因+一个不易感等位基因>两个不易感等位基因。

像ACE2这样在性染色体上的基因,还可能因为性别的不同带来潜在的感染差异。

ACE2上的常见突变是否影响感染?

在2003年SARS疫情之后,围绕着ACE2,科研人员们展开了一系列研究。比如,对于ACE2来说,哪些位点的突变可能带来患者易感性差异?

在基因这本天书中,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单碱基突变(简称SNP),它就如同写稿时偶尔拼错的一个字母。在ACE2基因上,一共有5个常见的SNP。

人类ACE2基因上5个的常见SNP位点示意图 | 参考资料[1]

研究者找到来自中国的81名男性SARS患者和87名女性SARS患者,将其分为重症与轻症,同时用174名健康男性和154名健康女性作为对照,对他们的ACE2基因进行了测序,并比较他们ACE2基因中上述5个SNP位点在各组之间的个数。

如果在SARS患者或SARS重症患者中,某个位点大部分都是突变型,而在健康人的大多都没有突变,则可以假设,是该位点的不同导致了SARS易感性/重症的差异。

那么检测结果如何呢?让我们看看研究者们的统计数据。

3.SARS患者中ACE2上的基因位点差异和统计检验得出的P值 | 参考资料[1]

要表明数据间在统计上有显著的差异,现在推荐的标准是P值要小于0.01。从上表中可以看到,男女患者分开比较(这么做的原因是男女患者可能在ACE2基因的表达量上存在性别差异),患者与对照组,重症患者与非重症患者,两两之间的P值都远大于0.05。由此得出,ACE2基因上这几个位点差异,不会影响SARS易感性及重症与否

即使基因差异显著,

也不能代表病毒易感性

读到这里,有人可能还会问,为何只关注ACE2这一个基因?人体中两万多个基因,为啥不能全部筛查一遍,看看到底是不是某些遗传的差异,导致冠状病毒易感性的差异,这样下次冠状病毒来了的时候,就知道应该对哪些人重点保护了。

为什么不能把人体所有基因都筛查一遍,看看哪些基因导致冠状病毒易感?| 图虫创意

1. 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瞎猫总会撞到死耗子”。人体内数千万个已知的单碱基突变位点,还有那些整个段落(大片段)的插入删除,总会有一些位点看起来在对照组和实验组中是有显著差异的。

2. 找到了某些基因的差异会导致病毒易感性,这只是做完了第一步。相关性的存在,并不等于因果关系,例如公鸡打鸣和太阳升起之间相关,但谁都不会认为是前者导致了后者。要想在生物学中证明因果关系,需要阐释清楚具体的分子生物学机理。

目前检测特定区域,只需数十元的检测成本,而检测全基因组中全部位置的突变,每个人的成本在数千元钱,成本差异很明显。额外的成本未必带来新的收益,在已知病毒受体的情况下,按图索骥是正确且高效的做法

3. 除此之外,基因不同不代表其对应的氨基酸不同,也不代表蛋白表达量的不同。而真正决定病毒易感性的是受体蛋白的含量。同时年龄,生活习惯等还会改变蛋白的表达量。

2020年2月13日,论文预印本网站Medrxiv登载了一篇还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研究者发现,亚裔和欧美高加索白人在ACE2的表达量上并没有明显差异,但生活习惯的不同会影响AEC2表达,如吸烟者相比非吸烟者,ACE2的表达量更高[2]。另外ACE2基因表达还有组织特异性,比如有论文指出,ACE2基因在男性肾脏和睾丸中的表达量相对较高[3]。

综合上述几点,我们可以看出人体基因的复杂性,单纯针对特定人群的基因差异设计目标病毒是不可能实现的

“钻石公主”号的启示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消息,截至2月19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确诊了54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有247位日本感染者(总人数1000余人),77位美国感染者(总人数428人),还有来自加拿大、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感染者。这足以说明新冠病毒不会“区别对待”不同国家和不同肤色的人,也没有只偏好感染中国人。

“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确诊患者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 | NHK

如此,新冠病毒是针对中国人的生物武器论点不攻自破,这样耸人听闻的谣言当休矣。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