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刘海林: 数字资产化的技术基础是区块链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刘海林: 数字资产化的技术基础是区块链

“希望深圳和大湾区能够在数字经济来临之际,再次发挥改革开放先锋作用,引领新经济时代的突破。” 12月19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刘海林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

刘海林指出,深圳具备良好的科技基础,能够将科技迅速产业化,而不是只进科研经费、不出成果的悬空状态。此外,全国来看,深圳金融基础建设也最为完备。因此,深圳理应是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突破口”的最佳选择。

刘海林认为,数字经济的特点是“资产的数字化”和“数字的资产化”,可以使融资成本降得更低、范围更广、效率更高。数字资产化的技术基础是区块链,其最主要的特征是可以通过多方认证、多方背书。“因此,可以成为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的技术基础。”

“金融上要解决的信用问题,有了技术解决的方案。”刘海林说,“这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对现在信用贷款不能渗透到中小企业的状况会有一个突破。”他表示,数字资产交易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在于解决高科技企业融资的问题。

在他看来,建立数字交易所,首先要解决监管问题。此前,很多金融诈骗、非法集资都假借区块链名义,利用数字货币概念,造成了较为负面的影响,也产生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是“万恶之首”的误解。“我们可以推广沙盒基地,在一定区域、一定范围内给金融创新提供可容纳、可容忍的环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