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影像创作!华为Mate30系列颠覆专家对电影拍摄的认知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重构影像创作!华为Mate30系列颠覆专家对电影拍摄的认知

近年来,随着手机影像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Vlog等短视频的流行,普通人也有了用视频创作的机会,可以用影像记录生活和表达情感。而基于超感光徕卡电影四摄的影像能力,今年九月份发布的华为Mate30系列进一步重构了公众对于手机影像创作的想象力,让手机拍电影变为可能,颠覆了普通用户甚至专业人士对于电影拍摄的认知。

11月21日下午,华为手机携手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重构电影想象·手机电影主题论坛暨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发布”活动。论坛邀请到了多届金鸡奖评委、国家一级剪辑师杨幸媛,电影导演、演员祖峰,著名电影剪辑师杨红雨,《你的样子》导演曲江涛,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等嘉宾到场,畅谈手机影像技术的发展为电影拍摄带来的改变,畅想手机电影未来景象。

国家一级剪辑师杨幸媛在论坛开幕致辞中直言,如果说放在十几年前或者是几年前跟我说,用手机来拍电影,我肯定说这简直是异想天开,但是到了今天有人再跟我说现在我们可以用手机来拍电影的时候,我会说这不奇怪。

杨幸媛在欣赏了使用华为Mate30系列手机拍摄完成的几部电影作品之后,更加惊叹于科技的发展对于电影艺术形式的创新的影响力。杨幸媛谈到,“无论是在沙漠中的流动星云,还是微距镜头下的水滴形态,竟然可以直接用手机进行生成。这些画面的诞生颠覆了我对传统拍摄的认知,可以说重构了我对影像的想象力。”

接下来的论坛环节中,电影导演、演员祖峰,著名电影剪辑师杨红雨,《你的样子》导演曲江涛,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围绕手机电影与电影行业发展,技术创新与大众拍摄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就5G时代的未来电影形态展开畅想。

“个人觉得这是一件好事”,电影导演、演员祖峰开门见山。他表示,对于记录本身,人类一直在通过科技手段不断完善。电影的门槛不应该在记录的技术,而应该在于思想和创造力,手机电影可以让技术的门槛消失,让有愿望和能力表达的人,都来进行电影创作。

祖峰认为,电影艺术表达本身的核心是情感传递的方式。科技手段在不断地进步,让电影行业工作者的工作方式也在不断改进。但是不管科技手段怎么进步,我们的审美观念变化不会太大。因为人的情感是相通的,手机电影在构图或意境方式和用光技术指标上可能有一些变化,但其情感表达内核不会变。

导演曲江涛则结合华为Mate30系列拍摄的《你的样子》创作细节,谈到了手机电影和传统电影的区别。曲江涛说,在拍摄《你的样子》的时候,拍摄时间只有四天,28小时中转了24个场景拍摄,最初大家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通过对华为Mate30系列手机功能的熟悉,完成了这个在传统电影领域不可能的任务。并且在展映时的放映效果,大大超出预期。

“我们觉得手机能拍摄电影的便利性,可以让我们更大胆的想一些故事,相信在不远将来有纯粹用手机拍摄的院线电影跟大家见面。”曲江涛认为,手机电影对于自己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通过尝试全新的拍摄介质,对手机电影未来很有信心,不排除未来尝试手机电影长篇作品的可能。

论坛最后,现场嘉宾还畅想了5G技术的发展对于电影行业可能带来的改变:5G技术对电影工业、新影像、手机视频制作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5G技术的低时延、大带宽特性,可以抹平时空的限制,重新定义很多电影行业的制作流程。

此外嘉宾们还预测,VR、AR的流行,很可能会挑战传统的电影工业,带来全新的观影形式。未来观影方式可能不在电影院,观众甚至可以随时改变情节,甚至拍摄过程中就可以要求怎么表演。

当下,无论是视频博主记录生活的vlog,还是知名导演尝试的手机短片,都证明了手机影像创作的可行性与创造性,使用手机拍摄的影片也已渐渐成为视频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华为手机携手金鸡百花电影节“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的启动,意味着电影工业开启了手机影像的全新纪元。

如果说传统影像捕捉生活中的每个真实瞬间,以华为手机为代表的新兴影像技术力量,则赋予影像更多创作的可能性。华为Mate30系列正以科技重构对电影艺术的想象,探索未来影像的更多可能,让更多平凡的生活诞生出波澜壮阔的故事。

可以预见的是,手机电影作为电影艺术的崭新形式,必将随着5G时代的到来,推动电影产业迎来新的变革,改变电影行业的未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