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 “深圳监管部门约谈8家企业”登顶区块链舆情榜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产业观察 | “深圳监管部门约谈8家企业”登顶区块链舆情榜

前言:随着各地产业区块链的深入推进,媒体、投资人、创业者对区块链的关注程度也空前高涨,陀螺研究院为此推出了【陀螺产业观察】栏目,通过政策梳理、产业数据挖掘、产业大事件舆情分析,深入报道全国主要区域区块链的发展,为区块链行业决策者和从业者提供客观真实的参考。

文 | 郭欣晨、李蛋蛋

本期的【陀螺产业观察】聚焦深圳本周(12.12-12.18)的区块链产业动态,从区块链企业分布、产业大事件舆情、投融资动态、风险警示四大维度来评价本周深圳区块链的发展情况。

南山区区块链数量占全市半壁江山,

龙华区人才需求量远大于其企业规模

数据来源:陀螺研究院 & 天眼查 &BOSS直聘

数据截止时间:2019年12月15日

地方政府对于区块链行业的大力支持,会促使当地区块链公司注册火爆,尤其是对于深圳这座尤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城市,有公开数据表明,深圳90%以上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源于企业,90%以上专利发明出自企业。通过制度创新、扶持优质创新企业,深圳已经成长出一大批在高新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沿的高科技公司。

在区块链企业数量上,南山区以2719家占据了深圳区块链企业数量的半壁江山, 其次是福田区692家,宝安区636家,龙岗区488家,龙华区132家,罗湖区129家。

数据来源:陀螺研究院 & 天眼查

数据截止时间:2019年12月15日

南山有着“中国硅谷”之称,集聚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微众银行、腾讯、迅雷、众安科技、矩阵元等知名区块链公司都坐落于此。

福田是深圳的金融科技核心承载区,截至今年上半年,福田区持牌金融机构(含市级分支机构)总数达247家,占全市的比重近七成,数量稳居全市各区第一,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金融业态齐全。

得益于优质的金融产业发展环境,福田成为“数字货币”等金融科技的重要试点区域。2018年6月,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地在深圳福田,这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100%控股,至今全国范围内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唯一分公司。

10月8日,以“创新福田“为主题的“福田发布”第五期节目成功举办。深圳市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朱江表示,福田区将依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百行征信有限公司2大金融科技系统基础机构,加快建成国内首个数字货币大厦、国内首个征信大厦。打造以法定数字货币研发、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为核心,上下游围绕,全产业链的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福田依托完备的金融基础设施配套,为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落地场景,落户在福田的代表性区块链企业有平安科技、深圳金融科技等。

深圳知名区块链企业一览表

与企业数量相匹配,南山和福田的区块链人才招聘需求也是最多的,但陀螺财经调查研究发现,龙华区的企业数量并不多,却有着较大规模的人才需求,这间接表明,有部分注册地非龙华区的区块链公司,出于地租、监管程度、业务发展潜力等考虑,把实际办公地点设在了龙华区。

“深圳监管部门约谈8家企业”登顶陀螺舆情榜

数据来源:陀螺财经 & 百度 & 微信公众平台 & 其他公开媒体平台

数据截止时间:2019年12月15日

陀螺区块链舆情指数显示,“深圳监管部门约谈8家企业”、“网贷良性退出系统投入应用”、“区块链法律研究院成立”、“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上线”、“腾讯中标深圳市监局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罗湖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腾讯区块链上线‘版权存证’功能”、“众安银行试营业”、“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深圳坪山‘密码+区块链’孵化器建成”,为深圳舆情热度排名前十位的热点话题。

陀螺区块链舆情指数综合了陀螺财经、百度、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微博和其他公开媒体平台对区块链产业的相关动态报道数量,经过加权处理得出的产业区块链舆情指数,直接反应每个产业区块链事件的网络关注度。

本周产业区块链大事件一览表

深圳供电局开启区块链相关项目招标

上周深圳供电局发布了“可信的云网协作资源链管理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的招标信息,在招标书中提到了“研究云网协作资源链的安全防护边界划分、基于区块链或可信根(略)接入、传输到共享全周期的安全防护体系。”这也是深圳区块链政务领域投融资方向的又一步。

风险警示:“涉嫌从事虚拟货币非法活动”

是主要整治对象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召开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专项整治会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了解,该文件发布于2019年12月16日,签发单位为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显示,摸排发现了8家企业涉嫌从事虚拟货币非法活动。深圳市金融局相关工作人员就此回应称:“我们前期通过网上摸排,之后再通过一些其他方式进行了线下的情况排查,但是没有约谈的企业并不代表它没问题,今天约谈的企业也不代表它一定有问题,这个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此前,深圳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曾于11月21日下发《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称,自2017年《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发布后,深圳虚拟货币非法活动大幅减少,相关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但近期,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宣传,虚拟货币炒作有所抬头,部分非法活动有死灰复燃迹象,如一些企业以“区块链创新”的名义,在境内组织虚拟货币交易;以“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等为由,发行“xx币”、“xx链”等形式的虚拟货币,发布白皮书,虚构使用生态,募集资金或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资产;为注册在境外的ICO项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提供宣传、引流、代理买卖服务等。

11月22日,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最新信息显示,目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摸排出涉嫌开展虚拟货币的非法活动企业39个。同时,各区将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查整治,并报送辖内从事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企业名单及信息。

由此可见,针对“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涉嫌从事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排查整治风暴或还将继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