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并购JDI LCD面板厂 一场与苹果的智斗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夏普并购JDI LCD面板厂 一场与苹果的智斗

芯科技消息(文/李泰宏),鸿海旗下日本面板厂夏普日前证实正评估并购日本显示器(JDI)旗下白山LCD面板工厂,但以夏普目前面板产线的运营状况,已是陷入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状况,尤其是在大尺寸面板方面,部分情况更为严峻,如今又评估要吃下JDI白山工厂,目的应该很明显,就是希望苹果(Apple)能因此将部分的OLED面板订单交给夏普,是否能这么顺利?恐怕不那么简单。

产业人士分析,苹果已经定调,未来OLED面板将是iPhone手机的主流面板规格,而这块面板供应商,目前还是以韩国三星(Samsung)跟乐金显示器(LGD)为主,另外大陆的京东方也相当积极在冲刺OLED面板领域,京东方日前宣布暂缓在LCD面板的投资,就是希望要将资源放在OLED面板。

夏普OLED良率、产量不如对手是最大弱点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一直希望能拿下苹果iPhone手机面板订单,从之前的LTPS面板(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低温多晶硅面板)开始,先是在大陆成都设厂,后来又拉回到集团另一家面板厂群创的高雄路竹厂,倾集团之力就是要抢下苹果订单,但不料苹果iPhone手机只有1-2代机种用了LTPS面板,马上就琵琶别抱到OLED面板,让群创硬是花了超过600亿元新台币,吞下已经不得苹果爱的LTPS面板6代线,也引发群创小股东痛批。

而鸿海后来参股夏普,尽管对外声称的理由,是要重振百年老店,但是背后锁定的,还是希望能趁机扩充集团在OLED面板的布局,不希望之前LTPS面板没吃到,在后面的OLED面板只能当局外人。

人算不如天算,夏普OLED面板因为之前母公司运营表现不佳拖累,也相对缺乏研发资源,尽管鸿海入主后,也多次特别加码给予费用,但是原本2016年2月宣布的运营计划,要重金砸下2000亿日元,并将在龟山工厂内设置OLED面板的研发产线、试作产线和量产产线,量产时间设定在2018年初期,不过一直到2018年底、2019年初,夏普OLED面板才正式量产,但产能也还无法外销,只能先供给自家手机SHARP AQUOS zero使用。

外界也有不少质疑,认为夏普的OLED面板能力,基本上只能自用,没有能力外售,除非自家手机要放弃OLED面板,重新改用LCD面板,至少这个问题目前状况还是无解。

苹果一箭双雕 夏普费思量

苹果iPhone到底会不会全面采用OLED面板,目前还是众说纷纭,但是比较可信的说法是,苹果低端入门款的iPhone应该还是会采用LCD面板,换言之,这也是苹果之所以传出会示意夏普去接下JDI白山工厂的可能原因。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苹果对于关键零组件,向来都不会只有单一供应商,如果按照这个经验逻辑,会不会苹果还是会找第二供应商,就没有人知道了。

夏普最理想的规划,当然也是希望苹果能全力相挺的状况下,分让一些OLED面板订单给自己。从目前夏普本身的运营状况来看,如果硬要吃下JDI白山工厂,基本上也不是不可能,毕竟中小面板产品还是有一定的赚头,但是,JDI工厂的运营状况到底如何,是获利还是亏损?会不会有不同的包裹条件,或是其他的交换条件,目前仍不得而知,有待夏普实地核查之后才会知道。

只能说,要不要为了OLED面板订单,去吃下一个可能不会有太大发展机会的产品,就端看苹果跟夏普之间的斗智了。(校对/Vivian)

图片来源:芯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