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每日精选:思必驰疫情防控机器人免费服务;科大讯飞营收破100亿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AI每日精选:思必驰疫情防控机器人免费服务;科大讯飞营收破100亿

以下新闻选自人工智能信息平台“机器之心Pro”:花最少的时间,看最重要的新闻。

大公司新闻

1.英特尔CEO:去年人工智能相关营收38亿美元

2 月 3 日消息,英特尔 CEO 鲍勃·斯旺(Robert Swan)在英特尔第四季度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透露,公司去年在人工智能方面所创造的收入,已达到了 38 亿美元。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对人工智能应用需求的增加,人工智能市场在未来也将不断扩大。鲍勃·斯旺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就透露,人工智能市场的机会在 2024 年预计会达到 250 亿美元。

2.马斯克:特斯拉AI/Autopilot团队将举办编程马拉松派对

2 月 3 日消息,特斯拉 CEO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大约在四个星期后,特斯拉 AI/Autopilot 团队将在其家中举行一场超级有趣的编程马拉松派对。马斯克发布这条消息,似乎有吸引关注,招揽人才的意味。在此之前,马斯克还发布了一条招聘信息,「加入特斯拉的人工智能团队吧!人工智能团队直接向我汇报,我们将几乎每天都见面或邮件短信沟通。我的行为,不仅仅是言语,展示了我如何(积极地)看待人工智能。」

3.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营收首次突破100亿

2 月 2 日,科大讯飞发布 2019 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将突破 100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35%-65%,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预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 15 亿元,创历史新高。

研究与技术

1.相信你的模型:初探机器学习可解释性研究进展

随着机器学习(ML)领域的深入发展,机器人在教育、引导、医疗方面都有巨大的应用。但如今人们不仅关注于机器人执行任务的准确和效率,更希望理解其决策的原因和行动,从而判断是否信任答案,而这正也是可解释人工智能(XAI)所要研究的问题。XAI 主要解决以下问题:对于使用者而言某些机器学习模型如同黑盒一般,给它一个输入,决策出一个结果。比如大部分深度学习的模型,没人能确切知道它决策的依据以及决策是否可靠。

2.基于传感器的人类行为识别DL方法难在哪?这篇综述列了11项挑战

传感器设备和物联网的广泛应用使得基于传感器的人类行为识别成为可能。然而,这个领域仍然存在一些重大挑战(challenge),可能会影响行为识别系统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性能。在这篇论文中,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综述了近期被用于解决具体行为识别挑战的深度学习方法,并提出了一种基于挑战的分类体系。除此之外,他们还总结了可用于评估不同挑战任务的公共数据集并讨论了尚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为未来的方向提供了一些见解。

3.斯坦福大学新研究:声波、光波等都是RNN

最近,机器学习与物理和数值科学的一些领域碰撞出了不少火花。这让机器学习框架在物理模型优化问题中有了用武之地,同时机器学习领域也在物理概念的帮助下出现了很多令人兴奋的新模型(如神经 ODE 和哈密顿神经网络等)。本文作者所在小组的研究重点是:物理本身就可以作为计算引擎。换句话说,作者们感兴趣的是那些可以作为硬件加速器(或是专门用于快速高效的机器学习计算的模拟处理器)的物理系统。他们最近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论文,证明了波的物理特性可被直接映射到循环神经网络的时序变化。利用这种联系,作者们通过 PyTorch 开发了一个数值模型,该模型证明我们可以训练一个声学/光学系统,并利用它从人类说话者录音中准确地识别出元音。本质上,作者们将元音元音波形引入物理模型,并允许优化器在域内的 1000 个点上添加和删除材料,这个操作实际上可以当做模型的权重。

4.DeepMind提出新架构:可实现更高级别推理

AI 究竟能否抓住推理的本质,也就是,对分布在多个事实或记忆中的元素之间的远距离关系实现认知?为此,Alphabet 子公司 DeepMind 试图从即将在 Arxiv.org 上发布的一项研究中找到答案,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具有远距离推理能力的架构 MEMO。按照研究人员说法,MEMO 有两个新的组成部分:第一个介绍事实和存储在外部存储中的记忆之间的不同点,第二个则采用检索系统,该系统允许在决定答案之前使用可变数量的「内存跃点」。通过这两个部分,可以使之能够解决新型推理任务。

产品应用

1.思必驰疫情防控机器人提供免费服务

据悉,思必驰推出「疫情防控机器人」,在疫情期间向全国相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公益机构提供免费人工智能服务,可替代社区人力,向海量的辖区居民主动拨打电话,调研近期行踪、摸排人员往来,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和跟踪保障。此外,「疫情防控机器人」还可以成为 AI 宣传员,向社区居民主动宣教疫情防控知识,戴口罩、勤洗手,若遇不适需及时就医。

2.竹间智能免费提供全周期智能产品服务

1 月 31 日起,为防控新冠疫情,竹间智能免费为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学校、公益组织提供全周期智能产品服务,帮助各级部门机构共克难关。据竹间介绍,竹间疫情防控情感机器人,主要有两个应用渠道:热线外呼语音机器人和在线问答机器人,可以通过疫情通知、信息采集、返岗人员调研、康复报告、愈后回访等功能,协助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点人群筛查、防控和宣教工作。

3.维多利亚将在紧急呼叫中使用人工智能检测心脏病发作

不久之后,维多利亚紧急呼叫中心电话接线员可能很快会让人工智能提醒他们有心脏病发作的呼叫者。维多利亚州政府宣布,将向人工智能心脏骤停 (Cardiac Arrest) 项目投入 136 万澳元,该项目将由莫纳什大学和维多利亚救护车公司开发。 政府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在接到紧急电话的背景下运行的,它可以提取拨打电话者的关键词、语言和声音模式,这些都有可能表明病人心脏骤停。」(zdnet)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