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优客工场毛大庆:当下扶持政策中“板蓝根”偏多|风眼看疫情

2020-02-12 18:22:48新视界 来自北京市

专访优客工场毛大庆:当下扶持政策中“板蓝根”偏多|风眼看疫情

这是《风眼》栏目的第 297 篇原创报道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郑媛 编辑 于浩

核心观点:

1、毛大庆认为,当下颁布的政策,其中有一些是能救急救命的“速效救心丸”,有的政策还是“板蓝根冲剂”,目前看,“板蓝根冲剂”偏多,“速效救心丸”偏少。

2、赞同疫情期间政府应该让企业免缴社保、公积金的观点。很多企业一口气没喘过来可能就“死”了,救企业的“灾”,可能比救治新冠疫情时间更长、更复杂。

3、对于中小微企业,毛大庆提出了三点建议:节省成本,将成本降低到最低,比如瘦身人力职能部门提高运营效率在生意相对清淡的时候,做好练兵。

全国新增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迎来了“七连降”,是这几天难得的好消息。但是,即便在湖北之外,疫情下人们紧绷的神经并没有得到缓解,对负担着人力、租金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运营着中国最大的协同工作空间,优客工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正经历着一段“特别的日子”。

毛大庆在2015年创立了优客工场,至今共完成1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50亿元,2019年12月,优客工场提交了赴美上市的招股书。

肺炎疫情,成为优客工场意料之外的“黑天鹅”。

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对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表示,部分入驻公司因疫情影响难以为继,优客工场损失了部分客户;另一方面,他认为疫情会让加速让企业将固定成本转化可变动成本,特别是办公租赁成本。

为避免疫情成为小微企业的“不可承受之重”,优客工场一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免押金、租金月付的政策,另一方面,优客工场也与物业部门协商,希望上下游协助起来,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对于深处流动性危机中的中小微企业,毛大庆提出了三点建议:节省成本,将成本降低到最低,比如瘦身人力等职能部门;提高运营效率;在生意相对清淡的时候,做好练兵。

在毛大庆看来:“做企业必然会有困难和挑战,这些都扛不住,应该被淘汰”。他表示,王石、曹德旺、董明珠、柳传志的企业也曾面临绝望、命悬一线的时刻,但是他们都走过了绝望的边缘。

另一方面,他也支持政府进一步为企业精准、快速减负,他认为扶持企业的政策执行力度较低,还有向下落实的空间。

“发廊、健身房、线下教育等商铺,它们很难获得政策支持”,目前,优客工场也在积极帮助小微企业,争取帮它们获得租金、社保等政策的扶持。

对于疫情期间政府应该让企业免缴社保、公积金的观点,毛大庆持赞同态度。在他看来,灾后长尾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很多企业一口气没喘过来可能就“死”了,救企业的“灾”,可能比救治新冠疫情时间更长、更复杂。

凤凰网科技对话毛大庆全文(有删减)

行业:“线上办公”无法取代线下,复工政策总体趋好

凤凰网科技:优客工场在疫情期间的开工情况是怎样的?

毛大庆:优客工场在2月3号其实就复工了,除了管理人员和社区负责人,优客工场的其他员工暂时在家办公。

凤凰网科技:入驻企业的复工情况如何?

毛大庆:81%的社区在2月10号已基本复工,复工的企业占社区近一半数量,估计到下周能突破60%左右。这些数据持续在变动,因为各个地方复工政策的变化,总体是在趋好方向发展的。

凤凰网科技:优客工场是线下办公模式,近期被热捧的“远程办公”对共享办公是否会有影响?

毛大庆:远程办公可以解决一些问题,这根据公司的组织形态、生产种类、管理结构而异,但线上取代线下办公的说法,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还不太可能。

远程办公硬件成本相对低,但长期来说并不实际。相比在写字楼里固定付租金的方式,这次疫情,可能会让更多企业认识到共享办公成本上的优势。

凤凰网科技:这次疫情对整个共享办公以及相关行业有什么影响?

毛大庆:从空间服务上说,共享办公具备它的优势,比固定办公室、写字楼灵活性更强。在疫情发生前,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开始注重把固定成本转化可变动成本,包括办公空间的租赁成本。疫情的出现,可能会加速这种转变的到来。

经营:与物业沟通降低租金,转直营门店为合作模式

凤凰网科技:们有哪些措施扶持入驻企业抗击疫情?

毛大庆:从联合办公运营商的角度来看,优客工场一方面积极为入驻企业争取利益,帮助入驻企业向政府申请一些补贴政策等。另外我们也在线上帮企业解决推广营销问题,对新入驻的企业免收押金、接受租金月付等。

在直营店方面,我们也在跟楼主物业积极沟通,希望物业方也能理解服务商现在的困难,另外也把亏损当中的直营店商讨转变为合作共赢的模式,从而降低运营亏损。

凤凰网科技:优客工场受到最直观影响是什么?

毛大庆:会有入驻企业经营不下去,会有公司难以为继,我们肯定会损失客户。但另一方面,我们的企业服务(线上营销、人力资源、财税服务)等业务在这一季度也因为疫情更繁忙。因此,一季度的收入可能会突破原来的预测。

凤凰网科技:共享办公行业什么时候会有复苏的迹象?

毛大庆:这个可能跟全国的经济恢复有很密切的关系,如果城市确诊病例基本上趋缓,生产基本上恢复,那我共享办公服务也就同步恢复。我们跟其他的线下服务行业比,应该算是恢复快一点的。

政策:“板蓝根冲剂”偏多,“速效救心丸”偏少

凤凰网科技:对更多的小微企业,这场疫情会是什么影响?

毛大庆:这是一场大范围的灾情,谁也不能置身之外,企业在这个时候也要积极的进行自救。一家企业确实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没有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是没有经历灾难的。

无论是王石、曹德旺、董明珠、柳传志,他们的企业也面临绝望、灾难,可能命悬一线,很多企业家都走到过绝望的边缘。一个做企业的,这些都扛不住,可也确实应该被淘汰。

凤凰网科技:小微企业该如何自救?

毛大庆:受到关注较多的还是比较不错的科技公司,实际上民营企业中小微公司占了全部企业量的75%。发廊、健身房、线下教育等商铺,它们很难获得政策支持。

我相信在全国举国之力,疫情会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灾后长尾的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很多企业一口气没喘过来可能就“死”了,或者“残废”了,这个“灾”的救治,可能比救疫情时间更长,而且更为复杂。

凤凰网科技:怎么看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

毛大庆:这次纾困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出台速度之快,是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过的,但现在感觉这些政策还是存在着一些实操和落地的问题。

推迟、减免税收对缓解今天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没有直接作用,五险一金递延可以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产生一些作用。同时,地方上现在执行的力度还是比较低,虽然有政策出台,但一些部门没有得到明确的指示,在执行上尚有待落地。

现在颁布的政策有同质化、扎堆的情况,其中确实有一些是能救急救命的“速效救心丸”,有的政策还是“板蓝根冲剂”,目前看,“板蓝根冲剂”偏多,“速效救心丸”偏少。

凤凰网科技: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难以落地的问题?

毛大庆:是,就是很难落地。

凤凰网科技:希望政府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取消公积金社保的观点,可行吗?

毛大庆:我对这个观点持赞同态度,(政府)确实要迅速给企业减负,而且这个减负要非常精准、迅速,这很重要。

专访优客工场毛大庆:当下扶持政策中“板蓝根”偏多|风眼看疫情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责编:于雷 PT032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