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电信联通共用 5G 室内频率意味着什么?
科技
科技 > 5G > 正文

广电电信联通共用 5G 室内频率意味着什么?

今天,广电入了联通电信的房

原本联通和电信两个人的共享共建花房,今天迎来一个新人:中国广电。

2020 年 2 月 10 日,中国工信部正式许可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国电信共同使用 5G 系统室内频率,既“在全国范围共同使用 3300-3400MHz 频段频率”。

很多媒体朋友看到消息后询问,这到底是什么操作,这是怎么了,还问我是不是感到奇怪?!

我想说的是,各位,这是在室内啊,是室内。

也就是说,在共建共享这件事上,原本是联通和电信在屋里恩恩爱爱的情景剧,变成了广电联通电信的三人对手戏。

我和某财经媒体知名老师刘君俩人对此的调侃是,广电的 5G 信号质量将来的格局就是:室外的问题找某动,室内的问题找电信和联通。

此前笔者曾经撰一热文《中国广电的绯闻男友们》,今天看来,的确忽略了联通和电信成为中国广电实至名归的第一个和第二个男友的可能性。其实想想也是必然,既然联通和电信在全球开创大规模共建共享 5G 的先例,再多一个一起玩的其实也不难,还可以给整个行业贡献共建共享的优秀经验。

对于中国广电来说,横竖都是缺钱,5G 的重头应用场景又是在室内,也必须找个能够出钱出力的主儿,来对中国广电进行扶持。否则只是解决中国广电的室外网络建设问题,并没有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目前看,在网络共享共建上,中国广电已经取得了第一个正式意义上的开门红,成功挤入联通电信的二人世界。下一步,需要等待的是中国广电何时能够嫁入豪门,解决室外网络共享共建的问题。

不过诸君也发现了,这次室内共享为何独独没有移动呢?共建共享是个好事,可是室内就那么 100M 的频段,四家一起共建,很显然会增加协调和沟通的成本,反而会得不偿失,抵消共享共建带来的好处。

打个比方说吧,100M 的频谱就相当于是个两居的房子,三个人一起住,还有客厅的沙发可以睡,非要弄四个人进去住,估计就不够住了,会平白无故生出很多不应该有的故事来。

那么在共同使用室内频率上,联通/电信/广电怎么分呢?我个人的观点是联通和电信负责出钱,负责设计和施工,以及故障维护,广电负责出一点钱,学习设施和施工,主要负责用。

当然也不排除参照联通和电信共建 5G 的模式,按照各自资源能力情况划分。考虑到电信和联通已经采取了南北划分为主,广电在室内或许将在南北分别再与联通和电信按照资源能力情况进行划分,也就是在广电有室内入户资源和当地广电网络资源较丰富的省份承担更多建设任务和维护。

即使采用这样的方案,室内 5G 的建设主体还是联通和电信,广电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网络质量测试和使用。

那么,联通电信能够得到什么好处呢?

我们知道,在以前,电信和联通最早搞 IPTV 的时候,和广电系统多次交手,是在广电的封杀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的,那么这次室内覆盖共享,将换来广电系在 IPTV 领域的网开一面的话,就是电信联通的胜利。

那么,下一个中国广电的男友是谁呢?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