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绕开”儿童?外媒称或与免疫系统强大有关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新冠肺炎“绕开”儿童?外媒称或与免疫系统强大有关

佩戴医用口罩的儿童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美国知名科普网站livescience刊文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儿童相对较少,重症病例几乎没有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的免疫系统更强大。以下为文章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已超过900人(编者注:截至2020年2月11日11时,死亡人数1017),但它却似乎“忽略”了一个人群:儿童。

儿童肯定也会接触到新冠肺炎病毒。据中国卫生系统官员称,至少有两名新生儿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但根据《美国医学协会杂志》2月5日刊登的一篇论文章,在新冠肺炎确诊案例中,儿童很少。文章分析的数据显示,确诊病例年龄中位值介于49和56岁之间。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似乎没有儿童,具体原因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不过多名医生都表示,许多感染性疾病——从水痘和麻疹等传统传染病到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征,也存在相似的特性。

犹他州大学儿童传染病科主任安德鲁·帕维亚(Andrew Pavia)博士,通过电子邮件向Live Science表示,“我们尚没有完全理解这种现象,原因可能就在于儿童和成年人在免疫系统方面的差异。”

儿童中的传染病

先天免疫系统是人体对抗病原体的第一道防线,先天免疫系统中的细胞,能立即对外来的入侵者作出反应;相比之下,后天免疫系统会识别具体病原体,但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才能参加抵御外来入侵者的战斗。

如果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儿童的先天免疫系统更强大,与成年人相比,他们能更早地与病毒做斗争,因此只会出现相对较轻的症状。

天普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克里斯·约翰逊(Krys Johnson)说,包括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症在内的其他冠状病毒,也表现出这一特性。

约翰逊向Live Science说,“根据我们的观察,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儿童并非没有任何症状,而是有病毒性肺炎症状。但是,由于他们的免疫系统非常强大,表现出来的症状没有成年人严重。”

约翰逊称,与此相似的是,成年人感染水痘后死亡的概率是儿童的25倍。虽然流感对婴幼儿来说极其危险,但与成年人相比,年龄稍大一些的儿童,因流感死亡的概率要小得多。

年龄和免疫系统

目前还很难确切地搞清楚接触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儿童数量。这一方面在于数据在快速不停地变化,另一方面也在于,医生不会为症状轻微的儿童进行核酸检测,他们也不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2月6日刊登的文章称,武汉中南医院在1月1日至1月28日收治的138例病例,年龄中位值为56岁,其中男性超过半数;13例北京病例中,包括一名2岁和一名15岁的确诊病例。论文作者称,大多数确诊病例都是身体健康的年青人或中年人,只有一人年龄在50岁以上。

帕维亚称,儿童与成年人同样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因此,似乎最可能的情况是,他们也会感染病原体,但与父辈和祖父辈相比,他们更容易恢复。除免疫系统更强大外,儿童恢复得更快可能还有其他原因。

帕维亚说,因为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受到香烟和空气污染的危害更少,他们的呼吸道也因此更健康。

约翰逊表示,另外一种因素似乎是,整体而言儿童更健康,患有慢性病的更少。在2003年的非典和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期间,与没有并发症的成年人相比,患有慢性病的成年人死亡的风险更高。这些慢性病包括糖尿病、自体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格芬医学院儿科和传染病学教授詹姆士·谢里(James Cherry)博士说,成年人更容易出现一种有害的免疫反应——可以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发表在《转化医学年鉴》上的研究论文称,免疫细胞活性的不平衡,会造成肺泡充液。当血红细胞来肺泡中获取氧气时,遇到肺泡中的液体后,它们就不能获取氧气了,人也就不能呼吸了。研究显示,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死亡病例中,约40%都属于这种情况。

谢里向Live Science表示,“在患有非典的成年人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常见死因。虽然感染非典病毒的儿童也有肺炎症状,他们不会像成年人那样出现免疫并发症。”

对于儿童是否易感新冠肺炎病毒,我国专家也有不同的看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月22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证据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不过,随着疫情发展和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不断深入,专家的看法也有所改变。有专家指出,儿童新冠肺炎病例比较少的原因,是他们接触传染源的机会相对较少。

新华网1月28日刊文称,武汉同济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玲教授表示,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途径,不排除母婴垂直传播。

国家卫健委2月2日发文称,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作者/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