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业务独立运营,顺丰凭什么与美团配送、蜂鸟、京东到家PK?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同城业务独立运营,顺丰凭什么与美团配送、蜂鸟、京东到家PK?

顺丰同城急送

在羽翼下“庇护”了三年后,顺丰在10月24日宣布同城急送业务独立运营,将其推向竞争日趋激烈的即时配送市场。

“现顺丰同城急速业务有了一定的累积,规模有了一定的基础,而且团队的士气空前高涨的情况下,业务独立运营,可以让这个团队更高效,在更有自由度的情况下推动业务的发展,”谈到顺丰同城的独立运营,顺丰集团首席战略官、顺丰同城公司董事长陈飞对钛媒体等表示,独立运营不意味着脱离。

陈飞透露,在业务独立公司化运营之后,顺丰同城急送业务仍然是顺丰集团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顺丰集团一如既往在各方面为同城急送业务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资源。

“中国物流市场是十几万亿的体量,快递其实不到10%。为什么以前快递增长快呢?以前提供者比较少。这几年因为电商驱动了快递的发展,所以很多的快递公司也都上市,每年的量有40%至50%的增长,增长很快”。但陈飞认为快递对于整个物流市场来说很小,但整个物流市场是一个蓝海,大有可为。

能够看出,一直试图拓展业务边界的顺丰非常希望在即时配送市场杀出一片天地。

顺丰加码即时物流市场

毫无疑问,顺丰决定将同城的独立运营,与即时物流市场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透露的数据,即时配送行业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我们预计,未来5年,即时配送行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崔忠付表示,在目前的即时配送市场,几大主要企业日均订单量均达到千万级,已经是物流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

此前,即时物流领域一直是以众包式的达达、点我达、闪送为代表,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新兴生活方式的崛起,消费者对城市生活的需求已经从餐饮外卖延展到超市、菜市场、便利店、美妆店、药店等更多有高时效需求的场景与品类。

如今的即时物流领域非餐的配送比例持续扩大,已经从餐饮外卖等个人生活服务延伸至快递末端配送。这就导致不单单赛道上的玩家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巨头们都看中这块市场的价值。

就在2019年夏天,美团点评宣布开放配送平台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而饿了么紧接着也宣布旗下即时物流平台蜂鸟品牌独立,并升级品牌名为蜂鸟即配。京东则将达达与京东到家整合,退出餐饮外卖领域的竞争,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商超领域,并从商超拓展到生鲜、医药、鲜花、便利店、美妆个护、家居、母婴用品等多个品类。

而顺丰选择在2019年推出推出中小B业务与个人配送外的跑腿服务,并将顺丰同城独立运营,其主要目的也在于拓宽赛道,进一步完善其业务结构。

源自顺丰2019年上半年财报

实际上,虽然,2016年以来顺丰同城的主要精力放在了B端,但仍然在即时物流的赛道上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根据顺丰方面的数据,目前顺丰同城已经完成了100多万订单,拥有30多万骑士,3年时间服务城市超过200个。同时,顺丰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是其所有业务板块里面增长最快的。

而根据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2019年上半年,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 7.86 亿元,同比增长129.1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另据顺丰同城CEO孙海金介绍,顺丰同城急送的定位是独立第三方配送平台,立足多元场景,满足客户全场景需求。三年来,深入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和奢侈品等行业,在提供标准化配送服务之外,还提供了适用于不同场景下多种配送模式的定制化服务,实现规模化运营。

据悉,顺丰同城急送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天津、武汉、南京等200多个城市布局,并服务了包括麦当劳、肯德基、瑞幸咖啡、天虹、永辉、 必胜客、优衣库等行业头部品牌在内的客户,同时也服务超过10万中小商家和2000万的个人用户。

数字化改造供应链

事实上,顺丰同城布局即时物流市场的底气在于其在供应链数字化上的积累。

“顺丰同城急送在调度时进行订单和骑手匹配的计算时间很复杂,这就要求一个强大的并行的计算系统,否则难以支撑。”顺丰同城CTO陈霖对钛媒体表示,顺丰同城急送数字化改造的核心是智能融合调度系统,目标是打造出同城即时物流全链路智能解决方案。

陈霖表示,同城物流系统涵盖多个方面。首先是建立用户管理系统,为C端用户提供普通代送以及场景化的跑腿功能,在系统端除了为用户提供完整的下单、支付功能流程外;还在前端提供了智能地址推荐、粘贴、智能优惠选择;在后端会通过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和智能营销

其次,面向B端用户和商户,顺丰同城也建立了商户管理系统,为商户管理、运营提供系统支持。为了最优化配送效率,这套系统不仅提供了骑士到店时间预估、预约订单的备餐提醒、出餐通知调度等智能服务,还针对不同商家进行不同货物的出货提醒。

而在后端服务体系上,顺丰同城会对商家进行智能营销管理及智能分析,从商户的引入、入驻、维护提供整体的智能引导和推荐,为每一家商户提供最高效的服务,确保商家在平台上更完善和更长久的运营。

钛媒体还了解到,顺丰同城还建立了智能融合调度系统。这套系统主要通过对调度的历史追溯,去分析和优化系统的每一次指派,来确保配送效果最优化。此外,还配备了实时调度监控体系,确保在调度的各种状态和服务中不会出现偏差,或者在出现偏差时能够智能监控并作出反馈。

另外,陈霖表示,运营底盘方面,共分两大系统支撑:

智能的配送管理:为了确保运力和配送的最优化,我们会对配送网络进行智能规划,并给出更合理的配送建议,优化线下运营和配送的效率。在配送范围最优化的基础上,可以在多网络中达成全局最优。

智能运力系统:确保为不同标签的骑士指派更优化的订单,针对不同的骑手画像,定制个性化的品类以及接单能力,并进行个性化调度。

除此之外,顺丰同城还会针对不同时间段和不同骑手用户类型进行了优化,比如根据骑士的三种工作方式,众包按单撮合、全职上班模式和兼职时段工作模式去输出智能画像。

“除了核心的调度系统,我们还做了很多科技赋能的事情,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方面,面向客户侧,我们做了很多客户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面向骑手的经营管理侧,我们做了很多细节工作。比如说智能系统,这需要有最底层的科技基础设计来支撑。”陈霖强调,顺丰同城要打造的是一套“业务中台+配送中台+运力中台”系统架构,通过中台订单智能分发、供需实时智能调控、AI全局运筹调度、配送路线规划指导等能力,实现多业务和多运力高效融合匹配。

顺丰同城是如何去满足C端需求的?

在通过数字化改造完善履约能力与效率的同时,顺丰同城一直试图将B端的能力向C端拓展。

目前在C端,顺丰同城急送陆续推出“帮我送”和“帮我买”产品,并将在广度上继续延伸出“帮我办”。实际上,擅长服务B端的顺丰在进入即时物流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去承接海量的C端需求。

对此,孙海金坦言,目前顺丰同城的要解决的是在消费者和to C还有海量的腰部以下客户的认知上。“原来只做to B,服务专业客户,靠销售就可以搞定,而做to C业务,要用互联网的打法,做传播、做营销等一系列的事情。”

除了用户认知外,外界对顺丰同城最大的质疑在于面对其他巨头动辄百万级的众包运力,力图运营C端业务的顺丰怎样去匹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的C端业务,就相当于打车时有点对点的快车,也有追求相对经济的拼车。我们的业务不能要求和期望进入市场的每个客户都能够接受点到点,追求极致的时效和付这么高的价格。”孙海金表示,顺丰做即时物流的关键词是全场景,既要满足客户的全场景,也要满足市场上所有的客户。

孙海金认为,同城急送对极致时效的超强追求,就是点到点,而传统同城快递追求性价比。“如果说这一个是1.0,一个是2.0,那么中间一定有一个1.5的模式。”

也就是说,顺丰同城追求的市场不仅仅是满足一个细分场景,而是要做全盘型。

“给客户提供多样性的产品,是对客户最大的尊重。不是说我们替客户做选择,一定要用某一个产品。”因此,在运力结构上,顺丰同城也与其他玩家不同。

以顺丰高速网项目为例,根据2019年顺丰上半年的财报披露,由于同城快件件量大、发件时间相对较集中且时效要求高,为了进一步完善运输路线规划能力,顺丰同城根据同城高速网特点,借鉴轴辐式网络结构,提出了从网点选择集散点和从集散点选择中转点的多级网络架构,保证件量汇聚,减 少车辆投入,提高车辆运行效率。

财报中提到,该项目已在深圳运行,为深圳同城业务规划了一套全新的接驳运输线路,通过合理规划行驶线路,满足一定的约束条件下,以耗费成本最小、时间耗时少、路程最短等为目标,提高整体接驳网络的快件时效水平并降 低快件的车辆运输成本。“项目的落地,实现了相同时效标准下,同城件时效达成率大幅提升”。

孙海金告诉钛媒体在业务网络上,顺丰同城急送聚焦网格化商圈内的各品类、各时段订单的拓展,最大化订单密度,让订单品类、订单时段、订单距离分布更合理,助力配送效能的提升。

据他透露,顺丰同城的运力组成包括三种:一种是全职,其运力稳定,不会因遭遇恶劣天气就请假或拒单。第二种是按时间结算,如来自顺丰速运的骑手。第三种是目前主要的运力形式,顺丰称之为“撮合”。撮合的意思是,无论单价多少,都有骑手根据匹配的信息接单。“至于专职骑手,大部分都是签了合同的。只有通过这种稳定的方式,当客户单量激增或遭遇极端天气时,才能够有骑手接单。”

孙海金认为,这样就有效融合了驻店运力、商圈运力、全城运力三大类型,通过驻店、商圈、全城、众包四大调度模式,实现空间和时间双重维度的融合,力争达到全局最“高效”。

目前来看,即时物流市场已经有了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巨头,以及达达、闪送等新兴公司,顺丰同城在自我迭代的同时,还需要继续树立自己对于行业、商家、用户的差异化价值。

对此,孙海金强调了顺丰同城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的定位,同时表示在2B市场,随着完成平台第一阶段竞争以及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垂直和细分平台将会崛起。而在关于2C市场,跑腿将会延伸到各个板块和各种场景,且这个趋势将在接下来两三年迎来大的爆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