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20亿入股中国最大LED芯片厂三安光电,已砸40亿造芯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格力20亿入股中国最大LED芯片厂三安光电,已砸40亿造芯

格力布局芯片再爆新动作。11月11日晚间,格力电器和三安光电同时发布公告称,三安光电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16亿股,募集资金总金额不超过70亿元,投入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公告显示,特定认购方分别为长沙先导高芯和格力电器,两者拟认购金额分别是50亿元和20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三安光电4.76%的股份。对于此次参与三安光电LED芯片项目是否与格力电器公司现有芯片业务有协同性,截至发稿时格力电器方面尚未回应南都记者。

20亿入股LED芯片厂三安光电

南都记者获悉三安光电目前是中国最大的LED芯片制造厂商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以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本次募投项目包括高端氮化镓LED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Mini/Micro LED、大功率三基色激光器、车用LED照明、大功率高亮度LED、紫外/红外LED、太阳能电池芯片等。

根据格力电器公告,三安光电是LED芯片龙头,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入股三安光电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根据计划,本次募集的70亿元资金拟投入的项目金额为138亿元,建设期为4年,达产期为7年;上市公司预计项目达产年销售收入约82亿元(不含税),据测算净利润率将达到24%。据三安光电的公告显示,此次三安光电的定增募资将全部投入到“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的建设中,“剩余不足部分由三安光电自筹解决”。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三安光电正在泉州打造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该系列项目系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引进的首个龙头项目。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2500亩,总投资约333亿元。2018年启动,预计建设期为5年,2022年12月全部建成;计划7年达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0亿元。三安光电南安芯谷产业园包括测试研发区、氮化镓外延芯片区、砷化镓外延芯片区、衬底生产区、特种封装区、集成电路区等。

据了解,而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未来可以广泛替代现在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如用于实现车联网的无线通讯射频前端模块,车载传感、雷达等感知模块,以及电动汽车的电源管理模块、充电桩的高速电力开关器件等。

格力大手笔布局芯片领域

此次20亿元投资三安光电并不是格力电器在芯片领域的第一次动作,实际上自去年宣布进军芯片领域以来,格力电器就频频出手。

早在2017年,格力电器在当年年报中宣布不分红的决定,称要留存资金研发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随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透露,格力电器是要做空调芯片,格力电器早在前几年就已在自主研发空调芯片设计技术,并有一定技术积累。董明珠曾多次表达格力电器“造芯”的决心。在2018年6月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董明珠就表示要争取2019年让格力空调用上自己制造的芯片。

2018年8月,董明珠作为法定代表人注册成立了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南都记者获悉该公司经营业务范围即包含了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等,成为格力电器研发设计芯片的平台,注册资本为10亿元。

随后格力电器在2018年年报中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芯片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研发进度,聚焦芯片可靠性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表示,部分空调已用自研芯片。

2018年12月1日,格力电器宣布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项目。据介绍,安世半导体是目前中国唯一拥有完整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大型IDM企业。格力电器称,投资有利于加大与闻泰科技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务上的合作。

在2019年半年报中,格力电器透露公司在通讯设备领域的最新进展称,公司也正在专注智慧家庭芯片的研发。

今年8月,格力电器启动“高性能小型化机器人专用伺服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模具及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全自主可控的变频空调专用驱动控制芯片和智能功率模块的研发及产业化”三大项目。

而就在数日前,1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对外投资事项进展公告》,披露此前出资30 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项目进展,闻泰科技为上述收购增发的股份已完成登记,格力电器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融林在闻泰科技合计持股12.33%。

采写:南都记者孔学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