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罗生门、贾跃亭还钱、罗振宇征战科创板···丨一周看不懂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蔚来罗生门、贾跃亭还钱、罗振宇征战科创板···丨一周看不懂

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类个体的理解力是有限的。即使像你那么聪明的人也一样。

站稳脚跟的大公司公布新动态,怀揣不同商业愿景新生代公司萌芽。每天,商业世界里总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新鲜事,它们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在各类媒体的报道中。

这其中有一些信息,反反复复、匪夷所思,令人捉摸不透,不知道这些它们到底是烟雾弹,还是商业世界就是如此奇葩。总之“看不懂”。

本期策划

投中网零度工作室

为此,我们决定每周从读者群中收集一些大家最关心的“看不懂”问题,询问长期关注该领域的投资人、创业者、媒体人等,尝试从轻巧的角度答疑解惑。

于是,我们在今天推出了投中网的新栏目【一周看不懂】,它会在每周日与大家见面。大部分的时候,我们的回答言简意赅,可能会让你豁然开朗。但偶尔,不得不承认我们自己也“看不懂”。毕竟这个有趣的商业世界,实在是太复杂了。

1)蔚来融资罗生门

10月14日,36氪报道称蔚来正在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合作,并预备在吴兴区建一个年产能20万的工厂。蔚来CEO李斌也针对此消息回应称,“目前尚无太多信息可以披露,蔚来确实在跟不少地方政府接触。”消息在晚些时候触达美股市场,蔚来股价上涨1.3%。

小幅上涨后,迎接蔚来的是股价大幅下挫。10月16日,湖州市吴兴区宣传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吴兴区目前并未和蔚来签订任何框架协议,融资消息不实。”

遭遇地方政府疯狂打脸的蔚来,盘前股价迅速下跌5.16%。而“澎湃新闻”报道中则透露出该笔融资被搁置的原因:吴兴区经过评估,认为投资蔚来的风险过大。

蔚来被搁置的融资不只这一笔。2019年5月,蔚来对外声称公司获得了来自亦庄国投的100亿人民币投资,但目前二者是否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交易文件,依旧是未知数。

答:没这个门那个门的,更多的是一种宣传套路,对上市公司来说可以起到提振股价的效果。

从去年年底蔚来裁员、业绩负面消息不断,所以蔚来需要一些正面消息来刺激市场。就像湖州吴兴区宣传部负责人说的那样,这个消息可能是蔚来主动向外公布的,现在形势不好为了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

毕竟只是意向,地方政府方面当然不会配合表演。

答:当然有。参考今年6月,贾跃亭旗下造车平台“FF”(法乐第未来)和内蒙古沙尔沁工业区的合作消息披露。我们此前有过相关的报道:《贾跃亭牵手九城内蒙古造车真相》、《贾跃亭内蒙造车“梦碎”:拿地无进展、九城缺钱、合作或告吹》。

当时,沙尔沁工业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双方就洽谈过一次,是对方放出的消息。

答:“造车新势力”们我们也看不懂,他们到底是真为梦想窒息还是PPT造车,见仁见智吧。

2)腾讯退出拼多多传言

10月11日,拼多多母公司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工商信息变更,背靠腾讯投资的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业。此前,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也退出董事行列。一系列的复杂操作引起外界对于“腾讯退出拼多多”的猜想。

对此,拼多多方面对媒体回应称,这次变化属正常上市后的正常变更。与其他上市公司变更工商信息一样,上市后,资本市场股东都不在境内上市公司继续担任任何职位。目前,腾讯仍持有拼多多16.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答:不用惊讶,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公司结构调整。腾讯在拼多多持股比例并没有发生变化,改变的只是持股渠道。就像A之前通过一家北京公司持有一家商场的股份,现在A不再通过这家北京公司而是通过其他公司持有这个商场股份。本质上,A在这家商场的股份并没有改变。

3)罗振宇征战科创板

10月15日,北京证监局披露的一则上市辅导信息显示,罗振宇担任法人的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酝酿登陆科创板。如果思维造物能够成功上市,或将成为国内知识付费第一股。

2016年,已经制作出爆款视频节目《逻辑思维》的罗永浩,开始切入知识付费领域,并创立得到app。目前,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资已到D轮,投资者中包括红杉资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与此同时,市场对于“知识付费风口已过”的质疑始终未停止。

答:有小道消息说,思维造物不缺钱。但更理性来看,创业公司缺钱是一定的,但是不是因为已经找不到融资渠道才选择上市,不一定。上市与否非一家言定,背后还有很多投资人。

答:看起来的确不符。目前媒体报道呈现的观点中,有投资人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但是,科创板毕竟比起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门槛低。宽泛来说,知识付费也是创新产业的一种。

答:这个问题分谁看,业内人士觉得没过,至于投资人嘛......

4)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

10月14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同时设立债权人信托。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宣称,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债务,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最佳方案。

声明提到:“结合已完成的合伙人制,该方案将为FF的成功并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加速构成债权人信托资产的FF股权资产价值最大化的进程,彻底解决贾跃亭先生的直接、个人担保及间接债务问题。”

答:可能是为了他的造车平台“FF”新一轮融资以及FF未来中国发展进行的一系列“洗白”行为。

乐视债务危机爆发后,贾跃亭远走美国开始“专心造车”,而国内的一系列烂摊子他虽说要“负责到底”但迟迟没见解决,还被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时隔2年,贾跃亭开始进行还债行动,不得不让人想到最近一系列FF上的业务调整和发展走向。

答:贾跃亭提交的破产文件上是这么说的:“截至目前贾跃亭已替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金,待偿还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金,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金。”

简而言之,贾跃亭还欠20亿美金。

怎么欠的,这个文件里也说了“90%以上的债务都是替公司担保的债务”。也就是贾跃亭当时在国内为乐视网等了乐视体系公司多个借款担保而形成的债务。

答:根据文件披露,贾跃亭现在每个月收入9.38万美元。极其不专业地胡乱计算,单靠工资,要还清20亿美金的债务净额,贾跃亭需要花超过1700年。当然这是玩笑话,贾跃亭现在最重要的资产是FF股权及未来收益。

答:不变的答案是——“下周回国贾跃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