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蛋壳正借疫情在全国多地上演大规模赶客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愤怒!蛋壳正借疫情在全国多地上演大规模赶客

疫情期间,蛋壳公寓屡陷争议传闻,先后被曝逼房东降价和因疫情影响变相裁员。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关于“蛋壳借疫情强制要求租客退租”的投诉越来越多,从反映来看是全国大规模范围。

据网友爆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杭州等多地的租客收到了蛋壳公寓要求退租通知。

深圳蛋壳租客

北京蛋壳租客

南京蛋壳租客

杭州蛋壳租客

上海蛋壳租客

天津蛋壳租客

武汉蛋壳房东

深圳蛋壳房东收房告知书

北京蛋壳房东收房告知函

各地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蛋壳平台在没有和房东解约的情况下,以房东疫情期间收房为由,强制租客大规模退房。

有网友表示,蛋壳对业主说退房,对租客说业主收房,都是打着疫情不可抗力的理由,不给业主房租,强制租户搬离。

一部分房主被逼无奈只能在蛋壳未支付房屋租金后的15个工作日内,按合同规定将房屋收回。

深圳蛋壳租户被强制退租

蛋壳公寓未经租客同意,擅自更改平台合约

位于深圳的蛋壳租户发文称,2月13日,自己突然收到了深圳蛋壳公寓员工电话通知,强制要求自己退租,称由于疫情不可抗力影响下,房屋业主要求收回房子。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转发蛋壳租户的爆料并称,蛋壳公寓借疫情坑蒙拐骗,拖欠业主房租,强逼租客退租、搬家,欺瞒业主和租客。已有网友提供录音文件证实,业主并未要收回房屋,但蛋壳却以此为由欺瞒租客。

深圳租客不接受蛋壳公寓的要求,但是在挂掉电话之后收到了一条短信,上面信息显示,在自己未同意的情况之下,蛋壳公寓擅自在平台上更改合约。

该深圳租客拒绝退租和蛋壳提出的无责换租,租客称,“这就意味着我主动申请换租,违反条款,不仅要付给他们违约金,而且还要重新签订合同,从银行贷款给蛋壳。”

深圳租客称,“蛋壳公寓突然要求我退租,违反合同规定还拒绝赔偿合同里标明的”按月租金的100%向乙方支付违约金。”

对于赔付一事,蛋壳员工直接回复该租客称,赔偿是不可能的。

租客表示,蛋壳用疫情是不可抗力做借口,问题是他们没拿出不可抗力的有效证件证明自己可以这么做。

这名深圳租客称自己并非个例,还发现蛋壳公寓不仅向租客强制退租,还欺瞒业主,有许多业主都不知道自己的房子被收回,对于断水断电事宜,更是一无所知。一部分房主并没有通知蛋壳收回房子,蛋壳两头欺骗。

上海蛋壳租客预交4个月租金仍被要求搬离

蛋壳称,搬家是租客自己的事

还有网友表示,蛋壳公寓以疫情为由强制房东免收租金一个月,然后强制租客搬离还说是房东的要求,要想不搬就要换租另收一年的租金。

“作家陈岚”透露,自己在上海的朋友称,蛋壳公寓13号就开始反复打电话让她们搬家,理由是房东要收回房子。

“作家陈岚”朋友表示,她们不仅签订协议,过年前还预交了6个月房租,未来的4个月房租她都已经交了。现在小区完全被封闭,连外卖都送不进来,蛋壳公寓电话却通知她们立刻搬家,必须搬家。

而对于凭什么违约、上哪找搬家公司或者房子的质问,蛋壳公寓却表示,那是租客自己的事。

收到大量网友爆料的“作家陈岚”在文中称,深圳、上海、北京已经有很多房东在赶客,而租客是交了房租的,现在无家可归。 还有湖北地区的,租客不在城里,在老家根本门都不能出,蛋壳直接赶人。租客自己东西都拿不到。

有受害租客说:“现在小区进出都难,附近已经有确诊病例了,蛋壳公寓真的是不顾我们的安危啊,而且是他们违约,还故意以疫情为由叫我们搬离!”

蛋壳与房东解约,称因“不可抗力”双方免责

部分房东对于租客退租一事不知情,表示不背锅

北京蛋壳房东在“作家陈岚”发文下留言称,“2.7号付款日没收到钱,后来蛋壳强制我们因疫情免一个月租金,而我们的房客交钱交到了7月,蛋壳天天假慈善。”

北京蛋壳房东还将蛋壳发给业主的法务函提供给“作家陈岚”,内容显示,由于疫情属于法定的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了原协议无法继续履行,贵我双方不因原协议效力的解除而承担违约责任。

有自称蛋壳房东的网友留言称,“我们是房东,蛋壳和租户说我们解约,让租户搬走,租户打电话询问我们才知道,紧接着蛋壳打电话来说要解约还不付1个月房租,这个锅房东不背。”

蛋壳换租方案“坑更深”

租客贷款月付租金,蛋壳可从银行收取整年租金

有租客认为,蛋壳明明是单方面违约,但拒绝支付租客违约金,只愿意给换租和搬家不多于200元的补贴。且换租的坑更深,蛋壳公寓要求租客和微众银行贷款,月租由微众银行代扣,蛋壳可以直接从微众银行拿走一整年的租金。

还有网友表示,自己被强制要求换租或退租,但是租期是到今年12月份,已经跟蛋壳签订了贷款一月一交。

律师给予蛋壳房东法律意见

蛋壳违反相关条约 应赔偿房东房租两个月的租金

有房主反映了蛋壳公寓相关问题,对此,律师给予了蛋壳房东相关法律建议。

律师表示,只要蛋壳公司违约符合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房主有权解除合同。但因房主与蛋壳之间签订的是财产委托管理合同,房主并不必然能收回房屋。

律师称,蛋壳利用房屋从事违法活动损害公共利益的、蛋壳延迟支付租金满15工作日的,房主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蛋壳应赔偿房主两个月的租金。

疫情是不可抗力?

上市公司为何这般行径

据悉,另一长租公寓品牌青客也在借疫情为由,要求房东减免房租,并且强制驱赶租客。

疫情之下,租房平台以疫情是“不可抗力”为由强制要求房东单方面要求减免租金,又以同样的理由强制要求租客退租,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呢?

律师蔡贝贝发文称,“疫情虽然严峻,但并非每个房屋租赁合同都受其影响,受其影响的,影响程度也不完全一致。而且,疫情并非对每个房屋租赁合同都构成不可抗力因素。因此,针对不同的房屋租赁合同应区分情况分别适用不同的规则。新冠肺炎疫情下房屋租赁合同应区分情况分别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或者全面履行规则。”

此前,据媒体报道,2月14日,针对蛋壳公寓拖欠业主租金及要求业主“免租”等事项,深圳市住建局已经约谈深圳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

经律师毕文强介绍,虽然目前疫情较为严重,但对不可抗力的适用也应谨慎,不能不加区分全部适用。比如,武汉等封城的城市,因疫情导致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可以不可抗力为由进行抗辩;疫情并不十分严重的地区,虽有疫情但不会导致完全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则不建议将疫情认定为不可抗力的情形。

由此可见,蛋壳公寓在全国大范围内以疫情是“不可抗力”为由要求租客退租是“靠不住”的。

而且蛋壳公寓部分房东对于蛋壳要求房客退租一事并不知情,蛋壳存在两头欺骗的嫌疑。且部分房客表示,已经提前交纳房租给蛋壳公寓,但是蛋壳却拖欠房主房租,引得房主无奈将房子收回,房主和租客都承受了损失。

蛋壳公寓提出的以换租解决问题的方法,网友称,实际让房客和指定银行贷款,租客月租由贷款银行代扣,蛋壳可以直接从银行拿走一整年的租金。

蛋壳这样的“换租”方案是否将租客引入了另一个“深坑”之中?

各小区封闭很难自由出入,现在换租是难上加难,小区不允许搬家,而租房平台不让租客入住,让租客两头为难,雪上加霜。

疫情期间如果租客真的按照蛋壳公寓要求搬出,那会制造部分人口流动,而且搬家还会造成小区管理负担,增加疫情防控风险。如何租客在搬家期间内不幸感染,又将有谁承担责任?

蛋壳公寓作为一家刚刚上市的公司,行径如此霸道,谁给你的勇气?如果真的资金链问题,请别忘了客户第一,没有金刚钻,就别揽这瓷器活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