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单票收入跌破20元,韵达却翻了一倍,11月成绩单有哪些亮点?

顺丰单票收入跌破20元,韵达却翻了一倍,11月成绩单有哪些亮点?

天下网商记者 陈晨

因为有双11的存在,11月的成绩单尤其引人关注。

12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四家在国内上市的快递企业发布11月业绩快报。

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11.85亿元,同比增长24.97%;业务量5.68亿票,同比增长47.92%。单票收入19.69元,同比下降15.53%。

圆通速递:快递产品收入达31.68亿元,同比增长13.64%;业务量达到10.8亿票,同比增长32.05%;单票收入为2.95元,同比下降13.95%。

韵达股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36.32亿元,同比增长133.42%;完成业务量11.07亿件,同比增长38.2%;单票收入为3.28元,同比增长69.07%。

申通快递: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27.99亿元,同比增长38.06%;完成业务量8.55亿件,同比增长39.06%;单票收入为3.27元,同比下降0.91%。

四家A股快递公司11月实现业务量合计36.1亿票,由此带来的收入合计达208.02亿元,业务量增速均保持30%以上。

其中,两个信号值得注意:顺丰的单票收入再创新低,跌破20元大关,可见其降价抢夺电商件,不做电商"局外人"的决心;韵达增速依旧凶猛,收入翻倍增长,同时单票收入相比2018年的1.73元实现近翻倍增长。

天风证券认为,快递行业仍然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增量市场,自上而下看,网络零售渗透率的提升空间依然很大。随着一线快递成本线的收敛,明年真正拉开上市公司之间盈利差距的变量是价格,因此公司对快递网络能力的挖潜将会举足轻重。

顺丰单票收入跌破20元

今年5月份顺丰推出电商特惠件,当月顺丰的单票收入为23.4元,几个月过去,单票收入跌破20元。

降价带来了明显的业务增长。对比年初约10%的增速,顺丰业务量回升态势非常明显。特别是8月以来,增速连续三个月突破30%增长的态势。10月份,顺丰快递业务量达到4.38亿票,同比增加48.47%,也创下了近一年以来最高的业务同比增速。

为了增加电商件的规模,顺丰还拿下了唯品会的包裹配送业务。

在2019上半年的财报会中,当被问到该产品是否为了"填仓",顺丰高层表示这由于年初的运力资源过剩,需要更多的件量降低成本。

"顺丰推出电商特惠件还是一种防御行为,因为京东物流3月份开始以4、5块的价格大规模抢市场,如果顺丰再不降价,业务量可能要负增长了,这并不是简单的以牺牲毛利的代价换取业务量,而是在垄断地位被打破之后的唯一选择。"一位研究快递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棱镜》表示。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顺丰的最低价格在一些地区已经降到4元左右。

而电商件增速加快的同时,也会对于顺丰原来建立的时效口碑带来冲击。如果不另起一张网,坚持直营,高成本不利于电商件的盈利,同时也会冲击主营的高端商务件。因此,业内也有传闻说,顺丰将另起一张服务电商的快递网。

记者也向业内人士进行了求证,他们表示顺丰确实有意电商件起网,接下去可以密切关注顺丰的举动。

韵达拐点将至?

11月的快递业务收入,韵达依然保持不错的势头,保持了三位数增长。与高增长形成对比的是,净利润下滑,半年3起安全事故等负面消息为它蒙上了阴影。

自2017年上市以来,韵达净利润增速首次出现拐点。

韵达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2.53亿元,同比增长162.26%;净利润19.55亿元,同比减少1.29%。公司第三季度净利为6.59亿元,同比减少32.81%。

这样的境况下,韵达在积极寻找业务新亮点。

10月25日,韵达速递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了以时效为核心的高端产品"韵达特快"。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抢食顺丰。

据介绍,与普通快递产品不同,"韵达特快"在韵达网络中具有优先级优势,中心优先中转、网点优先派送,并对中转与派送时间进行了专门的规定,保证了"韵达特快"客户的货物在第一时间送达客户手中。

在今年5月初的业绩说明会上,韵达股份相关负责人在围绕投资者关于"如何应对与同行的竞争"问题时回应,"货品结构上,快递产品进一步细分,由传统的'标准快递'逐渐向附加值更高的时效产品、特色产品、定制化产品细分。"

双11期间,韵达也在大力推广特快业务,但是从11月简报中没有看出单票收入的突破性增长,跟前几个月的增速相差不大,或许是特快业务还未如此快见效。

据报分析,韵达股份推出特快产品的战略布局将打破原有相对单一的产品条线,新市场有望带来更高的业务量和利润空间。

顺丰下沉,韵达上行,这一年来,韵达一直在提高单票收入方面努力。

以2018年为例,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3.18元、3.44元、1.81元、3.33元,韵达股份仅为1.73元,排在最末位。与如今的3.28元的单票收入相比,实现了翻倍增长。

这得益于韵达从2019年1月1日起在公司全网范围内对快递服务中有关派件服务业务模式进行调整。由原来的"揽派两端加盟商(网点)之间直接进行派件服务"调整为"统一由公司通过向派件端加盟商(网点)采购服务的形式向揽件端加盟商(网点)提供派件服务"。

韵达2019年上半年半年报显示,其分产品营业收入相比2018年年报披露,多出了"派送服务费用收入",收入贡献高达44.47%。

双11战果揭面

11月的成绩单能很大程度上反映双11的战况。

从简报来看,圆通、韵达11月业务量都突破了10亿件。有媒体报道,两者在双11当天的业务量在1.5亿单左右。

申通的11月业务量增速领跑通达。它之前公开的战报显示,申通快递双11当天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7%,以发货签收率、发货揽收率、投诉率、异常问题解决率为综合指标的双11总排名榜单,申通快递服务质量综合得分排名通达系第一。

顺丰电商件发力见效,据其之前公布的数据,双11期间淘系订单大幅增长。

除了4家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从其他快递公司公布的双11战报,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双11期间,邮政EMS订单量近4亿件,揽收量超3.6亿件。中通快递双11当天快递订单量突破2亿件,揽收量破1亿件。百世集团双11当天电商订单量达1.3亿件,同比增长31%。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