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再冲高端市场,雷军称疫情的确影响产能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小米再冲高端市场,雷军称疫情的确影响产能

2020年2月13日,小米线上发布会,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10是小米集团正式冲击高端手机市场的第一款手机。“小米10的目标是打破价格的束缚,全力冲击高端。”

今日收盘,小米股价13.38港元,涨3.56%,港股市值3214亿港元。

再冲高端

谈到对高端市场及高端用户的定位,雷军表示,高端手机市场最重要的是要全方位Pro,每个角度做到专业水平,首先攻克技术和产品,再把品牌、调性、感受做到消费者认可。“其实友商也是一步一步这么做到的,小米如果将屏幕、拍照、音质,包括性能、体验等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全方位的超越,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工程。”

另一方面,小米对高端人士的定位在原本发烧友人群之外,增加了商务人群这一类别,雷军称,商务人群购买力较强,对产品的设计有不同要求。为了贴近商务人士消费习惯,过去因嫌麻烦而基本不做翻盖保护壳的小米,此次特意推出一款迎合商务人群的翻盖款保护壳,“让高端人群一步步接受小米这个品牌”,雷军称。

此前小米冲刺高端手机市场早有尝试,去年2月20日,小米发布标准版定价不到3000元的小米9,雷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小米9是最后一款3000元以下的小米品牌旗舰机型,仍选择保守定价主要是担心“步子迈得太大,米粉们接受不了”。此次发布小米10,雷军称,也是要补齐小米9的短板,包括小米9设定的3300mAh电池明显不够,此次小米10便调整为4780mAh。但此次直接将Pro版价格拔高到5999元的高端机型能否获得习惯“性价比”的米粉认可,目前仍是未知数。

冲击高端离不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今日小米集团发布自愿性公告,公布2019年收入及研发费用等三项预期数字。公告显示,2019年小米全年总收入预期超2000亿元人民币,研发费用预期约70亿元人民币。同时预期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超100亿元人民币。

小米集团表示,会始终坚持技术立业并会持续投入研发,将继续在“5G+AIoT”方面重点投入,以持续扩大在智能生活方面的领先优势。雷军表示,2016年小米确定将友商作为对标,逐年逐项追赶对手,并成立核心器件部,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

疫情影响产能

回应当下最为关注的疫情问题,雷军表示,过去三个星期,大家对疫情的认知是一步一步感受到的,尤其在1月20日武汉宣布封城后。更重要的是,雷军称,疫情对小米10发布会的影响很大,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开会,最终将这场发布会线上化,但难点在于直播发布会更复杂,包括现场缺乏互动,对主讲人要求更高等。

但若取消发布会,雷军称,小米10承载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重任,如果发布的时间拖得太久,会影响产品技术的先进性。经历过无数个电话会讨论后,团队最终在2月4日拍板这场线上发布会。

回应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问题,雷军表示,疫情下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虽然小米集团为小米10提前一两个月做了产能部署,但因当下很多工厂无法生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情况。雷军表示,负责供应链的林斌正在全力追产能。现任小米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林斌每天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跟供应链工厂追生产,“督促全力复工的同时会首先做好防护工作。”林斌称。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在一份报告中称:“鉴于国内(为控制疫情)暂不举办大型公共活动,厂商们原计划的产品发布将被取消或推迟。这可能会抑制5G产品的出货量。”Canalys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比一年前减少一半。

此外,另一家研究公司IDC预计中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30%,IDC分析师Will Wong表示,“工厂复工时间后延及劳动力回流时间,不仅会影响产品发货,也会影响到中长期的产品发布时间。”

5G布局方面,雷军表示,2020年是5G技术真正的普及年,为了备战5G手机行业竞争,小米在去年四季度大力清库存,但在当下生产受到疫情影响、又几乎零库存的情况下,确实压力有些大。

就整个手机行业而言,雷军认为一季度全行业手机销量肯定会锐减,但二三季度会发生报复性反弹,整个2020年度小米共部署十款5G手机。同时当下整个行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尽快回复生产,尽量将工作业务回复到相对正常的程度。

另外,针对网传文件称小米申请50亿元贷款、用于包括口罩和温度计等医疗设备的生产销售一事,小米方面未予以回应。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