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区块链“装入”自动贩卖机?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如何将区块链“装入”自动贩卖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将区块链“装入”自动贩卖机,这是迅雷集团正在思考的问题。

12月13日,迅雷集团与深圳前海呼吸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呼吸科技)达成战略合作,迅雷将为呼吸科技的自动贩卖机提供区块链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呼吸科技与合作伙伴建立共享、可信的自动贩卖机网络。

具体而言,在迅雷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呼吸科技即将推出共享自动贩卖机业务——呼吸科技称之为“深度能量站”,用户可以参与到自动贩卖机的建设,其权益都由区块链系统进行确权,并通过智能合约分配自动贩卖机产生的收益。

中国具有庞大的共享经济市场和相对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如何二者结合是一个有价值的命题。

区块链有望解决共享经济的发展困境

10年前,伴随着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的诞生,“共享经济”这一互联网风口随着出现。在中国市场,诞生了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租衣、共享睡眠仓等一系列所谓共享经济形态。

但这一系列“共享”的实质,都只是中心化企业开展的租赁业务,并没有其他参与者拿出闲置资源共享。

2017年到2018年,这些所谓的共享经济体大规模死亡。在共享经济的重灾区如共享单车领域,有统计称烧钱1000亿元,最后留下了大量的烂摊子,押金退还问题、单车处理问题等仍未解决。社会也付出了巨大的成本。

从共享经济10年的实践来看,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为代表的汽车和不动产共享经济模型得以校验。其原因是,车随车主、不动产不可移动,其产权难以被盗取。

但在其他所谓共享经济中,无论是单车、雨伞还是充电宝,被盗取的成本较低,追讨成本甚至大于共享资源本身。基于这种不信任,普通人没有意愿将自己的闲置资源贡献。因此形成了“伪共享经济”。

在此背景下,区块链技术或许可以为新一轮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可信的基础设施。

2018年,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就表示,共享经济和区块链是一对共生关系。因为共享经济一定要解决信任和激励问题,区块链能够帮助共享经济解决这两大难题。

区块链和共享经济本质上都是一个P2P的平台,区块链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每个节点的独立性,节点之间的交互是可以单独进行的,不需要第三方充当信息的传达者。记录在链上的所有数据和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任何节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区块链平台进行信息查询。任何第三方机构无法将记录在区块链上的已有信息进行修改或撤销,从而便于公众监督和审计。

如此一来,共享经济中的公民产权可以很好确权。

此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系统可以帮助实现共享经济中的诸如产品预约、违约赔付等多种涉及网上信任的商业情景,使共享经济更加完善可靠。

最后,基于区块链的通证系统,可以实现共享经济系统中的权益流转和分配,实现对资源共享方的激励。

将区块链“装入”自动贩卖机

据悉,呼吸科技将采用迅雷提供的区块链技术,并结合众筹模式,将每一台自动贩卖机数字资产化,使所有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投资自动贩卖机并获得应有的营业利润分红。

借助区块链技术,传统众筹模式的出资人和融资者之间缺乏信任、不同投资人之间存在投资与回报不对等、投资资产难以流转等问题,都能通过产权信息上链、全链条追溯、权益自动归属、资产数字化拆分等方式解决。

通过迅雷链搭建的自动贩卖机底层平台,每台自动贩卖机都可以变成易拆分的数字化资产,每个投资者可以按照自身的能力,选择投资份额;在自动贩卖机上线运营后,营业利润会按照资产份额自动按比例分红,保障每个投资者权益。

这为中国的自动贩卖机产业发展开创了新的路线。

自动贩卖机在上世纪60-70年代在发达国家发展迅速。如今,在日本,大约每25人就拥有1台自动贩卖机;在美国,大约是每35人拥有1台自动贩卖机;在中国,这个比例大约是5000:1。

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自动贩卖机市场已经启动。但中国人口众多,地区发展不均甚于日本、美国。用中心化的方法发展自动贩卖机业务存在两大明显问题:一方面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其核心利润还是被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自动贩卖机的厂商获取,在地居民贡献了主要零售额,却获取不了利润。

呼吸科技提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自动贩卖机——“深度能量站”采用众筹模式,理论上可以下沉到各个地方,其利润也可以实现在地循环,有助于提高当地人民的收入水平,发展当地经济。

长远来看,这种模式如果推广成熟,配合包括物联网、5G等技术,中国的共享经济有望突破只有不动产和汽车的“窄域”,实现更大规模的共享经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