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世卫组织发文赞中国速度 AI或能帮助预测病毒下一处爆发点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柳叶刀》:世卫组织发文赞中国速度 AI或能帮助预测病毒下一处爆发点

每经记者:余佩颖 谭玉涵 每经编辑:高涵

截至北京时间2月21日14:52,据官方数据统计,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75570,重症11633,治愈18370,死亡人数2239。全球方面,据CNN报道,截至北京时间2月21日8时,全球感染总数超76000人,死亡人数超2244。

2月21日已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到达中国的第十一日,就在昨日,该组织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评论称赞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应对速度,并称2月底将发布“新冠肺炎研究路线图”。

同日,《柳叶刀》发表社论就人工智能(AI)在此次应对病毒传播中的作用展开探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世卫组织《柳叶刀》发文:中国应对迅速

2月2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及首席科学家苏穆亚·斯瓦米纳桑(Soumya Swaminathan)在《柳叶刀》发表评论,其中赞扬了中国应对病毒的迅速反应,称其“为其他国家抗击肺炎赢得了时间”。此外,该评论还提到2月底将发布新冠肺炎研究路线图。

“为了控制疫情的发展,中国卫生部门一直不懈努力,从而为世界各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该病毒可能在其境内的传播做好准备。同时,也为国际科学团体加入战斗铺平了道路,”该评论写道,还提及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也称正在全速开发疫苗,希望能在16周内开启临床试验。

就在十多天前,世卫组织召集了全球近400名科学家召开了关于新冠肺炎的研究和创新论坛,会议谈论了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和疫苗的研发,以及如何让社会科学应用到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工作上。

该论坛将生成一份研究路线图,定于2020年2月底发布,该路线图旨在控制疫情,减少死亡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经济和社区社会结构的损害。此外,此路线图还旨在为加速研制病毒检测方法上提供帮助,使得那些即便非常初级的卫生保健机构也能够快速检测病毒。

AI将构成对COVID-19最终理解的一部分 但仍需要大量训练

在此次疫情的应对过程当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或许能提供我们认识并理解COVID-19的新途径。

2月20日,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线发表一则以“新型冠状病毒和人工智能:保护医护人员与遏制传播”为主题的社论。该文章在综合多位专家学者对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在此次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之际的影响评估后,认为现在判断AI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会对COVID-19的爆发产生影响仍为时过早。

“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每天都在上涨,而数据的供给也同样如此。可以确定的则是,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小组前执行主任戴维·海曼教授说的那样,‘人工智能与这次爆发有关,今后它也将变得更加重要。人工智能构成(我们对COVID-19)最终理解的一部分’,”文章最后如此写道。

COVID-19与17年前的SARS同属于冠状病毒这一大家族,而在前线应对COVID-19的战术反应与SARS也有着诸多相似,但在这 17年间,一个强有力的新工具诞生了,它可能有助于将这种病毒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那就是人工智能。

据《柳叶刀》的社论,首先AI能够在预估病毒的下一处爆发点上发挥作用。“机器学习模型利用这些(社交媒体)数据来预测下一步新型冠状病毒最可能到达何处,这能为在什么位置以及如何进行边境检查提供信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2月20日发布在《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写道。

另外AI的算法能力能够加快对病人CT图的数据处理来帮助医生做判断。从肺部CT扫描来看,人脑读片需要15分钟,而AI只需要10秒。北京推想科技(Infervision)的人工智能程序能够快速检测可能的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变,测量其体积、形状和密度,并从图像中比较多个肺病变的变化,最终这些信息能够帮助医生快速做出判断。

然而,在应对COVID-19上,目前可知的是仍然需要大量的数据来训练AI。

“目前,我们还不能用任何东西替代人脑,还不能替代流行病学家或病毒学家,这些能够展开分析并在传染病爆发时迅速展开必要行动的人。我们仍然需要运用从研究证据中获得的信息来指导AI,”海曼教授强调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