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龙头老大,格力和华为差在哪?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同样是龙头老大,格力和华为差在哪?

看财报会发现,华为08年到17年的平均净利润率为8.48%,2019年前三季度华为的利润率也是在8%多

而格力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格力电器营收972.96亿元,同比增长6.95%,净利润137.5亿元,同比增长7.37%;利润率是14%

从稳定的利润率看,格力无疑是一个极为优秀的制造业企业。

华为其实是可以安排高一点利润率的,但是华为管理者一看利润率高,一定会安排搞研发、发工资、降价等办法削低利润率

因为如果利润率很高,那么行业一定会+有吸引力,设备商一定会“过度繁殖”,会存在残酷的“生存竞争”,日子更难过。

所以华为一直搞“深淘滩,低作堰”,逼迫自己前进,让利客户和供应商,间接的提升行业进入门槛。

8%利润率刚好是风险资本的鸡肋回报率,所以也就没有人来抢这个难啃的骨头,让自己有个饭碗。

所以华为最近任总说利润偏高,手机也在拼命降价回馈用户,荣耀9X更是降到了999元,这是低作堰。

对内,任老从来没有过私人司机,自己开车;华为有规模庞大的车队,但是任何一个员工都不能私用,这是对自己的深淘滩。

而格力是在行业空调的老大,非常优秀,但是利润率在行业是偏高了,必然导致各种各样资本进入。

本来格力可以砸钱耐心搞海外,砸钱提升研发,提升点员工待遇留住人才,适当降低利润率,提升行业门槛,抑制过度竞争。

可惜前几年没有这么做,现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自己就只能大降价这种办法竞争了。

不过,格力还是有底气的。希望有一天格力也在海外大放异彩。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