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2.0,监管与科技金融加快融合?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2.0,监管与科技金融加快融合?

文︱主笔 Vincent

“从来没有一个行业的风云变幻如同区块链这样快,让人始料不及。”沉寂一年后,张旭再次站上国贸大厦俯瞰四野,手里仍把玩着那串檀木佛珠。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10月24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后,在微博和朋友圈被疯狂刷屏点赞,不少区块链创业者向核财经APP表示,这段视频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受此政策利好刺激,币股双双燥热,“FOMO(害怕错过)”情绪以疯狂的形态上演。10月25日晚,比特币迅速拉升,上涨幅度超过40%;10月28日,区块链概念股领涨沪深两市,近百只个股涨停。

欢呼声尚未落下,令张旭没有想到的是,监管突然来袭,画风陡然生变。11月14日,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办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互金整治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摸整治的通知》。

似乎又在一夜之间,市场发生了反转,“剿匪论”开始流传。其后,一场全国性的对虚拟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清理整顿大幕渐次拉开。币安研究院团队认为,目前监管打击的对象是具有明显的诈骗、洗钱、传销等违法性质的项目/人员。

不等他缓过神来,再次落下实锤。12月5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包容审慎的中国版“监管沙箱”。这是继《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发布三个月后,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迎来的突破性进展。

连日来,网评如潮。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数字货币或许会率先进入试点,给金融科技产品以及监管系统一次试验的机会。

另据《财经》杂志报道,由人民银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

这让经历了区块链创业失败而被列入“老赖黑名单”的张旭举目四顾,国家队与大厂被点燃,“玩味”十足;原生区块链圈子潮退,惨淡收场。在逻辑转换之际,区块链世界掀起了“三大战役”。

顶层设计见真章

“区块链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张旭发现,近两个月以来,关于区块链的扶持与监管政策正集中释放。

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密码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旨在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首次将数据与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并列参与分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1月6日,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值得关注的是,删除了有关“虚拟货币挖矿”的条目。也就是说,“挖矿”不再被视为严重浪费资源、必须淘汰的类别之列。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已开始为数字经济做制度上的准备。”张旭认为,区块链技术让数字‌经济正从口号变为现实。尤其是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标志着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进入了新时代。

联合国WOGC组织世界数字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数字经济专家严峥认为,数字经济最大的优势就是“共识机制”,它是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的一种“自我共识”。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被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认为,可以改变“数据”的生产关系。

不久前,在中国资本市场五十人论坛上,魏凯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刚刚起步,面临着数据不可信、确权难、信息孤岛、利益失衡等痛点,而区块链的核心就在于它能破解“数据”相关的诸多难题。

众所周知,在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的、最前沿的科技总结起来就是ABCDI,即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多位专家认为,区块链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而国家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两者结合在一起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张旭说。

11月4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394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工信部高度重视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加强区块链规划引导,建立健全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快推动行业应用落地,推动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

从扶持政策内容来看,全国已从技术层、应用层、产业层等方面铺展开来。据统计,全国有9个省(市)政府根据自身条件推出区块链产业基金,总规模将近400亿元。其中,杭州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是全国最早的区块链产业基金。杭州、南京、河南发起的基金项目规模均达到100亿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区块链产业基金。

“To the Moon!”张旭对此蓄谋已久,而今显得急不可待。

数字货币不可逆

“未来的财富不是美元,更不是黄金,而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张旭斩钉截铁地说,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

他的论调在Facebook的Libra问世后,似乎为其增加了一个注脚。谈至此处,张旭更是添油加醋,说得唾沫横飞,洋洋得意。而从人民银行披露的未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简称“DCEP”)来看,正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诚如区块链首次亮相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张旭表示,到目前为止,数字货币仍然是区块链唯一一个“成熟”的应用场景。而且,新加坡分析师Lindon Wang认为,数字货币的应用已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趋势。

不过,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来看,或许会让比特币的忠实拥趸者失望了。其原因是,法定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在数字世界的延伸和表现,只是一种新的货币形态。

张旭判断,一众山寨币跌落后,央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将呼之欲出。

10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做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把DCEP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

“我们的目标是替代一部分M0,也就是说,用数字货币将替代部分现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如是说。

此外,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表示,目前仍属于赛马状态,几家指定运营机构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做DCEP研发,最终谁会跑赢比赛取决于老百姓与市场的接受度。

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督试点工作》文章中指出,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下一步,将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原则,合理选择试点验证地区、场景和服务范围,不断优化和丰富DCEP功能,稳妥推进数字化形态法定货币出台应用。而《中国人民银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督试点工作》发布后,张旭认为,DCEP试点与应用将大大提速。

相形之下,多国的法定数字货币亦乘势而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7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全球近七成央行都在研究法定数字货币。

不久前,路透社称,日本正在建立一个用于加密货币支付的国际交易网络,类似于银行间使用的SWIFT系统,并可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全球多国在石油等经贸领域绕开美元,从而在部分商品领域实现去美元化。外界猜测,日本试图建立一个不依赖于美元的新金融体系。

此外, 10月8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了加密货币基金会,主要任务是负责接受加密货币的捐款;11月16日,金砖五国考虑开发仅用于五国之内贸易交易支付清算的加密使用。由此可见,数字货币已现国际组织与国家层面应用的雏形。

区块链应用掀热潮

10月24日后,区块链应用热潮再起。张旭认为,目前,这场自上而下的如风卷残云般地大变革正渐次传导开来。

但是,他很快发现,其发展逻辑已然生变。“最大的感受是,让一边喊着‘改变世界’的口号,另一边做着市值管理,大收‘智商税’的项目方全无生存空间。”他说。

11月19日,央视节目焦点访谈直击热词区块链,播出《调查区块链骗局:乱象丛生让人忧》节目短片,在节目中甚至盘点出市场上归零币或空气币多达755种,传销币也存在102种,警示百姓远离炒作和诈骗。

创世MEETUP发起人张海波直言,大部分区块链项目在这个寒冬将沦为试错的废弃物。他认为,以太坊出现后,人们以为公链是区块链的未来。但是,从争抢百万TPS,到搭建DApp生态,再到追捧DeFi,公链的故事已经讲不下去了。

“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区块链最重要的不是技术,是商业造血的能力。我判断,近2年技术大咖主导的区块链项目会以商业市场敏锐的创业者来主导,曾经的技术大咖会成为CTO。”他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监管部门强力出击,到校正区块链发展方向,暗示“正规军”准备入场。张旭相信,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已无疑议。

币安研究院团队认为,区块链价值的捕获有两个方向:一是分布式账本的价值(无币区块链/许可链/联盟链);二是自激励系统的价值(公链)。

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方向上来看,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是以公有链为主,布局集中在金融领域;中国区块链以联盟链为主,正加紧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产业经济等领域落地应用。

“区块链若不能跟产业结合,技术再先进也没有价值。”火币大学校长、工信部信息中心工经所原所长于佳宁在接受核财经APP采访时指出,就像互联网不仅仅是通信一样,区块链也绝不仅仅是一个账本,它是以技术创新为基础、数字金融为动力、产业创新为价值的一种多层次创新,它是一个新物种。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表示,下一阶段,在“to G”业务引领下,区块链将会从政务、民生、实体等方向实现真正落地。链兴资本创始人张明镜更进一步表示,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区块链+民生的应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城市间更大规模互联互通(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政务数据共同维护与利用(跨部门/区域)等方面做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区块链应用落地的万壑争流中,已明显地分成两个阵营,一边是以政府和大厂为主正规军,另一边则是以链圈、币圈、矿圈等组成的原生区块链圈子。

目前,阿里、腾讯、百度等大厂均已推出了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loud&AI高级战略顾问黎江在中国资本市场五十人论坛上表示,华为仅在北京市经信局的目录链项目中,就实现了全市53个委办局数据上链,打通了委办局间的数据共享,提高了政府服务的效率。

“对于大多数区块链创业团队来说,目前的处境十分尴尬。”张海波认为,他们缺乏盈利模式,为了活下去,都在忙着接项目做外包,这是行业内的真实写照。

接下来,区块链应用一日千里,用天天抖料创始人陈菜根的话说,“摆正就是机会,偏移便是风险”。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旭系化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