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BOSS破产!穷人:贾跃亭完了,富人:贾跃亭会回来的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乐视BOSS破产!穷人:贾跃亭完了,富人:贾跃亭会回来的

01

乐视凉了。

贾跃亭也凉了。

乐视最风光的时候,2015年,乐视营业总收入超过130亿元,较去年增长90.89%。但是这种高收入是“广埋地雷”创造的收入泡沫。从2014年开始,乐视就开始全面拓展它的“乐视模式”,强力进军影视制作、智能终端、电子商务、智能汽车等领域,旗下关联公司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乐视移动智能......乐视永远乐此不疲地创造一个“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打造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汽车......

然后它就翻车了,因为它没钱了。

2017年,乐视开始出现经营惨状:债款收不回来,欠款无法结清,现金流极度紧张。 负债达到了一百多亿。

乐视“负债累累”,和“爱烧钱”的创始人贾跃亭分不开。

2014年,贾跃亭创办了乐视汽车。但是这个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2014-2015年间,贾跃亭通过减持乐视股份,累计套现约140亿元。

贾跃亭的造车梦最终由乐视来买单。

在乐视经营最惨的时候,2017年贾跃亭辞去了乐视董事长职务,去美国造车,出任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CEO。

贾跃亭在美国继续他的造车梦,但是国内乐视已经负债累累,在乐视的经营惨状爆出来之后,作为乐视的控股股东,贾跃亭更是受到了全民讨伐,叫他“回来还债”

虽然贾跃亭一直努力还债,但仍然资不抵债。2017年11月,他回函表示已无力偿还债款,“深表歉意”。直到最近,10月11日爆出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了。

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意味着什么?首先我们要了解“个人破产制度”。

目前,“个人破产制度”在我国仍在推进过程中,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10月9号,全国个人债务清理第一案出现在温州。

判决的结果是:企业破产的债务人蔡某,原本欠债214万余元,最后经过协商只需偿还3.2万余元,在18个月内一次性还清。

这么听起来对债权人很不公平。事实上这其中还有几点:

1.这个结果由债权人同意才能执行,债权人具有主动权;

2.债务人有一定的监督期,生活受到极大限制,不能有高消费,有能力也要尽可能偿还债务;

3.债务人的家庭年收入如果超过12万元,超过部分的50%将用于清偿全体债权人未受清偿的债务;

4.债务人还债六年内,若出现未申报重大财产、欺诈、恶意减少债务人财产或者其他逃废债行为的,债权人可以请求恢复按照原债务额进行清偿。

也就是说,反正你穷追猛打,别人也没钱还,不如先拿能拿到的,然后让他恢复正常生活,以后他还可能东山再起,偿还你剩下的债务。

这对债务人和债权人都是一种解脱。不过这个法令出来的话,以后债权人也会更加慎重选择可以信任的债务人。

而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的是个人破产重组,即将个人的全部资产和FF的股权收益进行保障抵押,来延期偿还自己的债务。

也就是说,债权人得到的,是贾跃亭的全部个人资产和FF未知的股权收益。债权人最后能不能得到足额偿债,就看贾跃亭可不可以东山再起,实现FF股权资产价值的最大化了。

02

贾跃亭从以420亿财富位居2016年胡润百富榜第31位,到如今人人讨债、申请破产的经历,实在令人唏嘘。

但是历史上,失败后东山再起的企业家不在少数。

女企业家吴胜明,独自创业开公司,短短几年就积累千万元的资产。1986年因走私罪、合同诈骗罪被判死刑,后改无期徒刑,财产全部没收。出狱后已经71岁高龄的她从清洁工做起再次创业,短短几年再次成为千万富翁。

“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1999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出狱后种植“褚橙”,抓住电商的发展风口,成为“中国橙王”。

为什么这些被判无期徒刑的企业家,被没收财产,在监狱里不问世事,多年后出狱依然能够再创奇迹?

为什么他们总是能够赚到钱?

而我们拼死打工一辈子也无法获得财务自由?

《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中有一句话:贫穷是永远的,破产是暂时的

这就是穷人和富人的区别。

03

我们常常认为,穷人之所以穷,富人之所以富,是因为他们的能力不同。

事实上,导致你成为穷人而不是富人的根本原因,是你的思维方式。

思想导致行为,行为导向结果。

这就是“穷爸爸”和“富爸爸”的思维差异。这种思维差异,决定了你是成为一个穷人或者中产阶级,还是成为一个富人。

在这里,医生、律师、银行家等精英职业的人也不一定能称为“富人”,富人指那些真正实现财务自由的人,衡量是否财务自由的标准是:如果你现在就停止工作,你下半辈子依然可以自由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穷人和富人的思维差异到底是什么?

穷人害怕金钱,富人支配金钱

穷人容易被两种感情所控制:恐惧和贪婪。

他们常常是被生活逼着往前走,没钱的恐惧让他们开始工作,有了报酬之后,贪婪的欲望让他们去买更好的东西。起床,工作,付钱,再起床,工作,付钱……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又会有新的需求,然后又努力工作,去满足这种需求。

就像“老鼠赛跑”,永远在重复同样的步骤。

老鼠赛跑

闹钟响了之后,你不清楚自己的想法,下意识地重复同样的事情,对没钱的恐惧会促使你去工作,只有工作才能获取报酬,你期望用报酬来平复这种恐惧,然后去满足自己的欲望。当你的报酬提高之后,你的欲望也会随着膨胀,没钱的恐惧促使你不断工作,不断满足自己的欲望。

这就是工作的陷阱。穷人以为这就是生活本身,以为有钱就能快乐,其实金钱已经控制了他们的感情和灵魂。

穷人害怕金钱,而富人支配金钱。

穷人一起床就去工作挣钱,可是富人会花时间想:还有什么别的法子吗?

穷人会想“我必须去工作”“这份工作工资高,很稳定”“我想换一份工作”。但是他们不会想 “工作让我失去了什么”。

富人知道钱是虚幻的,不是生活的最终目的。就像挂在驴子前面的胡萝卜,你永远无法真正拥有它。所以每一分钱,在富人眼里就是工人,工人为富人创造财富。

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一千块钱,在穷人手中,可能是拿去存储或者消费。但是一千块到富人手中,就是创造财富的工具。

首先大家要了解“复利”的威力。经典的国王赌米故事:象棋有64个格子,第1格子放1粒米,第2格子放2粒,第3格子放4粒……以后每一格都是前一格x2,到了第64格的时候,整个国家的米都不够放了。

20+21+22+…+263=264-1

64格就是1844674亿万粒米。

如果将金钱用于投资,复利的计算公式是:

收益=本金x(1+收益率)时间

在这个公式中,本金可以不高,收益率也可以不高,但是只要时间够长,就会有爆发式的指数级增长。而且收益可以再投资,再获得收益,再投资。

世界首富巴菲特就是这么来的。巴菲特老师格雷厄姆享年82岁,费雪享年97岁,邓普顿爵士享年96岁……成为股神不仅要有过人的投资眼光,还要活得久。股神巴菲特的财富也是到了60岁才有了指数级的增长,如果他60岁之前就去世了,世界首富就没他的事了。所以,投资理财,越早开始越好。

股神巴菲特

如果说穷人是在不断重复工作、花钱、工作、花钱的“老鼠赛跑”。富人就是在“人生快车道”上,赚的钱为他所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前路越来越开阔。

有人说,我不会投资理财,而且我没有本金。

赚钱有三种方式:加法赚钱,乘法赚钱,指数赚钱。假设有一个女生,她每天都做着高薪体面的工作,但是常常加班,身心疲惫,这是加法赚钱。后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MBA课程,自己开了一家创业公司,即使自己不工作也会有收入,这是乘法赚钱。同时把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实现了指数赚钱。

“投资理财”教会你的是赚钱的思维方式,我们常常由于生活所迫,一开始只能加法赚钱,但是你要有“升级赚钱方式”的打算,因为你不能永远停留在加法的阶段,这样你永远无法成为财务自由的富人。

巴菲特有一个著名的投资理论,就是“滚雪球”:

“是的,想要把这个雪球越滚越大,想要积累财富的话,必须要有很长的坡、很高的山。我非常幸运,我17岁的时候就对股票非常了解,所以我的山非常高,而且要有很湿的雪,很湿的雪就是投资的机会,所以我每天都希望我的雪球越变越大。”

而且,巴菲特的投资从来不是赌博,他只投资自己了解的领域。他不了解微软领域,所以没有买微软的股票,但是他并不后悔,他说:

“我投资很好的行业,比如可口可乐、中国石油。当时大家都喝可口可乐,没有人不知道它,所以我一定会投它,即使可口可乐的股票下跌了我也完全不担心。我在家读了中国石油的年报,我不了解它,但是我觉得这个报告很不错,但是它当时的市值不高,所以我就买了,后来中国石油的股价上升,我觉得市值并不是低估了,尽管这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我还是卖掉了。”

但是,巴菲特也经常犯错误,比如他投资的康菲石油股在金融危机之后不断下跌,亏损巨大。

巴菲特的故事告诉我们:投资越早开始越好,投资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会的,投资犯错误是正常的。

穷人创造负债,富人创造资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房子是负债不是资产。

穷人每月要用大部分的工资还房贷,还花呗,还借呗。他们喜欢先消费,创造负债,然后此后的人生中,都是在“解决负债”。

富人每月要有盈余的钱用于投资,他们用收入创造资产,再用资产创造收入。此后的人生中,都是在“收钱”。

所以,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留下了多少钱。如果你想致富,就要不断买入资产;如果你只想当穷人或是中产阶级,那就不断地买入负债吧。

穷人改变别人,富人改变自己

巴菲特在《秘密百万富翁俱乐部》里说过: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当看到一个昂贵的包包的时候,穷人会想:“我买不起”,而富人想的是:“我怎样才能买得起”。

大部分的人努力工作,是为了得到一个安稳的生活,所以更加关注短期的薪酬和福利。但是安稳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安稳。这个世界在飞速改变,知识和信息快速更新,你必须学习更多的技能,才能超越现在的层次。

穷人只专注于一个技能,富人会发展多个技能。

拥有更多的专长,就能获得更高的收入。越是专业化,越会掉入工作的陷阱中。记者、老师、公务员、银行柜员、律师、医生……如果他们没有发展其他技能,学习其他不同业务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就会陷入打工的陷阱。他们只能依靠单位给的薪资、福利、五险一金,每天关注国家的调薪、税收政策,期待着双休和法定节假日的到来,直到退休。

然后等到你有了小孩,你也会叫他好好读书,找一份好工作,然后继续重复每天的工作,然后他的后代也要好好读书,找一份好的工作,继续重复工作……

而富人永远不会满足于现状,他们会不断学习,跳出现在的层次,进行赚钱模式的升级,直到实现指数赚钱,余生不再为钱烦恼。

穷人关注职业,富人关注事业

我们正常人的轨迹一般是: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毕业后尽量从事自己的相关专业,然后为别人打工一辈子。

从事所学专业有一个可怕的后果: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所以穷人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创业,自己出书,建立自己的工作室……

不管你多么努力工作,你首先应该关注的是自己的资产项而不是收入项。晋升或者得到一份更好的工作都是围绕着收入转。只有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感受到财务安全。从“加法赚钱”升级到“乘法赚钱”和“指数赚钱”。

在《富爸爸穷爸爸》中,关注的资产分为以下几类:

1.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5.票据(借据)

6.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7.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去获取你喜欢的资产。

关注自己的事业,不要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

04

贫穷是永远的,破产是暂时的。

穷人永远在工作的陷阱中劳累一生,直到退休也无法实现财务自由,接着他们的后代也是如此。

富人永远都会是富人,他们不断积累创造财富,早早的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他们还会把投资理财的观念传递给下一代,让下一代也懂得如何支配金钱。

不要为了金钱而工作,当你有剩余资金的时候,就要开始进行赚钱模式的升级。只有跳出被金钱限制的怪圈,你才能真正解放思维,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金钱和自己的人生。

从现在开始,学习理财知识,让金钱为你工作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