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三大运营商拉开高管提拔序幕 首个出炉的是联通副总调电信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独家:三大运营商拉开高管提拔序幕 首个出炉的是联通副总调电信

运营商财经网 康钊/文

1月16日早上,中国联通大厅异常热闹,几百人欢送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因为他于该日调任中国电信集团任专职副书记。而此举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三大运营商新一轮集团层面高层领导变更拉开序幕。

网上流出的视频及图片显示,中国联通总部大楼1月16日早上热闹非凡,因为这里在举行欢送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调任中国电信的仪式。

其中,邵广禄身穿蓝色西服,向大家频频双手合十致谢、挥手告别。中国联通由总经理李国华带队欢送,副总经理买彦州出席,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代表中国电信来迎接邵广禄。

紧接着,1月16日下午,中国联通(600050)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高级副总裁邵广禄提交的书面辞呈。邵广禄因工作调动,请求辞去公司高级副总裁职务。该辞任自2020年1月16日起生效。

由此,一大堆媒体称“中国联通高级副总裁邵广禄调任电信”,这句话表面上没错,但实际上一看就是外行,因为三大运营商的实际职位以母公司为准,而中国联通母公司叫副总经理,而不叫副总裁。

另外,为领导举行欢送仪式往往是高升才会举行,很少为退休高管举行大规模的欢送仪式。所以,显然,邵广禄的离开被视为职位高升之举。

而事实上,央企的党组副书记确实是排名比总经理更靠前,而且容易升为董事长。例如,柯瑞文就是先当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的,然后再当中国电信总经理,最后当上了中国电信董事长。

事实上,邵广禄将调任中国电信是上周四传出的消息。该日,因为邵广禄即将职务变更,上级组织部门对邵广禄进行民主评议等程序,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邵广禄真的要离开联通了。

邵广禄并非第一次传出要离开联通的消息。今年年初,曾盛传邵广禄要调去中国移动任党组副书记,可是,2019年3月,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却迎来了另外一个人,即王宇航。王宇航之前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会调任中国移动,但事实却是如此发生了。

于是,邵广禄要调走的消息沉寂下来了。

其实,沉寂之下是暗流涌动,这主要是因为三大运营商在2019年空出了两个集团总经理的位置。先是中国电信柯瑞文升任董事长后,总经理的位置迄今空缺了半年;其后,中国移动总裁李跃退休,他留下的中国移动总裁接班人选也引发种种猜测。

邵广禄资历非常深,他无疑是三大运营商排在前面的被考虑人选之一,

在同时代的运营商领导中,邵广禄的学历高,他198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焊接专业毕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他是真正的全日制研究生毕业的,这在当时的领导到中是不多见的,所以,他提拔较快。30多岁时就担任天津联通副总经理,其后又先后担任河南联通副总经理、广西联通总经理、中国联通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2011年,邵广禄升任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年仅47岁。2008年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合并后,公司领导较多,从上到下的提拔机会都很少,提拔为中国联通副总经理的难度更大,可是,邵广禄却脱颖而出。

目前,邵广禄的新职务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专职副书记。中国电信官网上集团领导一栏也已经挂出了邵广禄的任职信息。

运营商财经网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三大运营商高管新一轮提拔已拉开序幕,最迟春节后不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总经理也将到位。

而按照以往惯例,三大运营商集团公司领导层面的干部经常要交叉升职,即提拔时去其他运营商任职,

例如2017年12月,中国联通新任副总经理梁宝俊就是从中国电信政企事业部总经理职位上提拔而来;同批变动的中国电信新任副总经理刘桂清则是从江苏联通总经理职位上提拔而来。2018年,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则是从北京移动总经理位置上提拔而来。只有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提拔时就来自联通本身,由辽宁联通总经理位置上升任,已属于罕见。

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新任总经理将是谁,显然备受关注。传言已四起,但运营商财经网还不便在目前阶段揭晓,因为任命文件还未下发,一切要等正式文件下发才能正式公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