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T影像AI识别准确率达96% 将在100家医院落地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冠肺炎CT影像AI识别准确率达96% 将在100家医院落地

凤凰网科技讯 2月15日消息,AI诊断系统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领域又传来好消息,据阿里达摩院透露,达摩院最新AI算法诊断技术可在20秒内对新冠疑似案例CT影像做出判读,分析结果准确率达到96%。该算法辅助诊断技术将在2月16日起在河南郑州小汤山启用。

AI自动识别新冠肺炎病例CT胸片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诊疗方案第五版,临床诊断无需依赖核酸检测结果,CT影像临床诊断结果可作为新冠肺炎病例判断的标准。新冠肺炎患者的CT胸片的影像特征表现为单肺或双肺多发、斑片状或节段性磨玻璃密度影等细微变化。一位新冠肺炎病人的CT影像大概在300张左右,这给医生临床诊断带来巨大压力,医生对一个病例的CT影像肉眼分析耗时大约为5-15分钟。

新冠肺炎CT影像AI识别准确率达96% 将在100家医院落地医护人员使用AI识别新冠肺炎病例CT影像

达摩院医疗AI团队基于当前最新的诊疗方案、钟南山等多个权威团队发表的关于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特征的论文,与多家机构合作,基于5000多个病例的CT影像样本数据,学习训练样本的病灶纹理,研发了全新的AI算法模型。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回顾性数据、使用CNN卷积神经网络训练CT影像的识别网络,AI可以快速鉴别新冠肺炎影像与普通病毒性肺炎影像的区别,最终识别准确率高达96%。AI每识别一个病例平均只需要不到20秒,大大提高诊断效率,减轻医生压力。

据透露,除了率先落地的河南郑州小汤山医院,AI算法辅助诊断还将在湖北、广东、安徽等地近100家医院落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