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 | 2019数字货币理财市场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年度盘点 | 2019数字货币理财市场

伴随数字货币的流行,高收益率的诱惑,市场上有越来越多人开始持有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以比特币矿工为主的数字货币持有者,挖出币后多以囤币为主,而不会频繁交易,这部分闲置资产催生了用户对数字资产保值升值的理财需求。

据第三方数据平台统计,根据数字货币的发展周期性及趋势,数字资产理财即将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币圈各大交易平台也正尽其所能提供更丰富多元的数字货币理财产品来抢夺市场份额。数字货币理财市场发展至今,主要的理财平台有交易所、钱包和一些专业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

而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数字货币理财产品分类上,大致有以下几种:宝宝类产品、staking理财、存币分红、债权转让产品、基金类产品、云算力挖矿以及其他创新型理财产品。其中,宝宝类活期理财和持币生息的理财模式仍是市场上的主流。

宝宝类产品

去年开始,数字货币理财市场陆续出现了一些宝宝类产品,用户可将闲置的数字货币资产转入类似余额宝产品,第二天开始计息,第三天收益到账,此后每天可享收益。

Staking持币生息

2019年,Staking经济迅速崛起,并成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广被圈内人看好,更有人将今年称作质押经济的元年。

存币分红

存币分红是较为常见的理财模式之一,类似于股票市场的分红模式,2018年以FCoin为代表的交易挖矿+持币分红的模式兴盛一时。

指数类基金

数字货币指数基金就是将传统金融市场上指数基金的策略应用到数字货币领域,投资者通过购买数字货币指数基金,可以在不直接买入数字货币的同时间接持有,紧密跟踪指数的变化,从而享受指数回报。

云算力挖矿

云算力挖矿是用户通过购买算力获取加密货币收益的一种间接挖矿的投资形式。对于用户来说,购买云算力合约,需要支付算力费和电费,算力费为租赁费,电费包括电费、矿机运维、散热处理等运维费用,当币价上涨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收回成本并赚取收益。收益与矿工直接挖矿正相关,只是不同行情下收益空间不同。

双币理财

双币理财是Matrixport在今年四季度上线的一款数字货币理财产品,据悉这也是数字货币理财市场上的第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这在传统金融市场已经是相对成熟的产品模式,在数字货币理财市场上算是比较高阶的衍生类的投资品种,适合专业成熟的投资人群。

债权转让

Matrixport推出的真金百盈,是一款债权转让式的数字资产理财产品。目前上线了USDT和USDC本位产品,分别以USDT和USD作为投资计价单位,以BCH、BTC、ETH三大币种资产质押担保。用户可以用相应的稳定币来购买这款拥有资产质押担保的债权产品,赚取本息,在产品未到期前可自行定价进行二次转让,提前收回本息。

综上,影响数字货币理财市场因素主要包括:币价的剧烈波动、理财市场鱼龙混杂、不容忽视的监管声音以及合约市场的波动性影响。

一、币价的剧烈波动。

对数字货币来说不可绕过的一大特性就是币价的剧烈波动。加密货币鼻祖比特币自诞生以来币价就呈过山车式波动,这种不稳定性更容易被消息和情绪左右,一定程度上存在炒作带来的价值虚高。不论是量化交易还是锁仓生息,以法币本位的理财思维大多亏多赚少。

二、理财市场鱼龙混杂。

数字货币领域跑路、骗局、币价归零等现象频发,行业的不成熟和监管缺失让区块链成为不法分子招摇撞骗的幌子,尤其是一些山寨币、空气币和小平台,打出高收益诱惑韭菜入场,不仅做不到理财反而搭上本金。

三、监管不容忽视。

2019年11月下旬,以北上广杭为首对数字货币交易所和非法企业的整顿排查令币圈陷入恐慌,比特币价格短时跌破7000美元,有的交易所被立案调查,有的交易所甚至已停止运营。这也意味着在这些平台上的资产无法提现。目前监管方面的态度仍未明朗,更加大了理财风险。

四、合约市场的波动性。

像上述OK、币安等推出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或是持币生息的收益来源就是杠杆借币业务,因此合约市场的表现与理财收益密切相关。其中不乏有平台借极端行情而恶意爆仓。

凤凰网区块链提醒广大用户,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由凤凰网区块链频道原创出品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