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聚华攻克OLED核心技术:首发31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面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TCL、聚华攻克OLED核心技术:首发31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面板

在本次CES展会上,三星、LG等公司都展示了不少新一代显示技术,拥有华星光电面板公司的TCL公司联合广东聚华公司展示了一块31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意味着他们已经攻克了比现有OELD工艺更优秀的喷墨打印式OLED面板工艺。

TCL旗下的华星光电是国内第二大LCD面板公司,OLED领域也在快速追赶中,而广东聚华公司来头也不小,2014年在广州成立,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中电熊猫、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都是股东,主要从事印刷及柔性显示技术研发,注重攻克印刷显示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就在这家公司。

这次推出的31寸OLED面板是他们在CES上第二次展示喷墨打印工艺OLED技术了。目前的OLED主要采用真空蒸镀工艺,三星、京东方都上马了这种工艺的OELD生产线,好处就精度高,代价就是成本高,而且真空蒸镀机目前只有佳能旗下的Canon Tokki能够生产,三星能够抢先其他公司推出OLED面板也跟前几年与Canon Tokki签订独家供货协议有关,这个设备是卡住国产OLED面板发展的关键,类似半导体工艺中的光刻机一样。

喷墨打印式OLED工艺就不一样了,因为不需要FMM(fine metal mask),所以它具有器件结构简单,材料利用率高,大面积、低成本和柔性化等优势,是未来显示的重要发展方向。

广东聚华和TCL华星光电通过样机的开发,正逐步攻克柔性背板技术,高精度喷墨打印Mura-free技术,柔性封装技术以及可卷绕柔性机构等技术难点,为实现大尺寸印刷可卷绕柔性OLED显示技术的量产奠定基础,为未来大尺寸显示产品提供更多新的应用场景。

具体来看,这个31寸的OLED面板为TFT背光光源,顶发射器件结构,开口率达到50%以上,白场亮度达到200nits,整机DCI-P3色域达到90% (无彩色滤光膜),为全球首款基于印刷技术的可卷绕柔性OLED样机。

不过喷墨打印OELD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大规模量产,TCL及广东聚华公司也没有提及何时量产这种面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