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陷裁员风波:海尔辞退午睡员工,乐视仅能赔偿一个月工资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科技公司陷裁员风波:海尔辞退午睡员工,乐视仅能赔偿一个月工资

作者:周浩博

丁磊的网易,再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只是以一种他不愿意面对的方式。

一名在网易工作数年的老员工,在身患绝症之后,被网易直接辞退。根据该员工之词,期间该经历了各种逼迫、压榨、推卸责任、威胁种种方式,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尽量少给赔偿的辞退该员工。

单论互联网科技类公司,辞退年纪不适合以及其他各种原因清退员工无可厚非。但是如今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少给赔偿甚至不给赔偿辞退员工,亦或是逼迫员工自己辞职以减少赔偿费支出。

当一切都摆明开来,再无人文关怀之意后,这些互联网科技公司还剩多少吸引力。

1.

网易之过?

一天前,一位网名为“你的游戏我的心”的网友在网上发文,叙述了过去几个月他在网易的被辞经历。

在引起公众意见轩然大波后,网易于今天发布了一条姗姗来迟的道歉声明,阐述了详细的来龙去脉。对于如同网易一般的互联网公司,裁员风波已经是不再少见。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盘点陷入近年陷入裁员风波的公司都有哪些出境。

2.

裁员风波不罕见

清退员工,其实在概念上并不指代会出现各种威胁恐吓之举,而是公司在辞退员工中出现的各种不近人情、不合法理的行为。

对于互联网科技类公司而言,裁员,清退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新闻,反而是作为一种常用手段。在互联网公司中,中年基层员工,患病员工乃至怀孕员工都是会被“重点照顾”的对象。

近两年,由于各类原因,互联网科技公司应对裁员时的手段越来越升级破格。公众对于本次网易员工被裁之所以群情激奋,其实更多是感同身受,也在于日积月累的情绪积累。在个人弱势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应对这种强硬手段。

对于去年和今年的互联网企业,裁员已经是主旋律,基本上数得出名的企业都进行了规模或大或小的裁员。赤裸裸的寒冬,正等待着互联网企业。

海尔

远处不谈,就在一个月前,海尔以员工在不恰当地点以及时间为由,辞退四名员工。由于是员工违反公司规定,故不存在任何赔偿。

海尔如今已经称得上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家电巨头之一,但是却用这种方式登上了头条。张瑞敏看到不知会作何感想。但是对于基层员工来说,海尔的“无厘头”辞退员工却不是空穴来风。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发酵之后,多方经过仔细探查才知原来海尔内部连午休制度都没有,甚至专门安排人检查在中午时分休息的员工。由此在当时甚至引发对于科技公司员工午休权力是否应该得到保障的讨论。

但是海尔因为午休为由而堂而皇之的裁掉四名员工,却是彰显了当今互联网科技公司关于员工辞退的乱象。

360

而另一家知名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则是以各种规章制度的理由,解聘或辞退资深员工。在360员工的发帖中,这种方式同样是用于躲避法律的相关规定,从而降低辞退成本。

如果登录各大论坛以及知乎就能发现,360辞退员工新闻遍布。甚至在知乎上有关问题以“缺乏事实根据”为由被强制性关闭。作为国内头部互联网安全软件类企业,却无法给予多年工作老员工适当的裁员补偿,反而是通过各种手段意图减少在主动裁员方面的支出。

京东

刘强东的2019年并不好过。

在经历国外法律诉讼后,他的京东正在经历着巨变。股市一路下跌,盈利预期下滑,而透露京东内部震荡最明显的信息,则是裁员计划。

今年2月份,有人透露京东的集团年会上,宣布将末位淘汰10%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这一举动,宣告如今互联网企业做到高管也是不慎稳妥。

并且在年中时,京东被曝出正大规模酝酿裁员,可能超过万人。虽然京东高管多方辟谣,但是谁都能看出刘强东今年是疲于奔命。

但是关于京东裁员的负面新闻却从未断绝。据称,裁撤员工中只有少数比例的人才能拿到规定的N+1补偿金,很多员工被裁并没有给出足够的补偿。人力在裁员方面的招数颇多,以“绩效不合格”为名而无赔付清退的员工众多。甚至逼迫有些内部员工声称如果不给出满意的赔偿将会在网上曝出京东的“负面消息”。

美团

一向风风火火的美团,也没有逃过裁员的圈子。

在经历上市之后,对于旗下所有运营明显不能挣钱的业务,美团都要进行大张旗鼓的裁员你和改革。针对最明显的,即是摩拜。

美团在去年底勒令摩拜裁撤30%的员工,彻底整合业务。

而最为基层的员工,则是毫无保障。和京东如出一辙,N+1只是最为理想的状况,多数员工其实并不能够拿到够数的补偿,而是人力通过故意设立高KPI和考核线来达到以“考核目标不合格”为由,达到无需赔付即可裁撤员工之实。

除了摩拜之外,美团对于本身业务的裁员和合并也大刀阔斧。仅仅上海美团点评业务一条线上,综合业务员工裁员20%,而点餐业务员工裁员高达50%。

并且美团的裁员可以堪称是“雷厉风行”。据内部员工透露,裁员时每个人几乎是三分钟。没有闲聊没有叙旧,直接谈判赔偿金额,如果同意当场就签合同然后会工位收拾走人。如果同意的爽快,还可以多加点赔偿金。

斗鱼

作为直播行业的头牌,斗鱼在经历今年7月的上市高潮后,如今已然是进入了精打细算的年代。

在今年7月上市前的几个月内,斗鱼多次传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对于一家意图上市企业,这种行为无可厚非。缩减成本才是当务之急。

只是斗鱼在情急之下选择的道路过于激进。今年2月,斗鱼北京分公司市场部被人发现多半已是空位,都是裁员的结果。斗鱼的裁员之路就始于运营和宣发岗位。

而某位被斗鱼挖过去的高薪人才仅仅任职20多天就被裁撤,也反映了斗鱼彼时裁员的迅猛。“不管你是哪里来的,多么大牛,全是一刀切。”

并且斗鱼在裁员时没有任何书面文件,皆是口头通a知以及谈判。内部经过三番五次的赔付风波,斗鱼才答应给予N+绩效的补偿金。对于吵闹要增加赔付的人群,直接采用先签协议的会有奖励金的方式,从而最终以较低的成本实行裁员。

乐视

贾跃亭的乐视帝国只维持了两年就轰然倒塌,孙宏斌接盘后又撑了两年但也无济于事。笼罩在乐视身上的裁员风波,已经有数年之久。

在贾跃亭执掌时乐视的裁员已经悄然到来。一瞬间,几乎所有乐视战线的基层员工一半受到了约谈,虽然号称是给予N+1的补偿制度,但是实际执行情况如何并不明了。

在步入2018年后,乐视在孙宏斌的手上迎来了第二次大规模裁员风波。但是对于彼时乐视员工来说,可能更为期待裁员的到来。“因为裁员好歹还有钱拿,”一位员工如是说。

在去年的乐视裁员中,赔偿金已经由当初的N+1降低为1个月的工资赔偿,对于当时的乐视这已经是最大的限度了。

锤子

在罗永浩的手机梦碎之后,如何清退员工成了最大的问题。

一边是罗永浩的“对待员工要好”的论调,另一边却是在锤子将手机业务整体卖给字节跳动时,需要员工签订自愿放弃工龄/福利等一系列协议。

据被转员工透露,即使愿意签订这种协议,去了字节跳动后所有基层员工都需要重新进入实习期,足足6个月之久。

清点完国内公司,那么国外公司又是一副怎样的光景?

Facebook

今年9月,扎克伯格的Facebook又一次站上台,不过这次不是因为隐私问题,而是因为辞退员工导致跳楼身亡的命案。

38岁的Facebook员工陈勤因为其上司没有给予其考评打分合格,因此根据公司内部规定,陈勤很有可能会在短期内被开除裁员。并且在工作的8年内,陈勤依然没有获得绿卡,全家人都依靠陈勤的工作签证在美国生活。在诸多压力下,陈勤最终选择了自杀了却一生。

而前Facebook日裔主管Shyu在自己的视频主页中,针对该起事件说明了Facebook内部恶劣的工作环境和极大的考核压力。稍有不慎就会因为绩效差评从而被开除,并且拿不到任何补偿。

在此事之后,Facebook对内部员工已经实行了禁言措施。而Shyu的视频也是受到内部员工之托为他们发声。这件事在美国,并没有激起多少水花。原因即在于Facebook对于媒体的公关。

甲骨文

今年5月,甲骨文中国进行业务调整,用甲骨文总裁的原话说,那就是不能让中国生产更多的精英工程师了。

甲骨文此次大规模裁员,首批被裁员工多达900余人。而对众多中年员工,甲骨文给出了一刀切的N+6补偿以及立即离职要求。并且这只是首批裁员。

对于之后继续裁员的批次,可能就没有N+6的补偿金,裁员后的赔偿保障就已经不受控。纵然诸多其员工申请能否给出3个月的缓冲期方便寻找下家,但是最终仍然到期就走。

其实细数各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裁员、清退中年员工已经是家常便饭。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内,年纪堪称是第一生产力。之所以互联网行业如今工资羡煞旁人,就是各家互联网公司在提前预支应届生的青春。

在996和加班才能体现公司员工能力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裁员风波,已经越来越难以令人忽视。但是在裁员清退的过程中,诸多员工权利能否得到保障,这个问题,已经越来越逼近我们的日常生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