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递交招股书:从小而美到上市 仍道阻且长 | 风眼观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有道递交招股书:从小而美到上市 仍道阻且长 | 风眼观察

网易有道递交招股书:从小而美到上市 仍道阻且长 | 风眼观察

网易有道递交招股书申请公开募股(图片来源:网络)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花子健 编辑 于浩

北京时间10月1日凌晨,正值中国国庆黄金周的开端,网易有道向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为“DAO”。网易有道最终从一家小而美的工具型公司成长为独角兽,并最终上市。

根据招股书显示,网易直接持有网易有道66.2%股权,是最大股东;网易有道CEO周枫持股为20.6%,是第二大股东。而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持有网易有道30.1%股份,为最大个人股东。

同时,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在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营收为5.49亿元,同比增长67.7%,亏损1.68亿元;2018年全年营收7.32亿元,同比增长60.5%,但亏损2.09亿元。

不过网易有道在资本市场已经得到了初步的认可。在此次发行同时,网易有道同步进行私募配售,Orbis基金已经承诺向有道购买总额为1.25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

基于“内容+服务+硬件”的定位,网易有道并不是行业首家登陆资本市场,也不是行业第一。但网易有道为何得到如此的认可?它又将在资本市场面临哪些困难?

多元化的收入模式

网易有道以在线词典和翻译工具为起点,从2014年起就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知识工具、在线翻译等学习服务和产品。最终凭借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多款备受好评的产品,积累了海量忠诚度高的用户,这一发展路径和网易云音乐非常相似。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 2019年上半年,有道全线产品MAU超1亿。其中网易有道词典MAU为5120万,有道翻译官MAU为251万,有道云笔记MAU为530万。网易有道词典依然是网易有道的主力产品,

但实际上,网易有道词典只是一款“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产品。据雷帝触网报道,网易有道原本承载的是网易在搜索业务上的希望,但是当时百度已经占据搜索的半壁江山,后面还有搜狗、360等第二梯队,留给网易搜索的机会微乎其微。

网易的搜索业务在几经波折后最终和360搜索达成战略合作,实际上这相当于网易把搜索业务停掉了。但是一个程序员发现市面上的英语词典并不好用,就想着能做一款更好用的产品出来,没想到这个小工具最终成为网易有道的新大陆。

凭借网易有道词典的成功,网易有道从搜索转向了教育领域,开发出了包括词典、翻译和云笔记等产品。2017年,网易有道推出包括翻译笔、字典笔等智能硬件;在2019年3月19日,原网易公司教育产品部运营的产品“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产品已并入网易有道。

如今,网易有道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涉及学习和工具类应用、在线课程、内容互动课和智能硬件。多元和完善的产品布局,很大程度帮助了网易有道优化营收结构。

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以在线课程为主要组成的智能学习业务是其第一大营收来源,2019上半年智能学习业务实现3.14亿元营收,同比增长58.1%,占总营收的57.4%。这一数字在2018年全年是3.3亿元,在2017年是1.2亿元。

此外,在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精品课付费用户人次达33.8万,其中K12课程的付费用户人次约为10.5万人,同比增长80.8%,平均课单价751元。与2018上半年同比提升47.83%。2017年有道精品课平均课单价为363元,2018年有道精品课平均课单价为559元,同比增长54.0%。

此外,在2019上半年,有道的在线广告收入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82.5%。2019上半年年,学习型智能硬件实现营收4310万元,同比增长264.7%。

虽然网易有道依然处于持续亏损中。2017年其净亏损为1.639亿元,2018年扩大到2.093亿元;而截止2019年6月30日网易有道净亏损1.679亿元,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

但凭借核心业务的稳定增长,多元化的营收结构以及新兴业务的迅速增长,网易有道还是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1.25亿美元的认购承诺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

网易有道的道阻且长

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此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网易有道成为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后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

而丁磊对在线教育也非常看好,他不仅亲自为网易有道的重要活动站台,还曾经多次表示在线教育会成为互联网下一个抢眼的增长点。此外,网易有道CEO周枫也是他的得力干将,他甚至曾经为了将周枫带回国为网易效力而曲线联系周枫,颇有“三顾茅庐”的意味。

网易有道成功融资并最终上市,周枫也并没有辜负丁磊的期待。但是网易有道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

其一是,随着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洗牌正在持续进行。在过去的四五年时间,在线教育得到资本的追捧,但如今好日子可能不会再有了。

在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80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线下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和整顿。而在一系列规范政策出台后,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开始洗牌,学生家长将培训和学习需求转向线上。

但是在2018年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首次对线上培训机构做出规定。在相对温和、愈加完善的政策监管下,精细化运营、低成本抢夺师资与生源则成为在线教育平台的重点工作。

其二是,针对线上教育培训平台进行监管,市场洗牌和竞争,必然加剧个平台的运营成本,对于尚在亏损状态的网易有道来说这并不是好消息。

“在线教育,准确来说是教育,口碑是家长首要的考虑因素,但是在口碑之外,规模也很重要,特别是面向广大的下沉市场,规模化运营可以带来成本的下降。”一位在线教育平台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

根据网易有道招股书的披露,其净亏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亏损金额却在逐年增加,几乎可以确定的是,2019年的净亏损将会超越2018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当网易有道营收增幅出现下滑的时候,资本市场将会开始重新审视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