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可通过气溶胶传播,所以净化器和新风有用吗?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新冠肺炎可通过气溶胶传播,所以净化器和新风有用吗?

作者:先看评测 王亮

一时间,就又出现了很多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的关键词。

首先先明确一件事,大部分微生物在室内的传播都是通过飞沫传播或者微生物气溶胶的扩散造成的,包括之前的SARS。

气溶胶可以分为两种,直径小于10um(微米)的飘尘和直径大于10um(微米)降尘。所以喷嚏和咳嗽会产生气溶胶,厕所冲水带病毒的粪便,也会产生气溶胶。 气溶胶传播并不等于空气传播,而是可以通过空气的流动进行传播。之所以气溶胶可传播会令我们恐慌,是因为气溶胶的传播距离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的更远。

打喷嚏情况下单纯细菌能够在普通无风环境中运动 2 米左右的距离,咳嗽可以传播单纯细菌 1 米左右的距离,病毒可能会更远。

所以记住一下几点。

1.病毒气溶胶扩散受气流、重力、静电、布朗运动等影响。

2.病毒携带者的粪便和咳嗽以及喷嚏是气溶胶的主要来源。

3.病毒的直径是小于10μm 的微生物气溶胶,其自身粒子较小,蒸发迅速,基本上不受重力以及惯性的影响,气流跟随性很好,对于室内通风良好的环境而言其能够被迅速排出。

4.所以户外远离人群,室内大胆开窗。一次换气,可以至少带走70%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

5.净化器是室内循环,没必要以防病毒角度购买

6.新风有作用,但是开窗也有作用。

7.没有开窗条件的公共场合,优先选择新风而不是净化器。

记住,凡能经空气传播的更能经接触传播,也更应该勤通风,勤洗手,少摸口鼻,少外出,比什么都有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