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市场生变:华为云Q2份额超AWS,IaaS+PaaS迎来整体增长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中国云市场生变:华为云Q2份额超AWS,IaaS+PaaS迎来整体增长

云计算成为显学,云厂商成为科技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11月7日,IDC再发《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这一次的报告显然更加引人关注,不仅因为中国云市场挑战者众多,互联网公司已基本完成云架构的升级,更在于新的竞争格局已初现端倪,华为云等厂商的位置进一步前移。

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稳健,同比增长72.2%,PaaS市场增速有所回落,同比增长92.6%。

整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无论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排名前10的厂商目前已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激烈竞争场面。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Q2,华为云IaaS+PaaS整体市场增长超过350%,在TOP厂商中增长最快。IDC如此评价: 华为云驶入发展快车道,无论是从组织扩张、市场运营还是行业拓展上都表现突出。此外,2019年Q2,华为云IaaS市场份额上升到6.7%,增速368%位居TOP厂商第一,首度超越AWS,排名上升到第4。

这相当于,华为云的强势出击,已经让前四格局有所松动,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华为云成绩的背后

这份IDC的报告来的正是时候。

目前,中国自上而下在发展数字经济,各行各业掀起数字化转型风潮,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都对云计算、5G、AI给予拥抱姿态。而在这种背景下,云厂商成为了舞台上最亮眼的群体,与之相伴的云上竞争一直是行业经久不衰的话题。

上云是大趋势,这一点已经没有人怀疑了。传统的制造业在工业质检、流程再造、云上计算方面做了迈步,传统零售企业在云上搭建新的数字营销体系,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甚至政府都在云上做到了成本节约、效能提升,服务能力大大增强。

华为云作为今天国内云生态的重要一极,也在技术、战略、生态、落地等层面进一步打磨。

从技术角度看,华为云目前已上线180+个云服务,以及HCSO、HPC、物联网、游戏、金融等180+解决方案,在今年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还发布了69个基于鲲鹏的云服务,以及43个基于昇腾的云服务,践行着“普惠AI”的价值。

华为的“5G+云+AI”矩阵式打法是云巨头中所独有的。5G和AI是毋庸置疑的两大变革性技术,随着数据进一步爆炸式增长,华为云的芯片级优势进一步凸显,凭借全栈技术能力,并配合芯片级协同优化与数据中心级创新,华为云的市场无疑将进一步拓宽。

技术落地的时代,政企上云的时代

事实上,在此次报告中IDC同样指出,云计算下半场开启,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迈向新台阶。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朝着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其中以云+AI+5G的组合最具代表性。

而技术走向落地,除了技术需要依附于场景载体,更需要传播技术的人对场景有深刻的认知和洞察,并做最佳匹配。目前华为云已经在诸多大型项目中展示了落地实力。

例如,华为云助力深圳机场建设机位智能分配系统,并让机场指挥员了解系统的决策机制和过程,不仅将指挥员从枯燥重复的操作中解放出来,而且提升了飞机靠桥率,减少了摆渡车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提升旅客体验。

再比如,对于合成纤维专业工程技术服务商三联虹普来说,传统检测合成纤维的方法主要靠工人眼睛检测,只能检测丝饼最后100米的质量,不仅耗费人力,而且容易造成错检、漏检。2018年开始,三联虹普携手华为云,用AI提升合成纤维质量检测,实现了从100米到1000公里的质检跨越。

华为云重视人工智能的应用,而当前整个AI产业都在朝着与产业结合的方向发展。目前,华为云工业智能体也已经广泛布局于能源、矿业、电力、水泥、化纤等多个工业领域,与中国石油、鑫磊集团等结成合作,助推商业成功。

如IDC中国公有云服务研究经理诸葛兰云所言,“云+5G可为企业智能累积战略性数据资源,AI的发展和普及亦需要云+5G搭桥铺路”。而现在,云服务商可围绕如下几个关键点进行考量:“云+AI+5G是重要引擎、政企上云正当时、开放共赢的云生态是关键”。

的确,近年来,上政务云、打造数字政府已成为一股主流,之所以在这几年从上到下(国家到地方)一以贯之,主要在于现在政治的大背景是简政放权和互联网+、数字经济,而地方上也在强调梳理权力清单,让数据多跑路,服务透明化。

而政务上云,需要解开很多政府部门的“心结”:委办局数据互通、降低数据安全风险、核心系统留在本地、需要服务商们强大的政府服务基因等等。今年7月,华为云拿下了2.4亿元的长沙政务云大单,9月,华为云与阿里云、腾讯云、紫光云3家一起中标重庆市政务云,关于其优势的讨论被进一步放置到台前。

以长沙市政务云项目为例,该项目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业务上云,而是云基础设施和云服务的全面建设,这涉及到混合云的搭建、物联网技术、更高的数据安全需求、项目所用技术的自主可控性、后期运营和维护的支撑等。

作为深耕政府市场的企业,华为云有着良好的渠道和服务经验,并且诸多技术产品在自主可控能力上更具话语权,其混合云方案成为业界最有竞争力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目前已累计交付了超350个政务云项目。

需要提到的是,这种优势会被市场最终买单的——在今天的所有政务云市场评比中,华为云一直处于TOP领导者位置。

市场选择的必然趋势

有数据显示,到2022年整体云计算市场将突破2903亿元;到2025年,100%的企业会上云。这意味着云计算市场还有着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新商业新零售等热词都在推动着技术下沉,云与AI、5G的结合势必更加紧密。云厂商跑马圈地的动作依然会进行,互相之间的大决战还远远没有到来。

但从华为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000亿,5G专利数超过美国企业专利数总和,连续发布的自研芯片和操作系统来看,其押注未来智能技术的野心和决心,都彻底展示出来了。

显然,华为云作为华为技术的一个出口,会把政企上云、万物互联的故事继续讲下去,会让100%企业上云的红利会进一步释放。

练好内功,潜修技术,认真交付,这个过程中,云计算行业洗牌是必然的事,华为云的差异化也会将其继续推向新的高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