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FF 91将在华量产,破产重组完成后就回国
科技
科技 > 人物 > 正文

贾跃亭:FF 91将在华量产,破产重组完成后就回国

“即将回国”的口号喊了两年多,贾跃亭终于给出了新的时间表:待破产重组完成后,他将回国推动FF中美双主场战略。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上午10点,在美国司法部下设的债务信托受托人办公室主持和见证下,已卸任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CEO的职位贾跃亭在特拉华州出席债权人听证会。坐在他对面的,是不远万里从中国赶来的20位债权人。

FF方面称,FF将是贾跃亭彻底还清债务的希望所在,债权人对FF91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增强了贾跃亭的信心。贾跃亭也在听证会上表示,将认真考虑FF91在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只是对于迟到5年的FF91来说,诚意满满的回归,能换来多强的竞争力面对竞争惨烈的市场,仍是个未知数。

辞任CEO后,贾跃亭曾多次强调,将义无反顾地走上还债之路,但其言论虚实仍是债权人心中难解的结。如今,押上FF的未来,新的破产重组计划能否让贾跃亭重新赢得时间和信任?

贾跃亭生活两点一线

等待两年的债权人,终于有机会和贾跃亭“对簿公堂”。

接近FF的知情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听证会气氛比此前的债权人大会更和缓,“估计好多债权人都理解了老贾的不容易”。这得益于不久前,11月26日,深居简出的贾跃亭在FF美国总部,用长达9个小时的沟通会“招待”了来自20家债权机构的35位债权人及律师代表。

贾跃亭和债权人在美国洛杉矶总部见面 来源:FF官方

在本次听证会上,针对债权人提出的问题,贾跃亭表示,他早在2017年就跟中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开始讨论过还债信托。今年年中左右,他正式和美国律所讨论个人破产重组计划。因为“没有钱”,他暂时还没有向自己的破产重组团队支付报酬,未来将利用专项贷款来付款。

据参加听证会的债权人透露,现场关于贾跃亭的个人资产问题成为了讨论的焦点,尤其是贾跃亭在2014年成立后转让给第三方的OceanView公司,受到了信托受托人和债权人的多次提问。

贾跃亭解释称,自己并没有隐匿资产。2014年和2015年,他曾在洛杉矶PalosVerdes购买过几处房产,但在FF资金链陷入危机之后,上述房产已被反复抵押给贷款公司,用于支持FF公司运营。

贾跃亭个人债务处理小组相关人士表示,贾跃亭已经决定把目前拥有的全部资产在方案获批后转入债权人信托,OceanView公司已在2017年转让给第三方。由于此前多次向贷款公司抵押贷款,该公司在转让前资产几乎为零,目前仅为贾跃亭和FF高管临时住所的出租方。

关于外界普遍传言的贾跃亭在美国的“豪宅”和奢华生活,贾跃亭也作出了解释。

贾跃亭在美国租住的别墅 来源:网络

此前,贾跃亭在破产申请中称,他原本价值890万美元的洛杉矶豪宅早已在2017年易手,目前只是以每月3.2万美元的价格租住,但是那座700多平米的海边别墅,仍然让债权人们心中有不少疑虑。

有关个人生活花销,贾跃亭在听证会上表示,除工作相关的部分油费、商务招待费等由FF报销之外,其余个人生活费用均由其个人和家人承担。一位跟随贾跃亭造车多年的FF高管透露,贾跃亭平时生活非常简单,基本上是公司和家两点一线,穿的衣服都是两三年前买的,中午经常在公司吃盒饭。

此外,贾跃亭还表示,将听取部分债权人建议,认真考虑FF91在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这也是FF首次提出FF91将在中国大规模量产计划。

FF何去何从

“还需要8.5亿美金。”这是贾跃亭对FF量产翻身的最新估算。

作为国内第一批新造车公司,FF的研发已经花费了近5年时间,前后投资近160亿元,要实现量产的“临门一脚”,还需要新的投资人助推。但要让新的投资人坚定信心,还需要贾跃亭证明自己能够彻底解决债务问题。

“还没有书面的承诺,但是已经有了很好的进展,我提交破产重组之后,这些谈判都暂停了,投资人也在等待我个人破产重组的完成。”贾跃亭在听证会上表示。

另一方面,FF的发展又是贾跃亭彻底还清债务的希望所在。上一次和债权人见面,贾跃亭带着债权人参观公司、体验FF91预量产车,请FF高管出面介绍公司最新进展,试图赢得对方的信任。

接近FF的知情人士表示,很多债权人原本对贾跃亭持质疑态度,但在试乘并了解FF91后态度有所转变,希望这款车能尽快面世。“这款车出来,大家的债务肯定没问题了。”

一位张姓债权人表示,FF91产品力很强,甚至“比特斯拉ModelX高一个档次,在市场上很难有同类产品与之竞争”。“如果FF91实现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并实现成本下降,预计FF91的售价不会比ModelX高多少,全球销量有可能超过特斯拉ModelS和ModelX总和,继而带动FF整体估值的增长,这将有利于债务早日得到清偿。”

这位债权人还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FF91是全球唯一领先特斯拉一个时代的产品,这在投资领域,如果不是因为贾跃亭的历史债务问题,算是稀缺的标的了。”

FF美国总部测试实验室 来源:FF官方

不久前推出的合伙人计划,也成为FF融资计划的关键一环。

在债权人大会上和听证会后,贾跃亭反复跟债权人强调,在提交个人破产重组申请之前,他对自己所持有的40%左右的FF股权及其收益权的分配做了细致测算:即将转入债权人信托的FF股权拥有特殊股份收益权,该部分股权的总收益额远远超过FF全球合伙人将获得的收益,预计占到他原有所持FF股权收益额的七、八成左右。

贾跃亭表示,尽管这两年因为资金问题减缓了FF91的量产进程,但FF核心团队不断对FF91进行产品技术迭代和进化,“确保FF91至今依然在全球智能汽车领域遥遥领先”。

不可否认,FF91的确曾得到过业内人士认可。一位曾去美国考察过FF91的投资人评价称,他认为FF总体上还是一个比较靠谱的项目。另一位接近贾跃亭的投资人也曾判断:“如果FF能在2019年初初实现第一批量产下线,应该还有向好的可能。”但实际情况是,即将奔向2020年的FF并未如期量产。

FF第一次全球供应商峰会 来源:FF官方

11月26日,新任CEO毕福康给出了时间表,最新量产时间被定在2021年,但具体量产哪个车型还是个未知数。他还表示,FF不靠卖车赚钱,而是像当年贾跃亭为乐视所规划的,主要是互联网生态,靠扩展服务赚钱。

这听起来并不是个清晰明朗的未来。但对于此时与贾跃亭坐在同一艘船上债权人来说,除了相信他,似乎别无选择。

以下为贾跃亭债权人听证会部分摘要实录:

信托受托人:请问LeHolding是一家什么公司?都有哪些资产?

贾跃亭:LeHolding是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公司,由于它的资产处于冻结状态,而且此前大部分资产都被拍卖了,还有一些资产正在拍卖当中。乐视控股旗下所有跟我相关的公司已经在披露文件第113页全部列出了。

信托受托人:WestCoastInc.这家公司持有SmartKing(FaradayFuture)的一些股权对么?这部分8.62亿美金的估值是怎么来的?

贾跃亭:这个价值是由三部分的权益构成,一个是WestCoastInc.持有Pacific公司的20%的股份,也就是间接持有SmartKing的6.16%股份,第二个价值是WestCoastInc.还有一个特殊的权益,Pacific当有了收益之后,还有8亿多的优先分配权,还有一个10%的特殊分配权。这三个价值加起来,根据当时恒大投资时的估值,算出来8亿多的估值。

2017年底到2018年初,恒大投资FF时候做的估值32亿美金左右。

信托受托人:请介绍下FF公司。

贾跃亭:主要做下一代智能互联网汽车的研发、销售和运营。

信托受托人:现在是否已经收到了投资人关于8.5亿美金投资的承诺?

贾跃亭:还没有书面的承诺,但是已经有了很好的进展,我提交破产重组之后,这些谈判都暂停了,投资人也在等待我个人破产重组的完成。

信托受托人:FF这家公司还没有产品量产,还需要8.5亿美金?

贾跃亭:对的。

信托受托人:请介绍下OceanView公司及这家公司名下的房产,还有美国另一家电动车初创企业Lucid的股权问题。

贾跃亭:OceanView是2014年我成立的公司,并且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在洛杉矶PalosVerdes市购买过几处房产,当时主要是两个目的:一个是我个人的居住,另外一个是FF的外地的高管居住,是吸引人才的目的。在FF资金链陷入危机之后,OceanView资产被反复抵押向贷款公司贷款,并输血FF以支持公司运营。该公司也已经于2017年被第三方接手,目前并不属于我的资产了,我只是相关房产的承租方。

Lucid是乐视控股以公司名义投资的公司,我个人此前就没有处理权,而且目前Lucid股权也已经转让给了第三方公司,目前我个人并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权。

信托受托人:你现在被FF雇佣,职务是CPUO,之前是CEO对么?什么时候辞去的CEO职务。

贾跃亭:大概三个月之前辞去的CEO职务,两年多以前我只是FF投资者,并没有加盟FF。

信托受托人:你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律师讨论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

贾跃亭:跟破产重组相关的其实是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7年左右,我跟中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开始讨论过还债信托;第二阶段是今年年中左右,正式跟美国律所谈个人破产重组。

信托受托人:我在披露文件中发现了一个FFGlobalPartner的实体,你并没有从中获得收益,对么?

贾跃亭:没有。关于FF全球合伙人相关细节我们有一个相关清单,可以随后提供。

债权人代表:LeSour之前购买了Lucid的股票,你是否知道Lucid此前叫Atieva?

贾跃亭:是的,知道,当时大概购买了百分之十几。

债权人代表:是否有别的实体帮你持有Lucid股份?

贾跃亭:没有。

债权人代表:是否LeSour持有的Lucid的股份,是否在转让的时候,通过第三方让你享受权益?

贾跃亭:没有。(注: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LeSour持有的资产绝大部分已经用于抵乐视控股债务。)

债权人代表:贾先生,您说的关于破产重组团队,这些人是谁雇佣的?

贾跃亭:这是我雇佣的,兼职的团队。现在还没有付他们报酬,因为没有钱。未来会用贷款(注:破产重组有专项的贷款)来付他们。现在免费做,之后再付款。

债权人代表:关于用ChaoyingDeng住址来登记公司信息的相关问题?是否知道她通过这个地址购买OceanView的房子?

贾跃亭破产重组律师:您说的OceanView是什么意思?

债权人代表:就是一处海景房,不是那个公司OceanView。

贾跃亭:知道,不过是通过媒体报道知道的。

债权人代表:你知道ChaoyingDeng这一处几个月前买的房子的售价么?

贾跃亭:不知道,这是她帮自己家人买的房产,我不知道相关细节。

债权人代表:关于顾颖琼爆料你个人设有7500万美金左右的不可撤销信托,你如何回应?

贾跃亭:这已经由美国法院判定顾颖琼造谣,顾也已经给予我相应赔偿和道歉,并且法院判定他不得再次造谣。所以这是彻彻底底的虚假消息。

债权人代表:我是代表懒财的律师,为何11月25日FF公司总部举办的债权人会议懒财并没有收到邀请。

贾跃亭:因为懒财的实际控制方为韬蕴资本,韬蕴的实际控制人温晓东拿走了我们累计投入了40多亿的易到用车,分文未付,这些与韬蕴资本之间的财务法律纠纷还未解决,因此我和团队认为不适合邀请。

债权人代表:您之前提到如果破产重组完成,就要回国推动FF中美双主场策略,是这样么?

贾跃亭:是的。

贾跃亭最后表示:再一次对债权人表示歉意,由于我的债务危机问题,给债权人带来了困扰。我想跟大家同步一下FF的一些相关进展,根据一些债权人的建议,我和FF团队将认真考虑FF91在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这也是我们首次提出FF91在中国大规模量产计划。希望所有债权人和我们一起推动项目的实施。我们非常有信心FF做成,真正还清大家的债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